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中的日记

(2017-11-10 10:05:14) 下一个

  平时工作的时候,总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下了班后,用完晚餐,再去健身房锻炼几十分钟。回家后再做第二天的饭菜,就觉得时间不够用。可是当旅行坐在飞机上时,除了凭窗观赏蓝天白云之外,我发现时间很充裕。可以让思绪长上翅膀飞翔,可以追忆以前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77年的时候,农场管局组成了一个工作队,队长是管局的领导人,总队带队的刘队长 是一个部队转业军人。我们农场带队的队长是农场的书记。而工作组的队员们则是在单位中选拔出来的。(场领导认为这些人都是在各方面的表现比较优秀的人)。整个的工作队大约有60多人,来自不同的农场。每个小组还有材料员,主要是写工作队在蹲点时所遇见不良倾向的事情。有一次工作组开始调查当地饲养场一个队长的问题,因为有些人举报他偷拿公家的奶坨,而且在生活作风上也有不检点的地方。当时在审查他的过程中,只见那个队长低垂着头,乱篷篷的头发几乎遮住了他的眼睛。因为他听说将会有工作队来查不正风气,所以他已经害怕“东窗事发”了。俗话说:“没有亏心事,不怕鬼叫门”。所以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要把良心摆正,否则就会有后悔的那一天。可是在那一天的审查过程当中,我却因为他的回答很逗乐就忍不住的笑个没完。后来我意识到不该在那种场合如此的不严肃,然后就紧紧的咬住嘴唇,想办法不让自己再笑出声来。后来回到宿舍后,我都很懊恼自己当时的表现。

  在那个时候,记得是场领导给外出的工作组队员每人发了一套毛选五卷。所以每当工作 结束的时候,我都会利用业余时间读毛主席著作。每次读完后就把心得体会写下来。觉得毛主席真是了不起,在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年代里,他怀着救世济民的伟大理想,顽强不屈的奋斗,坚持真理,为穷苦的老百姓着想,真是一个伟人。在他的著作中,总是能感觉到辩证法的思想贯穿在文章中。他的对待事情要“一分为二”,"实践出真知“,坚持“唯物论”,反对“唯心论”的哲学思想闪耀着光辉。在军事上,毛主席从来都不主张硬拼蛮干。他的十六字方针说的也非常好。“敌进我退,敌疲我打,敌驻我扰,敌退我追”。对于敌人的侵略,他的气概也令人赞赏:“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在工作队的时候,队里的纪律是很严格的。首先要以身作则,遵守纪律,要认真的完成各项任务。并且要和当地的老百姓打成一片。有事要请假,不能处理个人问题。等等。在我们的队伍里, 就有几个人因为违反了纪律被送回了原地。(有的是因为偷偷的谈恋爱,有的是因为外出不请假)。因为我一向都非常的小心男女之间的问题,一是那个年龄轻,应该以上进和学知识为主,二是父母的管教也很严,所以不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去沾那一类的事情。

 在那个时候也读过《共产党宣言》,可是印象并不深,因为有好多的地方还没有读懂。所以某些哲学思想还是从毛泽东选集那里学来的。很有趣的是,在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时候,也曾经被政治形势卷进去过,我还和几个人在大会上的发言也被录了音,然后在农场的广播里被播放了出来。也就在那个时候,看到了一些有关孔子的文章,也涉及到了一些“中庸之道”的儒家思想。所以读完了孔子有些话后,我当时觉得好象没有什么错,可是在那个时候,是不能随便发表个人的言论的。否则就会被认为不忠于毛泽东思想。说句实在话,在内心里一点都不喜欢那种打棍子扣帽子和人人自危的环境。

  在工作队工作期间,从中也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可是在内心深处,上大学深造一直都是我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