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龄与朋友

(2016-01-16 11:11:07) 下一个

年龄越大,就希望朋友越少。

年轻时呼朋唤友,吃吃喝喝,胡扯瞎侃,不但没觉着有什么不好,反而觉着痛快潇洒。

随着年龄的增大,这心态慢慢就变了。

一是觉得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五十知天命,这话在年轻时就说说而已,自己一到五十,才真正感觉到了事物最终的必然性了。

二是又突然感觉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感觉一辈子不能就这么着了。想把剩下的时间,做个计划,做些事情,将来留下些东西。总之,开始有了紧迫感。

三是所谓朋友,其实绝大部分也是来找帮忙的。家里要装修啦,下水道堵了呀,买卖房子啦,接电弄水啦,不帮吧不好意思,结果最终把自己的时间都搭进去了。这其实就是浪费生命。

这个心态下,如果时不时来几个朋友,坐在一块,胡邹一通,几个小时下来,自己觉着不合适,也对不起自己。

何况这个年龄,请客吃饭也有些力不从心。周末忙乎几个小时,弄一桌菜,觉着挺累,真正吃起来,既不敢吃太多,也吃不了多少。如果朋友客人还带来几个半大不小的孩子,在家里疯疯癫癫,吵吵嚷嚷,上串下跳的,心里那个烦字了得。

慢慢的,对朋友间的来往也就不热心了。朋友间的关系也就渐渐疏远了

年轻时看那些在孤独中死亡的有钱人,觉着凄惨。现在看来,这其实也可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或许他们是在享受有钱人的最终特权。

人要是能够在去世前,安安静静,随心所欲地生活一阵子,以求慢慢适应死后永恒的清净,这其实真是一种奢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感觉, 虽然我还远不到天命的年龄, 但是已经厌倦聊肤浅的社交。 我现在已经很希望有一个书斋, 清清静静读点写点, 以为我有限的能力,出点稍有分量的东西。 但是我还没有资格, 孩子还小, 还需要娘。

年轻时曾经对追我的一个男生说, 我的理想生活就是有一间屋子, 吃饭看书写字睡觉, 结果把他吓走了。 我现在也不懂我要求这么低, 怎么还吓到了他, 估计是被他当神经病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会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但真正的朋友并不是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的人。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钱钟书说,无友一身轻。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现在觉得只要有少数几个真正的朋友就可以了,不需要那么多不怎么真的朋友。请客吃饭力不从心,所以请的少了,很多人之间关系也淡了。
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啊,能安安静静的过自己的生活真是福气,可是生活就是一团乱麻,总是有事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嗯,有些同感。可人又是群体动物,还是要有几个趣味相投的朋友才好。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不在多,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或者老来有伴也是人生最大的福气

同感结尾这句。。写的好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都是大实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