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胡同里的洋老板

(2015-11-15 12:15:36) 下一个

  南锣鼓巷,迄今保存最好的京城古建筑之一。一条800多岁的老街,曾经住过很多达官贵人、社会名流,而今,这里云集着200多户商家,怀旧复古与现代元素相结合,洋溢着深深的北京文化、风土人情气息。

  在南锣鼓巷里,有一家“创可贴8”T恤店,走进店中,如同置身于上世纪80年代的北京:搪瓷红脸盆、铁皮暖壶、儿童三轮车……就连店老板江森海的名片都透着京味儿——蓝底白字像极了老住宅楼的门牌号。说起这个20平方米小店,可以说名扬海内外——17年前,“洋北漂”江森海偶然来北京旅游,深深地爱上了北京,留在了北京的胡同里,成了一名金发碧眼的“胡同串子”。他在北京娶妻安家开店,生下三个“闺女”。2007年,他获得了英国王室颁发的年度企业家大奖。

江森海最喜欢的生活:悠闲的午后,慢悠悠地老胡同的阳光

  “三元地铁票”“宫爆鸡丁”“铁皮暖壶”,以及“收药”这样的街头小广告……这些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事物,在江森海眼里都是独具魅力的北京文化符号。他把自己对北京的热爱都印在了T恤上……

  T恤上记录北京

  8月末,南锣鼓巷一家咖啡吧清幽的音乐中,身穿印有“北京地铁票”图案T恤的身材高瘦的英国帅哥江森海(Dominic Johnson Aill),正像笔者讲述着他在北京的17年……

  1993年,20岁的英国小伙子江森海旅游来到北京。在此前,他已历经3年,走过了多个国家。他喜欢这种天马行空独行侠的行走。在这种行走中,他一边工作赚钱、一边体验异域文化,寻找着自己的坐标。

  初到北京,江森海在顺义的一个朋友家住下,至今说起来,他仍旧非常失望——那是专门给老外居住的区域,丝毫没有中国文化的味道。他决心离开那里,进城去感受北京。

  在北京西郊四合院的一段经历,江森海记忆犹新。热情好客的房东阿姨给了他很多帮助,这位健谈的北京老太太,经常好奇地问他:“英国人喜欢吃什么?”等问题,同时向他介绍老北京的历史、新北京的变化、北京著名景点、风味小吃。通过与房东聊天,渐渐地,江森海喜欢上了北京。他找到工作安顿下来,周末闲暇,就按照这位可爱的北京老太的介绍,走遍北京风景名胜,穿遍京城老胡同。半年多以后,江森海的普通话已经非常流畅,他爱上了北京,他隐约感觉到,自己的独行侠生活就要结束了。他要在北京,开始自己的创业寻梦之旅。

  那些年,江森海做过北京几家最早的酒吧的领班、摩托罗拉公司员工的英语老师、企业创意设计师,成立过自己的公司,无论工作如何变化、事业如何发展,他的生活中有一项内容始终没有变,那就是居住在北京老胡同南锣鼓巷四合院里,下班后就搬个凳子,听着每天滑过天空的鸽哨,在胡同里和街坊们喝酒、侃大山。

江森海一家在南锣鼓巷四合院门口

 

一个偶然的机会,江森海遇到了一位加拿大美女劳拉,走过一段浪漫的爱情旅程,他们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妻子的支持,成为成就他在中国创业梦想的助跑器。个性、随性、喜欢创意思维的江森海不喜欢每天朝九晚五、周而复始的枯燥生活,他喜欢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玩自己最爱玩的创意。他要实现他快快乐乐做企业家的梦想。

  江森海把这些和妻子说了,妻子给了他绝对的支持,“我老婆说,你应该去做一些有创意的、好玩的事情。”这时,他想到了用文化衫来留下的北京记忆,他说:“这是个很好的商机,欧洲很早就有这种特色服装店。我总想,自己为什么不能做一个北京的T恤品牌?把我在北京十几年遇到的自己喜欢的street culture(马路文化)用T恤表达出来。”经过一段奔走忙碌之后,2006年,“创可贴8”T恤店开业了。

  T恤写收药,电话被打爆

  “创可贴8”乍听起来让人一头雾水。江森海说:“创可贴的英文名字是plastered,有三个意思,一是直译的创可贴;二是贴东西;第三个意思是酩酊大醉。”这个“中国通”还选择了8,预示着吉祥。

  店里的T恤都是自己设计的,“创可贴8”刚开张的时候,顾客几乎全是老外。一个外国人想打开中国的市场,谈何容易。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创可贴8”,他想了不少妙招,“我做了很多别人没想到的活动和宣传。最初,我去哪儿都会带着‘创可贴8’的标志和贴画,送给别人。”

  2007年7月,江森海冲破艰难阻隔,运作了北京第一个胡同模特走秀,非常成功。此外,他的宣传视频和网站同步启动。他还和居委会大妈们合作了‘创可贴8’秧歌队。他总能想些好玩的办法,宣传自己的品牌。慢慢地,一些媒体开始关注他了。

