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隔空识网友 | 筛选网友的原则

(2017-12-02 19:17:24) 下一个

我曾经很反感交网友,因为不见面不知会有多少骗子呢!但是后来因为自己写作的需要,也因为自己出租房屋常需要和租户在不见面的情况下签约,意识到了现代网络社会里很多的合作需要通过不见面完成,于是越来越发现隔空识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写下此文,作为如何隔空识人的学习总结汇报。

我读数学博士时研究的课题是对学习过程的模拟。学习在数学上定义为通过比较输入数据与输出数据,猜测中间的函数或方程式并不断通过更多数据使其完善的过程。我识网友总结的经验也是通过分析个别网友的特征和他带给我的最终印象(即输出结果),总结出经验后再用于识别其他网友,并不断累积经验。通过网络完全了解一个人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以下几个特征是可以掌握的:善良度,可靠度和大概的情商。

网友是否善良

记得我上中学时,有个名叫曲啸的人四处演讲。他提出鉴定一个人是否可以做朋友的根本原则是看他是否爱祖国爱父母。一个连生养自己的父母都不爱的人是不可能去爱朋友的。我把他这个原则发扬光大了一下。除了父母,还要看他如何对待自己的结发夫妻或者恋人。一个连爱人都能背叛或抛弃或虐待的人是绝对不可能善待你,你不过是网络上的影子而已。选他做下任恋人更是可笑。我曾经因为写婚外恋认识了一个为我提供婚外恋素材的男文友。他居然写连载大骂前妻,对自己抛弃前妻与小三走到一起伤害了女儿的行为毫不愧疚。我笔下的男主被命名为陈思诲。因为在我看来因着人性的喜新厌旧我们可能犯错,可能做了对不起爱人的事,一个善良的人至少应该心存愧疚。如果连内疚都没有,甚至还能对自己的罪恶振振有词,这样的人是极其可怕的。我的判断很快便得到了验证。此人有一天到文学城发了一篇文章,(他的文章我从来不看),质问我为什么不去点赞,因为他常为我点赞甚至写了读后感。我当时正在上班,便敷衍着给他盲点赞。没想到他勃然大怒,说我不看点赞是对他的侮辱。说从此要和我断交并恐吓我不能用他的素材。我当时求之不得,便立刻从微信里将其删除,并把他提供的个别情节从小说里删除。之后他通过电话email等各种渠道向我道歉,几次三番要求微信加回我,我都置之不理。不是因为我心胸狭窄,而是因为我断定他不是一个善良的人,不值得我浪费时间去交往。

有的人喜欢把他的爱国情怀或对父母的孝心拿来高调作秀,有更多的人不会把他对妻子的背叛和对恋人的没有担当公诸于众或者私下告诉你。那么这种情况如何辨别一个网友是否善良?

最好的方法是通过看面相,当然前提是对方发照片给你或者他的头像是他自己而且照片未经修图美颜处理(通常美颜相机拍摄的照片脸部带着一层与自然光线不协调的粉红光晕,我基本能分辨出来,所以我自己拍照从来不用美颜相机,也不知道怎么用)。一个连面容都不肯向你展示的人大可以忽略,根本不必考虑和他交网友。我曾经专门学习过《麻衣相法》,网上有,不长。里面的很多描述和我对一个人的直觉不谋而合,只是更详尽系统。《麻衣相法》里提及用眼睛和鼻子的长相来判别一个人是否善良,我这里摘录一段看眼相的描述。

5.1《麻衣相法》谓:“眼如日月要分明,凤目龙睛切要清。最怕黄晴兼赤脉,一生凶害活无成。浮大羊睛必主凶,身孤无著货财空。细深多是无心腹,眼视之人不可逢。”意思是,眼睛应该清澈明亮,又黄又赤、浮突如羊眼、细深斜视都是不善的眼相,睛黄目赤的人命短;突眼的人容易倾家荡产;眼形细深的人冷酷多疑;目光斜视,在男人则狡黠,在女人则淫荡,这两种人都不可与之交往。

5.2《麻衣相法》谓下列是善眼:目秀而长贵比君王。目长如寸可辅佐圣主。目如凤鸾必做高官。龙睛凤目必享重禄。目光威烈众人归顺。目尾上翘福禄不断。目大而光收成丰登。目短眉长田粮厚丰。目光如电贵不可言。眼似虎盼神圣不可冒犯。黑白分明人必聪慧。眼睛黑而眼眶阔灵性活而知识博。

