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方和小敏的对话:小桥架在崎岖地,千回百转不迷失

(2018-09-23 21:12:04) 下一个

   

小桥架在崎岖地,千回百转不迷失

  小敏和小方再一次结伴而行。当站在峡谷边缘上,看着被流水切割的悬崖峭壁而凝想着。大自然中竟然会这么奇特,水就能把地形地貌塑造得千疮百孔。

  小敏忽然问道:小方,你最近读什么名著了吗?

  小方回答道:没有时间,有时在工作之余,会在网上写点东西。

  小敏笑道:那么你写的是哪方面的呢?可以让我看看吗?

  小方说:可以,上网找“桥路”的网名你就会读到,我写的多半是歌颂自然风景的小诗和摄影。主要目的是想唤起人们对保护环境重要性的认识。

  小敏好奇的问道:你的网名为什么叫桥路呢?

  小方回答说:是为了和平,还有为了保护环境而建个小桥。因为这些年来,在风雨中行走曾经认识了一些人。虽然走的路不同,尤其是不喜欢他们的所作所为,可是曾经有求过人家的地方。因此有感恩之心,所以才会在悬崖上搭个小桥。说起来,真是五味杂陈。可是做人一定要光明磊落,要用一颗正直的心去看待问题。那就是说,一个人一定要有是非之心。面对着纷杂瞬息万变的世界,如果不想受任何干扰,守住做人的底线。另外在面对情感上的问题,也不会迷失自己。很多人都喜欢读名著,因为一部好的作品,不仅会把人世间中的人情世故,车水马龙,文化风俗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而且会通过故事的情节把生活的闪光点挖掘出来。好多的作品常常是在一边讲故事一边分析中而阐明出观点。另外作者还会用画龙点睛之笔说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小敏笑着说道: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万卷书”哇。我在闲暇时,也会去读一读大家推荐的书。不过正像你说的那样,总觉得时间太紧了,有的书才读了几页。我读书是消遣,不像你还总结得那么好。

  小方说:上到达官显贵,下到平民百姓,人们都会涉猎那些不朽的名著去阅读。一部好的作品不仅是用来欣赏阅读,而且会从书中所塑造的人物中学到知识。但是有些书并不是名著,可是在书中所说的故事也是很感人。有些来自民间普通人的故事里也是充满了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从那些故事中不乏看出人们的正义感,顽强的毅力,以及一颗善良的心。其实在读书的时候就是从一个窗口去间接的品味生活。有些时候,书中那些感人的故事会催人泪下,贫困的家庭让人怜悯,受欺辱的女孩让人感到格外的愤怒,而那些猪头大耳的贪官让人鄙视。所以“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冠,可以明得失。”因此看书就是一种在兼收并蓄中学习的过程。而正面积极向上的东西,还会给人带来鼓舞。

  小敏说: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有的时候会有烦恼和愤怒的时候,因为觉得世道对人是不公平的。你明明是一个正直且正经的人,可是不怀好意的人总是盯着你。而且那种的感觉令人作呕。。。可是又无法说出口,但是也下定了决心,不会去理睬,过分了的事情就应该通过法律的渠道去解决。所以在闲暇读书时,从书里的主人公与坏人坏事做斗争中,就会从中受到鼓舞和教育。因而会坚定了信心走自己的路,“身正不怕影子斜”,对于强加于头上的恶名坚决不接受。很久以前曾经看过《Godfather》这部电影,在那个电影里,让我印象很深的是,Michel的妻子最后和他分道扬镳。为什么?那就是因为两个人的思想观点是截然不同的。。。

  小方听了后回答道:小敏,我是你的好朋友,你有什么心事可以和我说。虽然我不是心理学家,但是也许能帮上点忙。

  小敏听了后很感动,然后说道。我的一个朋友最近很烦恼。她说和她的先生已经大吵几次了。因为她发现先生常常借口工作忙不回家,最后发现她的先生有了新女友。她也是在无意中发现的。(在洗衣服时,在衣兜里发现了照片和情书)她的先生老羞成怒,就对她说,只所以走到那一步,全是她造成的。

  小方说,那是一种借口。任何事情的选择和决定都是当事人自己做出来的。我们一次在参加州里的一个会议时,在会上听了一个著名演讲家的讲演。她在会上讲的这句话我至今都没忘。她说:在事情发生之后,有的肇事者不去检查自己的行为,反而会把责任推到别人的身上,这种人就是一个极端自私不肯承担责任的人。

  小敏说。你说的非常对。我的女友在经历了很多的事情之后,发现她的先生不仅是个自私贪婪的人,而且还经常去赌场。

  小方说,真是难为你的女友了。女人在决定走进婚姻的时候,一定要非常的小心,否则的话,真是后患无穷。另外,一个女人一定要知道自尊自重自爱自强。不但要有学业,而且还要有事业。

  小敏点了点 头接着说,还有爱情要两情相悦,心心相连,思想观点一致,否则的话,早晚都会出现问题的。在我们的单位,一个男生极力想接近另一个女生,可是那个女生很反感,她曾经告诉过他多次,她们之间的理念是截然不同的。可是那个男生不听。无奈之下这个女生就在别的单位找了对象,听说最近要结婚了。

  小方说,一厢情愿的事情经常会看到。小敏,听说南方发了水灾,我们正准备捐款的事情,不知道你们那里准备没有?

  小敏说:是的,我们准备捐给红十字会。看看现在世界各地好多的地方都在发生着灾情,如果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在保护环境上下功夫,和谐共处,那么世界该会多么的美好。人人都喜欢鸟语花香的环境,没有人喜欢一个荒凉的地方。所以小方你看,我们是否应该向社会发出保护环境的声音。这也是我们地理工作者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分析得很好!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不忘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中国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诚的善意的友谊会长存,而嫉恨和利用永远都会被人鄙视.人要当君子,不要因私利而去当小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而淫乱永远都是不耻于人类的狗屎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两厢情愿和专一的,真正的爱情是高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