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十)作茧自缚

(2017-02-06 13:03:55) 下一个

陈思诲盯着徐莲的头像,那是一幅夏日的荷花图。他点击了一下头像,手指在加入好友的键上晃来晃去,居然没勇气加她。也许是因为太喜欢太在乎所以不能像普通朋友那样坦然面对。他退出那一页,准备关手机睡觉时,惊喜地发现微信的一条提示,徐莲主动加他为好友!他的手指立刻哆嗦地点了同意。紧接着他像梦游一样地开始了和梦中情人的对话。

 

徐莲:这些年你过得好不好?

 

陈思诲:马马虎虎。你呢?

 

徐莲:最近几年不太好。你在哪儿?

 

陈思诲:美国。你怎么了?

 

徐莲:以后再告诉你。我最近也移民美国了,在波特兰。

 

陈思诲:真的吗?太巧了,我在华盛顿州的温哥华。我们之间只隔了一条哥伦比亚河。我购物常去波特兰。

 

徐莲:那太好了。@陈思诲,有个问题我想问你,它在我心里徘徊了二十多年。

。。。

陈思诲:你说,我等着呢。

 

徐莲:我暗恋过你,你有没有喜欢过我?

 

陈思诲:嗯。

 

徐莲:嗯是什么意思?是,对不对?

 

陈思诲:明天我明确回答你,好吗?

 

此时,陈思诲不想用简单的一个字来回答,那样太对不起自己那么多年心里堆积的暗恋,也对不起徐莲的主动表白。他要为她写一首情诗,寄托全部的情感。对,一首诗!诗言情!

 

他回头看了一眼秦晓莲,她已经把手机扔在一边,躺下睡了。陈思诲也关了手机和台灯。他躺在床上,月光透过白纱窗帘照射进来,清澈如水。

 

徐莲居然暗恋过自己!这个原本期望而又不敢想象的事真的知道后,自己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惊喜。二十多年过去了,她会有怎样的变化?她说最近几年不太好,会不会婚姻出现了问题?

 

他重新拿起手机,打开电源,打开微信,他再次点击徐莲的头像,进入她的相册,他一页一页地翻着,居然没有她的生活照和家人的照片,全是转帖。

 

他再次躺下,思绪翻江倒海。他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不能主动一点,她原本也喜欢他。他开始回忆她的点点滴滴,奇怪的是,记忆居然模糊起来,留下的只是一个倩影而已。而正是这个倩影寄托着他对爱情的理想。

 

他看看秦晓莲,她睡着的样子像个婴儿。她单纯而善良。而自己的心里想着别的女人。这算不算出轨?这算不算精神出轨?应该不算。谁没有过青葱岁月?他暗恋徐莲是在结婚之前。现在和徐莲的交往完全可以当作老同学。至于表白心迹,只不过是揭开过往情感之谜,算是对过去的一个交代而已。那么胡爱萍呢?他不得不承认,他对胡爱萍有心跳的感觉。男女之间有好感,仍然可以做普通朋友吗?胡爱萍完全可以作为自己的红颜知己。

 

陈思诲很羡慕别的男人什么都不想,满足于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为什么自己有这些多余的情感,无处寄放?有些诗情画意无法向身边的妻子诉说,她可能正忙着做饭,或者打扫卫生。就算是闲暇时候,他有些话当着妻子说不出口。他对美好爱情的感觉只能寄托给别的女人。因为有了距离,才有美感。诗人诗中的女主角应该永远年轻而且远在天边。就连苏东坡那千古名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也是在妻子死去十年之后写出来的。

 

陈思诲开始构思要写给徐莲的诗,他曾经写过《秘密花园》,却没有勇气交给她。这一次就算写了新诗交给她,一切已经错过,能得到的只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安慰而已。他在手机微信给徐莲的对话框中写了起来。

 

作茧自缚

 

我吐出对你绵延不绝的思念

它如丝一样将我紧缠

直到我不能呼吸 变成一粒白茧

 

待到春天百花争艳

我必将破茧而出

化作美丽的蝴蝶 飞往你的花间

 

写完后,他轻轻点击发送键,一下子就发给了对方。陈思诲感到浑身轻松,多年前的心愿终于完成,他为她写了一首诗,并且送给了她。有网络和高科技就是好!当面不敢说的话,不敢做的事,借助网络一下子就完成了。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他突然觉得自己这份情感其实也是虚拟的。难道自己真的要飞往她的花间吗?应该不会。不管怎样,见一面总是应该的,毕竟还是同窗四年的大学同学。

 

第二天早上,陈思诲一睁眼就摸到手机,打开微信。秦晓莲已经醒了,她正对着手机咯咯笑。陈思诲一边说着“无聊”一边看微信。徐莲的名字上多了红点!他赶紧打开看。

 

徐莲:你当初为什么没追我?

 

陈思诲看看徐莲发短信的时间,是在自己发了诗以后的五分钟以内。他开始回复。

 

陈思诲:最后一次见面那天我本来想说,没敢。你该不会嘲笑我这个上海男人吧!

 

徐莲:不会。不敢只能说明爱得不深。

 

陈思诲:能约个时间,见你一面吗?

 

徐莲:等感恩节以后吧。我马上要回国,处理一些事情。等我回来联系你。说实话,见你我还有点儿紧张呢!

 

陈思诲:老同学,怕什么?

 

徐莲:岁月是把杀猪刀。

 

海外购买链接

美国 加拿大 英国 德国 日本 法国 巴西 印度

中国大陆购买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2404592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谢谢白花苑主驾到!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