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脆可口的凉拌莴笋---暨莴笋虫口脱险记

(2015-07-09 17:50:53) 下一个

莴苣是一种口感爽脆的熟菜,不仅可以作为主菜来烹饪,还特别适合当其他重口味大菜的配菜,比如在许多干锅菜、油泼菜里都能看到莴苣的身影。《调鼎集》中曾记载:“莴苣,然必以淡为贵,咸则味恶矣。”所以说用莴苣做菜时要少盐才好吃。莴苣的地上茎可供食用,茎皮白绿色,茎肉质脆嫩,幼嫩茎翠绿,成熟后转变白绿色。主要食用肉质嫩茎,可生食、凉拌、炒食、干制或腌渍,嫩叶也可食用。茎、叶中含有莴苣素。
今年从种子公司买来了莴笋籽。撒在土的表面,喷雾般地浇了一些水(以后的5-7天内,每天都要浇,避免干枯)。几天(大约3-4天)后就可以看到莴笋籽冒出了嫩芽。

 

 
一个星期以后小苗长了出来。



 
等到长出了4-5片叶子以后就可以移植到地里了,等着小苗慢慢地长大。咦!是什么把那么可爱的幼苗吃成这样?连续几天牺牲了好几颗小苗。于是,开始了捉拿“凶手”的战斗。
 

 
仔细翻土查找,终于发现了“凶手。这是”老朋友“了。小时候曾经抓来玩过,把它叫做”西瓜虫“。从来没有想到它还要吃东西?!现在正在吃我辛辛苦苦培育并移植到地里的莴笋苗。大虫比较容易找到,那些小的颇费了一番功夫,但是最后还是把他们一个个消灭掉了。

 

 
莴笋的成长需要充足的水分。在水分和阳光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等到它的内芯长得和外面的叶子持平时,就意味着收获的时间到了。在莴笋收获前几天,要控制浇水,可以使肉茎长粗一些。
 




 凉拌莴苣一碗

去叶,皮以后用少量盐灼一下。再用清水洗掉盐分。放入酱油,麻油稍拌,一道可口的凉拌菜就准备好了。简单,爽口,健康。
今年本地天气热得早,因此这类不耐热莴笋的茎还没有长粗就已经要开花了,没长好。下面的品种是比较耐热的,现在正在成长期间,看看今年的气候对它的成长有没有影响。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这个品种的叶子是尖而细长的,而那个不耐热品种的叶子是圆的。
 

 
等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阳光不足确实有点问题,如果每天能有4-5个小时阳光,也可以试试。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哦!你在休斯顿。前几年我在那儿过冬,看到邻居有人种,长得挺好的。华州就不行了。不过受了你的启发,今年我可以在暖房了种。谢谢。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莴苣,可惜我家后院阳光不足,葱也难种活。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莴苣是非常抗寒的植物,不确定是否适宜花州的冬天,我在休斯敦。我们蚕豆都是春天种的。习惯很不同。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可能地区之间有些差别吧。去年冬天我种了一些蚕豆,应该说蚕豆是可以过冬的,但是90%都冻死了。莴笋可以过冬吗?在加州应该可以,但是在华州就不行了,我可以试试。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种莴苣都是在冬天种的,大约10月底左右下种,到第二年的二,三月收获。你说的二种圆叶和尖叶我都种,感觉尖叶嫩一点,园叶硬。因为天冷,所以不用浇水,没有虫害。我们园艺协会所有的人都是让它过冬的。因为抗寒的作物不多,所以就利用了冬天的土地。今年你可以试试。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