5.3眼形宜长、宜秀,这种眼仕途坦荡,高官厚禄。眼光宜明、宜亮,这种眼禀性聪慧,正直善良,眼神宜严、宜威的人众人依附,威不可犯。

5.4不善的眼如下列:目头破缺家产枯竭。目露面白沙场不测。眼如鸡目其人性急狠毒。形如三角恶劣之辈。目如卧弓其人必是奸雄。眼窝深凹其人诡诈好妒。红眼金睛不认六亲。目细深长执拗不良。

5.5眼形怪黠,其人必奸;眼细深长,脾性执拗,禀性邪狭;双眼暴赤,生格焦躁,无情寡义。

mmexport1510723984037.jpg

我刚用微信不久便在校友群里认识一个男生,他首先介绍自己不是北大的,准备退群,然后发来一张照片。之前我还想此人加我什么目的呢?看了他的照片我立刻放心了,他的面相告诉我他的真诚坦荡,正如他自己说的想多认识朋友。出于礼貌我也会回赠一张我的近照并说明我是大姐。后来他得知我想出书后积极帮我联络出版社。虽然是隔空,网友仍然可以真诚相待。

除了对相法略知一二,我最近发现一个类似特异功能: 我能从一个人脸部照片感知到他/她是否被邪灵困扰。在情事上误入歧途的人脸上笼罩着一层阴霾,具体显示为眼睛周围不均匀地发黑,眼神忧郁茫然。当然还有一种阴影只能感知。

相由心生,这点对于步入中年的人尤其适用。有的人一看就知道猥琐。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整日在考虑如何欺骗妻子,或者对喜欢的女人垂涎三尺又不愿付出,进退两难,这些内心的不快乐必定会显示在脸上,具体表现为面部表情的不和谐甚至扭曲。一个面容明朗的人心境必然是开阔的。这也是我为什么偶然会发自己的肖像照,总希望一个如我一样会看相的人能够发现我内心的善良与纯真。

除了相貌以外,声音也能用来辨别一个人。从声音最容易辨别的是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或者优雅程度。说话声音缓慢的通常性格较好,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说话不会使用脏字或者粗俗的言语。从声音也能隐约听出一个人是否真诚善良,这个只能意会。

网友是否可靠

也许辨别一个可靠的网友很难,但是辨别一个不可靠的网友却极容易。其中一个最直接的方法是他是否对你的留言及时回复。没有看不到的留言,只有不愿回复的网友。回复别人是最省事最容易做到的事,如果忙,一两个字即可。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你可立马把他放入不可靠的队伍里。试想一下,和这样的人交往,如果你借给他钱问他要的时候,他会回复你吗?如果你们签了合同,他不履行合约,你和他理论,他会回复你吗?如果你和他做了恋人,甚至怀了他的孩子,你找他他不回复你怎么办?

我朋友圈里有很多知名人士或者很有成就的人,我发现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如果我发了东西,他们会回复收到。如果没有及时回复我的留言,会解释说因为忙没看到,抱歉。如果需要停止对话,会很有礼貌地说再见。他们的行为方式以及对人的尊重正体现出了自身的涵养。

我曾经有过一个墨西哥租户,说想租我的房子愿意来签约。接下来连着两次失约,打电话也不及时回。最后一次又要来签约时我干脆说你来我家吧。其实我是没抱她能来的希望,我不想因为等她耽误做家务的时间。结果她带着老公出现了,并解释说老公是个建筑商在比较远的地方施工,所以上两次约好签约时没能及时赶过来。我看面相知道他们都是善良的人,而且她答应说老公是建筑商可以帮我修房子等等。我权衡利弊,加上当时也没有更好的人选,就租给了她。没想到不到一年,她老公便因为工程款收不回来而交不起房租。因着本性善良他们以最快速度搬走了,拖欠了一堆水电费账单,答应交也没交,最后我替她交了。总的倒也没造成太大损失,得饶人处且饶人,我也没再去追账。(知道追也追不回来)。其实她一开始失约就已经预示了后来的赖账,是我不该让她入住。以后我在选租户时能否及时回复电话或email都作为是否可靠的衡量标准之一。今年夏天我的一处房子(算是比较贵的)租给了一个从未见面的网友。他需要直接搬家过来。我之所以敢不见面租给他就是看中了他从部队退伍,有着军人的严谨作风,和我交流及时回复。即使在上班没时间看,也会回复说文件收到,下班后第一时间阅读回复。

