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八妇女节的点滴

(2018-03-09 13:55:18) 下一个

  三八妇女节的点滴

 

  来美的多年里我不论是美国的节日还是中国的节日一律都过。过美国的节日,叫做尊重美国的文化,也叫做 ”入乡随俗 ”。过中国的节日,比如春节(吃饺子,鱼,煮元宵),端午节(我每年都会自己包粽子),八月十五,(会去超市买月饼)等传统节日。那是几十年耳濡目染刻骨铭心的传统节日,所以从来都没有忘记过。可是就是没有想起来过三八妇女节。直到今年在微信里得到了以前同事们及亲人们的祝福之后,这才想起来了应该过一下三八妇女节。这可是为我们妇女成立的节日,所以我们应该知道珍惜。那么怎么庆祝呢?想来想去决定要看一个好的电影。我家的组合音响很好,那么就选一个自己喜欢的电影看一看。昨天虽然没有看成, 那么就找个时间补回来。

  想起二十多年前在中学任教时,我们学校在三八妇女节的时候会给女老师们发送舞票和电影票。可是那个期间正是我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所以几年的舞票和电影票我都送给了别人。一般来说,都是给了楼下的老邻居了。这样学校放的半天假我就可以用在复习考试上了。

  记得有一年的三八妇女节时,地方厂报来学校约稿,因为那个编辑是第一次来我们学校,只见他走到我对面桌前的一个教生物的男老师说:XXX,你好,我能从你这约一篇写三八妇女节的稿件吗?当时我的同事笑着对他说,你认错人了,你找的是她。并随手指了一下我。那个编辑笑着对我说,我还以为你是个男同志呢,你怎么起了个男的名字?我当时脸一红,感到有点不好意思,然后就回答道,那是我的母亲给起的名字。后来听完他的来意之后。我有些不确定的回答道:看来时间只有三天了,我就试试看看吧。

  哎呀,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中学时,我是很喜欢写作文的。 那个时候,只要老师留下寒假作业写作文时, 我都会按时完成。可是我这是第一次为报社写稿,万一写不好怎么办。而且对于我来说,时间也有些紧凑。于是写稿件的任务就是在“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中纠结着。并且在“心有千千结”中折磨了两天,终于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之中拟下了腹稿,最后写成了一篇《母亲之歌》的散文,当我骑着自行车赶到报社时,已经是第三天的下午了。当我把自行车停好后,就赶紧的跑上了报社的二层楼。“对不起,我的稿件送迟了,不会影响排版吧?”我向约稿的编辑连声说道。没想到,他却连声的说道:“不晚,不晚。谢谢。”我当时的感觉真是如释重负。后来在庆祝三八妇女节的一栏文章中,我欣喜的看到了那篇散文被发表了。

  节日过后,我们上班时还会听到一些小故事, 那就是谁家的老公主动下厨房做饭了, 或者给自记得老婆买了什么礼物了等等。

 

  下面的有关三八妇女节的来由转引自网络:

  “ 国际妇女节(中国大陆称为三八”国际妇女节国际劳动妇女节)是為了纪念婦女權利的運動,設在每年的3月8日的国际性節日[2]。这个纪念日在很多国家也是法定假期。各地社會在国际妇女节亦庆祝妇女在經濟政治社會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第一個妇女节在紐約於1909年2月28日由美國社會黨組織舉行[3]。在1917年3月8日,在俄罗斯帝国首都彼得格勒,紡織女工舉行罷工及游行,遍及整個城市,也導致俄罗斯革命的開始[4];七日之後,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临时政府確保妇女擁有投票权[3]。1917年,蘇俄將3月8日定為國立假期。這一日在1975年聯合國正式确认之前,慶祝的地區主要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主义国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正式将3月8日定为妇女节,并举行各种形式的妇女节庆祝活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中国共产党支持男女平等,並於1924年广州首次參加举行了妇女节的纪念活动。1942年,丁玲延安解放日报》上发表《三八节有感》一文,她表示:“‘妇女’这两个字,将在什么时代才不被重视,不需要特别的被提出呢?”[3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令第270号)第三条规定:妇女节(3月8日)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放假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湘女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在国内过三八妇女节时,上完半天课,我们就一起浩浩荡荡去逛街看电影的时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不说是谬论,但是应该说是有极端的偏见。什么亚当夏娃的,真正的事实是那么回事吗!?一个好的女人,会一直的主张自尊自重自爱自强。她们当中不乏有在科学上有建树的科学家,还有在文学上颇有造诣文学家,以及在经营上脱颖儿出的企业家,还有别具一格的画的家,另外还有培养孩子们成才人类灵魂工程师。。。在家里,她们都是贤妻良母,下得厨房。在工作岗位上,她们也为世界的美丽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上得厅堂。凭什么去怪罪女人?女人哪里做错了?请不要把不该有的事情强加给那些无辜的女人。在这个世界上,女人是能够顶起半边天的,这个世界,是男人和女人共同创造的。请不要去肆意抵毁那些有聪明才智的好女人。更不要去做任何强迫性仗势欺人的事情。谁家都有女人。。。人做事,天在看,对人要公平。什么叫真善美?什么叫假丑恶?每个人都有一把尺子在心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