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旗掉地上了!----于细微处忆周公

(2016-01-08 07:41:09) 下一个

有点人生经历的中国人提到“总理”这个称呼,想到的不会是李克强,温家宝,或者赵紫阳之类的。只有一个人才能配得上这永远的称呼----周恩来。

尽管他离开我们已经四十年了,人们的心中的总理还是他,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他。

我曾有幸见过他一次,虽然是一项集体欢迎活动,但是在我面前发生的一件小事却深深地铭刻在了我的心上。

1957年,前苏联的伏罗希洛夫到上海访问。陪同这个代表团的来访的是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共高级领导。作为欢迎队伍里的学生被安排在延安西路,番禹路转角处。因为人小当时被安排站在第一排,视线无障碍,才得以观察到下面的一幕。

车队到达我们所处的路段时,在第一辆敞篷车上站立着伏罗希洛夫,和刘少奇。周总理和另一个苏联人在第二辆敞篷车上,他的位置在左边。我们站立的位置也是在马路左侧,所以能很清楚地看到他。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周总理,没有顾得上去看那个苏联人,两眼就盯着总理看。看到他脸色白里透红。身体很健康。

车队过后,只见总理突然回过身,用左手指着后面的地面。低头一看,只见有一面人们手中挥舞的中国国旗掉在地上。他的意思是赶紧捡起来。很快就有人过去捡了。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能观察到如此细微的各种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件事只有在我所在一侧的人可以见到,加上地处转角处,所见之人不会过百。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刘委员长不知道当时看见没有?

今天的周总理四十周年的忌日,特写此文敬献给这位伟人,并且与各位志同道合的网友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哦!对不起,我看成目前风靡一时的影视演员,胡歌。。。。:))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周恩来与胡锦涛都是清风亮节之辈。。。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你是个胡椒粉?怎么会事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可巧了,记得胡哥在国际会议上的举止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得不信。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Man2000' 的评论 : 谢谢,亲眼目睹的小事一件,与大家分享。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