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化古城余姚行

(2015-02-12 15:47:02) 下一个
我的祖籍是浙江余姚。虽然我从没机会去过,但是我的爷爷,娘娘(祖母),爸爸都是从那儿来的。以前年少不更事对于余姚的事情只是听多少记多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会觉得这个“根”对自己意味着什么。现在他们相继离我们而去,再也无从打听。只记得爸爸曾一直对我们讲“余姚是个出文化人的地方”。最近在网上查了一下有关余姚的条款,惊奇地发现原来余姚对华夏,甚至对日本都有很大的影响。
余姚简介
秦朝时置余姚县(也有说汉建),属会稽郡。东汉建安五年(200年)始筑县城,为浙东古县城之一。余姚境内曾发掘出7000年历史的河姆渡遗址。2004年在三七市又发现同属于河姆渡文化的田螺山遗址。
据记载,中国公认的十大思想家中有二位是余姚人,即明代的王阳明(守仁),明末清初的黄梨洲(宗羲)。其实,还有一位在日本如日中天的余姚人物就是明末清初的朱舜水(之瑜),被喻为“清初五大师”之一。朱舜水在日本期间曾为德川幕府当政时的水户藩宾师。 了解到这些历史后,身为余姚人的后代我没有理由不为余姚骄傲。
上海地铁和虹桥火车站
2013年十月下旬,开始了我的第一次从上海赴余姚之行。上海的地铁近几年增添和延长了不少线路,四通八达十分方便。清早,从市中心的静安寺乘坐2号地铁。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虹桥站。下车后,沿着宽广的地下通道直达虹桥火车站。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厅。尽管旅客很多,但是高大的候车厅,清洁的地面给人以舒适,清新的感觉。由电子检票机检票进入站台,简易,快速。候车的人们都很自觉,不慌不忙地排队进站,秩序井然。
坐高铁的体会
去余姚,我坐的是动车,整个列车由新式的软卧车厢组成,一个套间有8个旅客。好久没有在国内坐过火车,现在火车车厢登车的踏板与站台在一个平面,按国内惯用的说法-----人性化。我们在车上一边与同间的旅客聊着天,一边观看车外的景色。秋天的农田里面还有少量未收获的农作物。两边的农舍从窗外掠过。也许是江南地少人多的原因,以前的农舍都已经消失,代之以一排排楼房,房子不小,都有3,4层高,细细高高的外形显得不怎么好看。
列车过了杭州以后农田逐渐多了起来。浙江的地形与苏南一带有些不同,苏南一带是一马平川,少有起伏。浙江则明显可以看到些许小丘陵。只见远近田野里冒着一簇簇烟火,感到很意外。这些烟火是农夫们在燃烧秋收后的秸秆而产生。中国的空气污染是个严重问题,怎么还允许这样的处理秸秆?可能是想用他们产生的草木灰来肥田吧!
对余姚的第一印象
列车准时到达余姚北站,出站后找到了去余姚图书馆的公交车,直奔余姚市图书馆。从出站到乘上公交车,一路上只听到一片余姚的“越”语,和我小时候爷爷,娘娘说得一样,倍感亲切。人们都很开朗,阳光。不像在网上被有些人形容的中国人那么憎狞可怕。毕竟中国人的本性,尤其是中,小型城市的人都是很淳朴的。余姚市区看上去干净,整齐,山清水秀。路上行人不像上海那样多。从广告牌上看房价在5000-8000一平方。让我瞬间产生了要在余姚买房的冲动。
 
余姚图书馆
为了节省时间,余下的行程我们就一律以出租车代步了。这一天的上午和午后一个小时,我们走访了图书馆,市档案局,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所。所到之处,接待人员都非常客气,一旦自己解答不了,就会带着我们到处找人询问。还是没有成功找到我们这个姓的族谱,工作人员们也感到有些遗憾。为了帮助我们,告诉了一个历史的信息----在1954年以后余姚有一部分划归慈溪,那里有一个街区是以我们的姓命名的,并且给了我们那部分在慈溪的地址,建议我们可以到那儿找找。
余姚博物馆
余姚吃饭的独特经验
中午的午饭是在一个宾馆的附属饭馆里解决的。本来我们想在马路上找一个有点特色的餐馆,尝尝余姚当地的菜肴。可是走访了几家以后发现余姚的餐馆还真是与别的地方比,有些特别。1.他们的食品素材都放在一个盘子里,你想吃什么就拿这个盘子。2.有些鱼,肉都已经处理好,尤其是鱼,不知道它的新鲜程度如何。3.没有标价。考虑到旅途中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最后还是找到下图所示这家宾馆,它们像大家习惯的那样,有menu,有价钱,有空调,解决了一顿饭。
 
姚江以及我们中午吃饭的饭店
出租车司机是个实在人
到慈溪去我们叫的是出租车。司机人很好。送我们去,还在外面等我们办事。觉得有点耽误他的生意。我们建议他,等候的时间可以一起算钱,他说按余姚的规矩是不能收钱的。镇办公人员也是非常热情,不断地到处打电话帮我们询问。并把有可能的相关街道办公室地址,电话都写给我们。司机一路上边开车,边帮我们打听路,几经周折才找到那个街道办公室。很遗憾,在那个街道还是没能找到我们家族的族谱。
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寻找祖籍地,本来也有无功而返的思想准备。所以没能找到也在情理之中。还是由同一辆出租车把我们带回了余姚北站。那个司机陪了我们将近三个小时,按里程收费才80元。中国的人,余姚的人真好。回到祖籍,尽管是第一次,就让我有回家的感觉。再见余姚,今后我会再来。
晚上8点多,高铁准时进入上海虹桥火车站,回到了我熟悉的故乡-------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呵呵,任重而道远。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流落到海外的这一支,族谱就应该你来动笔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