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到了中秋节

(2018-09-21 12:47:57) 下一个

  夜空悬明月,淡辉逐暗别。习俗牵人心,又到中秋节。光阴似箭,暑往秋来。当徐徐的秋风带来渐爽的季节,中国的传统节日也越来越近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相继在超市买了几次月饼了,五仁的,或者是蛋黄莲蓉馅的等等。所以还没等到中秋节,我们就开始吃月饼了。(因为去年吃的月饼最多,)

  很多年前,每逢中秋节时,学校就会给老师们发月饼。那时婆婆家也会给一些月饼。更有趣的是,当有朋友来访时,她们也会带来月饼。所以当年在我家里的月饼中,各种各样的馅都有。我的孩子最爱吃的就是枣泥馅的,而我就很喜欢吃五仁馅的。曾经有几年过中秋节的时候,爱人因为在外地不能回来过节,一般来说,我依然会做几道菜,然后把月饼也放到桌子上当点心来吃。有的时候,还会带着孩子去婆婆家一块过中秋节。

  在那个时候,我的父母家里没有电话,所以在节日将到来的时候,我就会写一封信邮去,告诉一下自家里的情况,然后在信里写上一些祝福全家人节日快乐的话语。可是现在就不同了,当打开手机时,立刻就会从亲朋好友那里看到发来的设计精巧并附有字字珠玑的祝福词语。“送你一个缤纷五仁月饼,愿你有一个精彩缤纷的人生”“送你一个清新茶叶月饼,愿你生活像清茶般幽香”。。。当看到这些话语后,心里感到很温暖,同时还让人感到了浓浓的家乡味道。

  中国的中秋节,是一家人团聚的节日,有一点像美国的感恩节。美国的感恩节是一年当中一家人团聚的重要节日。所以人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中,共同欢度节日。人们吃火鸡,红薯,南瓜馅饼,果酱等等。而中国中秋节的美食之一就是精工细作的月饼,月饼一词,源自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仅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了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同时,月饼也是中秋节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礼物。在中国各地庆祝中秋节的习俗略有不同,有的地方玩灯笼,有的地方吃长寿面等等。

  按照中国的农历,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此民间称为中秋,这一天月亮满月,象征团圆。

  祝福大家中秋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中秋节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一念之间,我们竟然成了南辕北辙之人。我不忘养我的故土,所以我不会去伤害她,宁肯自己受难,因为我是她的好子孙,一个正直的普通人。我不会卖别人去求荣。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不择手段的人品,最终会露出人的贪婪不良本性。一个人不能随便搬石头去砸自己的脚。正是性格上的缺点,最终会落下褒贬相半,毁誉各半的结论。请善待自己,也请善待别人。这就是为什么产生遥远距离的原因。。。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纳' 的评论 : 哈哈哈,你的留言真有趣,其实我们看到的是同一个月亮。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安纳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每年都想观察一下外国的月亮是不是比中国的圆,每年都忘记。今年一定要去观察。哈哈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中秋节快乐,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雀'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蓝山雀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同乐,喜悦,平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照。谢谢。 读了这么多月饼的描绘, 我也馋了。 周日得去中国超市买点月饼。雪中梅,祝你中秋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真好!照片也漂亮!
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