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端午青竹裹碱粽 土豪不识采桑人

(2017-05-28 16:46:31) 下一个

 

回来国内,撇去喧嚣,慢生活的小镇让我多一些沉静。后院的大青竹依然在风里,振抖着宽大的绿叶,哗啦啦作响。哟,明天是端午啦。

家姐早就在我回来之前,包了许多的让我尝。吃了还要让我带,回她说带食品过澳洲海关麻烦死了。更不希望被人以为我们华人个个都是“大包小包”的,“生的熟的”那样儿。后来推不掉老妈的执拗,就带了一块福建年糕,说从正月里留到现在,福建的乡亲送的,给另一半的。唉。

好在过关,索性“无申报”,申报表上写“only a rice cake – I’m pretty sure”,悉尼机场检疫人员就哼了一声,就放行了。以后还是别惹毛了人家。

包粽子,用到新鲜竹叶,要处理过之后才能用。

采来,挑拣叶宽的好用。

之后洗干净,下开水锅里煮,这样用的时候不容易扯裂。

南方的粽子,有些要用到一些碱,这样出品更有嚼劲,卖相上更有“水晶透明”感(就是象果冻似的)。没有,能找到一种叫“枧水”(就是碱水)的也一样。

糯米花生和红豆先泡30分钟,不能太长,不然会太烂。

包好入锅里小火煮2小时以上。家人少,我包了就几个,就上了蒸锅,做的糯米糍糕在下面铺好,上面是粽子。大火上汽,之后中小火蒸3小时,注意水不能干喽。

出来,成啦。

糍糕切好吃之前,煎过就酥脆了。

大家端午快乐!

谁人皆知日影斜

 

却有竹香思亲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节日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难不住的,多试几次,你一定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1节日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自家竹叶好新鲜!我也有竹叶但不会包棕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糍糕的方子和粽子差不多,就是米里加了盐,其它都一样。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回来以后时间多些而已呀。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端午节快乐。小孙子在一起,做啥都有劲啊:))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家姐也这么说,每次多包一些,合算些。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哇,好幸福,有新鲜的叶子,那个雌糕没见过,看起来很诱人,有具体做法么?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闻到粽子的香味了!你真能干!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先生,包的漂亮,我每年吃的种子,都是一些个朋友送的,今年小孙儿在这,我也准备包一些。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馋粽子。今天朋友送来两个,都吃了。很多年前包过,觉得太费事,就不包了。海尾归真能干,什么都会做。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