除了看交流中是否能够及时回复,辨别网友的可靠性还可以看他是否能兑现承诺以及聊天内容逻辑上是否做到前后一致。微信聊天的好处是可以保留聊天记录,需要时以后可以翻看,另外还有搜索功能,可找到和某个话题有关的所有记录。曾经有个人答应我说在某日之前办好某件事,结果失信。我本来不想计较,但为了进一步了解人性,我试探着提醒他。结果他居然不承认有过此承诺。我立马找出聊天记录发截屏给他,他又开始找别的理由为自己失信推卸责任。其实他忘记承诺或者因为忙没有兑现诺言的问题本身并不严重,而是他对待此事的反应让人堪忧。一个有责任心和担当的男人应该是敢于承认错误敢于自我批评的。另外如果聊天内容前后矛盾,那么必有一个是谎言。一个人只要说过一次谎,我对他以后的话就开始持怀疑态度。

通常喜欢夸夸其谈的人容易言过其实,如果你轻信他会被其误导浪费时间甚至金钱。可靠的人往往低调。因为想做成一件事不论大小经常是很难的,只有经历过沧桑最终能够走向成功的人才知道过程的艰辛,才不会在口头上轻易许诺。但是这种人一旦许诺,便是可以倚靠的。一个言必行行必果的男人在女人面前才是最有尊严和魅力的。

网友的情商

判断网友的情商可以从几个细节入手。有些网友时不常地会问“在吗?”“干嘛呢?”这类无聊的问题。或者只打招呼没了下文,或者加你为好友却一句话不说,此类行为在其它流行的关于微德的文章里也被作为反面例子提起过,而我认为与其上升到道德层面,不如将其解释为情商问题。

问这样的问题毫无意义,提出问题的人显然不知道如何与人聊天或打开话匣子。如果我置之不理,显得我很没礼貌。与其搭讪,纯属浪费时间。于是我会真诚地提出有事说事的要求。而且出于中美时差他问我干嘛的时候我可能在睡觉,我回答吃饭的时候他已经睡着,有什么意义呢!通常此类人会阶段性地发“干嘛呢?”,完全忽略我有事说事的要求,像手机出了病毒似的,这使我联想到他这个“干嘛呢”估计是群发的,至少是同时撒网发给不止一个人。对于此类人,我干脆设了消息免打扰,从此不再回复。

 

我个人认为一个人最基本的品质是善良和可靠。有了这两点,我才敢和他交往。否则他害我怎么办?他浪费我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怎么办?不具备这两个品质的人我连一次喝咖啡的约见都不愿意给予。如果我到了他没到,我联系他他不回复怎么办?人的生命短暂,良禽择佳木而栖,人也该避开可能为自己带来不愉快的人。

对于那些不善良和不可靠的人,真的没必要把他从微信好友里删除。删了别人或者拉黑屏蔽别人除了显出自己的心胸狭窄没有任何其他益处。只是记住不要和他有任何合作即可,尤其不要有金钱或时间上的来往。

 

请继续关注我的另一篇

《隔空识网友 | 从网恋到渣男》

 

作者简介

卜兰子,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俄勒冈州立大学数学和计算机双硕士。现定居美国。2015年初奇迹般地发现文学写作爱好和天赋,2016年9月出版长篇婚恋小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长江文艺出版社),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购买。2017年完成悬疑网恋小说《雾桥》。以清纯如少女般的浪漫情怀,以严谨系统化的逻辑思维,兰子的小说吸引了很多从来不读小说的读者。

照片摄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签名售书会现场

103ca1a91861d291ea0b8ce08994475a.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你自己照着麻衣相法掐算吧;)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求兰子帮我看看面像,掐算掐算:)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又见美女作家:)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评论员123' 的评论 : 多谢评论,谁杀妻长得天真了?给我看看。我见过的杀人犯可都带凶相,至少在我眼里是。本文只是分享个人心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太绝对了点吧!难道从小受父母虐待的也要求和父母保持关系良好?受配偶家暴的也要说配偶好话?中国文化里面好像有谴责受害者的传统哦?从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到你被强奸是因为你穿太少。。。无语了。还有面相真有那么可靠吗?好像那几个杀妻的男人长得都很帅很天真哦。。。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jianyong'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chenjianyo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博客。一针见血,帮助很大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真的吗?太感谢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多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哇,还是美女一枚呢!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名叫曲啸的人四处演讲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666/201004/33773.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