  一天,江森海被凤凰卫视邀约做节目,直到摄制组到来,他才知道是《鲁豫有约》。录制节目那天,他穿着‘收药’那件T恤,上面有他的电话。这是他的设计中无处不在的“江派幽默”,因为这个幽默,他穿这件T恤上街第二天就接到一个收药“同行”的电话,“原来老外也干这个啊!咱都是同行、哥们儿,哥我以后罩着你……”江森海听得云里雾中,半天才挂了电话,哈哈大笑。节目播出之后,很多人给江森海打电话,有人想买他的T恤,有人想做批发零售,有人想高价购买他的创意,也有人想高新聘请他做创意策划师……江森海心里那个乐呀——“这才是我期望的效果!”

  江森海说:“我希望顾客穿上‘创可贴8’之后,觉得这是北京本土品牌,是咱们北京的设计。而不是国外进口的什么东西。我虽然是个老外,但北京也是我的家。”

  在产品获得认同的同时,江森海也遇到了不少难事。除了设计,衣服本身的质量也非常重要。曾经为了找到质优价廉的好产品,他换过6个生产厂家。有的产品被他直接退回了加工厂。而对待身后那些克隆、跟风、仿冒,江森海倒是显得很淡定,“别人仿造我的图案,说明我设计得很成功。我把这当作一种鼓励。”

  江森海指着自己身上那件“北京地铁票”图案的T恤,一脸美嘟嘟的笑容,他得意地说:“穿上这些有型的T恤,再搭配着老北京的胡同风情,走在北京街头,简直酷得一塌糊涂!”

  一个“洋北漂”在老胡同开店,名气也火得“一塌糊涂”,江森海微笑着说:“我可一点儿都不想出名。把北京印在T恤上,是因为我爱北京。一不小心就出名了,所以我要感谢北京爱我!”

  割舍不断的北京情结

  随着生意日渐红火,洋侃爷江森海又在南锣鼓巷开了自己的设计公司,他的北京话说得倍儿溜,还会不时冒出几个时髦的京味词。一次去美术馆看展览,看到有人穿着他做的第一批衣服走在大街上,江森海心里特别高兴。

  在江森海眼里,宫爆鸡丁是外国朋友最熟悉的一道中国菜,这是外国人眼里的‘中国风味特色’。把“宫爆鸡丁”印到T恤上,江森海又幽了一默。除了“宫爆鸡丁”,江森海还有不少得意作品,“三元地铁票”图案就是其中之一。江森海说,对北京的地铁有很深的感情,因为最初到北京时就坐地铁,当时的地铁票是5毛钱。而且北京的地铁票设计得非常好看,所以就用它来做了一个T恤图案。它代表着北京的发展。

江森海设计的地铁2号线T恤

  江森海经常去二手市场淘宝,寻找复古的元素。江森海认为北京是最好的城市。他常常流连于画廊、美术馆等场所,寻找一些灵感创意。找到素材以后,会先征求身边工作人员的意见,或者发邮件给朋友们,作一个小型调查。然后才开始设计、印刷。从想法到成品,只需要两个星期时间。

  2009年,江森海尝试了一些新的创意,做一些品牌的延伸:在798画廊做展览,和一些摇滚乐队签了合同,一起设计制作乐队的文化衫。2009年9月,江森海策划举办的创可贴摇滚大赛决赛,在京城盛大开赛。

  工作之余,江森海喜欢和妻子、三个宝贝闺女一起享受五口之家的温馨幸福,在北京出生长大的闺女们中文比英文更为流畅,平时在胡同里走东串西,和南锣鼓巷的北京小孩一起捉迷藏、踢毽子,一开口京腔京味儿,除了金发碧眼,俨然就是正儿八经土生土长的京妞儿。江森海说,北京是他的第二个家,女儿们在北京成长,妻子是加拿大籍美女,他一家五口,就是三国文化的交融。

  2008年,江森海带着一家人第一次去老家英国,没几天,闺女们就开始想念北京的伙伴了。对于北京,闺女们也和他一样,“只要是北京的,都是我喜欢的。”在北京,江森海有一群艺术家、音乐家哥们儿,这是他北京情结中最为珍贵的一部分……依旧继续着平淡朴实的日子,寒暄,逗乐,神侃。江森海这个 “洋北漂”,胡同创意生活,忙并快乐着。

  当年带着200美金来北京的江森海,而今已经成为一位著名的企业家了,他的产品遍及全国,甚至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多国海外市场。他说,他已经离不开北京了,如果可能,他想和妻子、女儿一直留在北京生活。

作者:王 瀛 《北京纪事》供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exygirl 回复 悄悄话 中间那个没有人抱的孩子,是不是领养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20年前到中国的外国人不计其数,对中国产生感情并且获得能成功的有几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英国人在英国谋生很不易,在北京谋生反而容易,特别是20年前,没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