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北京小吃(四)

(2015-10-19 10:35:16) 下一个

曾在北京住过几年,对北京小吃情有独钟,回忆那段时间吃过的东西还真不少。现在就做个介绍。如有谬误之处望老北京人多多指教。由于内容较多,分为多篇。

13. 栗子凉糕

多在夏季食用,用纯栗粉加白糖、桂花压制而成,为小吃上品。相传此糕原为元代、明代时高丽及女真人的食品,清凉爽口,甜糯醇香。

14. 芸豆糕

芸豆糕 营养美味, 芸豆糕也是老北京的名小吃。若追溯起源,皇帝的年代就有了,是典型的宫廷小点,与豌豆黄齐名......

芸豆糕色泽雪白,质地柔软,吃在嘴里香甜爽口,软而不腻。

15. 炸糕

炸糕是天津地区著名的汉族传统小吃之一,与狗不理包子、桂发祥麻花并称"津门三绝"食品。在北京炸糕也普遍受到欢迎。炸的金黄酥透,咬一口后,黄白黑三色分明,黄的是炸焦黄的外皮;白的是糯米的皮料,有嚼头,又不粘牙;黑的就是甜甜的豆沙馅。

16. 萨其马

萨其马源于满洲,是清代关外三陵祭祀的祭品之一,由满族人引入北京。满洲入关后,萨其马在北京开始流行。萨琪玛是当时重要的小吃。当年北新桥的泰华斋饽饽铺的萨琪玛奶油味最重,它北邻皇家寺庙雍和宫,那里的喇嘛僧众是泰华斋的第一主顾,作为佛前之供,用量很大。

17. 北京果脯

北京果脯来源于皇宫御膳房,采用宫廷传统秘方,由鲜果加工精制而成。口味酸甜适中,爽口滑润,甜而不腻,果味浓郁,主要有桃脯、杏脯、梨脯、秋海棠等上千个品种、几百个规格的各类产品。果脯中含糖量最高可达35%以上,而转化糖的含量可占总糖量的10%左右,另外还含有果酸、矿物质和维生素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谢谢理解,已经有人对我说,这些食品北方许多地方都有,不太好区分,有些难处。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多谢回复,我小时候条件还算可以,每隔两三天能吃块绿豆糕。我放在碗里,加点儿水和成绿豆泥,慢慢品。太美好的回忆了。所以一说小吃我第一个就想到绿豆糕。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nitalia' 的评论 :
还真没吃过,网上是这么介绍的:
炸卷果是京城茶食之一,也是地道的回民小吃。逢年过节,回民都要将"炸卷果"作为上等食品登上大雅之堂。此果在民间流传较广,食者众多。此种小吃分甜、咸两种。
cinitalia 回复 悄悄话 炸卷果(一声轻音)吃过吗?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gate' 的评论 : 童年的回忆是最温馨的。
rivergate 回复 悄悄话 馋虫被勾起来了,童年的回忆也被勾起来了。最爱豌豆黄,驴打滚,山楂糕,还有稻香村的萨其马,硬硬的粘粘的带青红丝的那种。感谢楼主!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区分大小写' 的评论 : 谢谢详细评论,这些图我都是从网上下载的,难免会出现一些差错,望谅解。譬如炒肝的这张照片,我发在论坛里的也有人认为不对,并且很热心地帮我找来一张稠的,在那个帖子里我就换成稠的了。再一次谢谢你的评论。
区分大小写 回复 悄悄话 炸糕好像没怎么炸好,看着硬邦邦的。不懂怎么做的,好像是炸过了,还是面没弄好。
区分大小写 回复 悄悄话 我吃过这样现在做的萨其马,太蓬松了估计用上了现在的“食品科技”,而且上面没有蜜和另一位网友说的青红丝果仁什么的。

果脯有北京特色,不过更有特色的是蜜饯。果脯应该是用糖做的,蜜饯是用蜜做的。特别喜欢吃你贴的这个图里有杏脯,其他的都说不上喜欢,确实太甜了。不过一般买的果脯蜜饯里没有图里面的苹果干,但是会有苹果蜜饯。

北京甜东西里最有特色的也最平民的应该是冬天的糖葫芦,夏天的酸梅汤,不过一个水果一个是饮料都不算小吃了。

你上次贴的炒肝的图比较接近我记忆中的,不像现在看到的那么稠,表面张力巨大,一坨一坨的完全没有流动性。:-)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关园' 的评论 : 谢谢,已经有近30多年没有吃了,我把它改回来。
中关园 回复 悄悄话 绿珊瑚 說的對, 你的照片是炸糕,不是奶油炸糕,這兩不是一個東西。 你如果沒吃過, 先Google 一下。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是啊!各种习惯的养成都会与儿时的经历有关。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从炸糕往下的那三样印象比较深刻,都好吃。非得是从小吃惯的京味儿的才好吃。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兴趣不妨移步一看?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总共收集了近30个北京小吃,其中咸甜均有。这一集是专门放了一些甜食,上一集收的就都是咸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小吃的最大特点就是“甜”,实在无法多吃。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宁' 的评论 : 北京是很令人想念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耐心一点,等着下次回去时一并享受吧!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想北京了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刚吃完饭,看着还是馋。东风市场的奶油炸糕最好吃,不知现在还有没有。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谢谢询问,绿豆糕分南北两种不同风格,北方的比较干,没有油,南方的有香油。我不确定,算不算北京特色,所以没敢把它放上。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说到绿豆糕啊。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谢谢提醒,请明示是哪一张照片,我可以改。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不对。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小孩子哪个不爱吃甜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13、16、17是我小时候经常吃的,栗子羹是栗色长条的,像甜蜜晶亮的果冻,萨其马上点缀有青丝红丝瓜子仁核桃仁,我因从小不爱吃面食粘食因而许多著名小吃倒没什么印象,只是纳闷那时怎么那么能吃甜呢。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叫奶油炸糕,或炸糕都有,因人而异。奶油炸糕是炸糕里的一种。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那不是奶油炸糕,是炸糕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船歌悠扬' 的评论 : 好像不一样。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芸豆是不是白扁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