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冰火美丽园》第十六章(100)

(2017-09-23 08:51:29) 下一个

“南方武术只用拳,不用腿?”端木兰青好奇道。

“不是不用,而是用得少。”Enrico耐心地解释,“中国南方人矮小灵活,出拳速度快,富于变化。所以南派打法,以上肢打击为主,以下肢打击为辅。中国北方人高大,招法朴实强劲,所以北派打法则完全反过来了,以下肢打击见长,上肢则为辅助。”

“那次比赛,结果怎么样?”Jonathan道。

“第一天是预赛。所有南派打法的选手全部被淘汰了。”

Jonathan和Tina微微动容。

“看来南派打法不行啊。后面的比赛呢?最后谁拿冠军了?”端木兰青道。

“后面是复赛,然后一轮一轮地淘汰。打到后来,前五名选手旗鼓相当,已经分不出高下。后来是按年龄,学艺早晚等这些因素排了名次。这五名高手为人朴实,互相谦让,也没有再争。”

“北方人用腿不用拳,本来就有点欺负人。要是只比拳,不许踢人,他们就不行了。”端木兰青道。她生在台湾,心里自然向着南方人。

“谁说北派打法不用拳?小孩子不要断章取义。”Enrico道,“比赛结束的那一天,来了个江西的中年和尚,带着两个年青徒弟。因为交通不便----当时的中国交通很不发达,总之他们没有赶上预赛,非常懊恼。大会组织者经过讨论,允许他们补赛。这师徒三人非常狂妄,虽然是南派打法,他们要挑战冠军。”

“哇。竟敢藐视天下英雄。太棒了。”端木兰青拍手道。

“后来大会决定,让第五名出战,因为前五名旗鼓相当。这算是给了他们师徒三人很大面子了。这面子也不能不给,因为他们师徒三个,在江西当地是远近闻名的大高手,很多人都听说过。等第五名站上擂台,和尚一看,估计自己的两个徒弟敌不过,决定亲自上阵。”

“结果怎么样?”端木兰青急切道。

“交手三合,和尚被一拳击中面门,颅骨碎裂,抬下去急救了。”Enrico道,“小姑娘,这可不是踢的。”

端木兰青惊愕得说不出话来,半晌才道:“这第五名是哪儿的人?”

“前五名全部来自河北。前二十名选手,有两三个江浙的,其余的十几个人,全部来自河北,天津和山东。那两三个江浙的,当然也是北派打法。”

“怎么没有东北人?东北人不是更厉害么?没有参赛吧。”端木兰青道。

Enrico不知道如何解释,一时语塞。

“那时候还没有所谓的东北人。这有点像最初的美国,只有来美洲的英国人,法国人或意大利人,没有人自称美国人。”Jonathan接口道。

“怎么可能?东北人自古以来就有!你一个美国人知道什么。”端木兰青道。

“首先,我有一半中国血统。”Jonathan有几分愠怒,他顿了顿,调整了一下情绪,“其次,在大学的时候,我修过远东历史这门课。日俄战争之后,日本开始向中国东北移民。山东河北一带的农民也开始向东北移民。那时候东北又叫关东洲,因为在山海关以东。去东北,又叫闯关东。后来张作霖占据东北,担心东北成为日本人的天下,大力从华北向东北移民,据说每天都安排了一列从华北开赴东北的免费火车,供闯关东的人乘坐。”

“后来张作霖被日本人干掉了,闯关东基本上就终止。但是十年下来,移民的人数非常可观。”Jonathan想了想,“30年代后期满洲国建立,东北做了人口统计,一共有三千多万中国人,但是苏联人仍然占据着哈尔滨和齐齐哈尔,日本人在长春有大量的军工产业,还有世界各国的几十万侨民。当时东北的中国人都以闯关东者自居,而不是自称东北人。”

“那三国的时候,公孙瓒在辽东。又怎么说?”端木兰青争辩道。

“只能说,东北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人口变化太大。事实上满清入关以后,因为东北是满清的‘龙脉’,不准许汉人进入,几百年下来,人口已经很少了。”

“还有这样的想法!”

“游牧民族么,半开化,侥幸入主中原,有这种想法不奇怪。因为这个原因,满清失去了很多地方,大都是满清的发源地。比如外兴安岭以北的100万平方公里。”

“啊,这个我知道。是满清割让给俄罗斯的。”

“实际上在满清南下以后,沙俄就进入了这片土地。后来沙俄在外兴安岭以北跟日本通商,还签订过通商条约。再后来,沙俄与满清签署了对中国十分不利的条约,正式确认了外兴安岭以北的主权,并开始驱赶当地的日本移民。其实那个时候,外兴安岭以北,基本上没有中国人了,这片地方基本上是满清南下后放弃的。”

“你怎么知道这么多?”端木兰青诧异道。
“我修了课呀。”
“那你为什么修这些课?跟你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Jonathan道,“我祖父的祖父,是同治年间的进士,先是在山东,后来在两广都做过官,家里后来也有不少人做官。祖上是名门望族,我当然要了解我祖先生活过的土地,和它的历史。”

Tina望着Jonathan,“怎么没听你说过呀,亲爱的?”

“没机会说吧。”Jonathan抚摸了一下Tina的脸颊,“这些唐家的老事,有点沉重。同治年间,洋务运动搞得如火如荼,中国开始工业化,所以先祖才有这个眼光,让我爷爷一代人去英国留学。”

“他们怎么不来美国留学?干嘛要去英国?”端木兰青道。

“是啊。我当初也有这样的疑问。”Jonathan喝了一口茶,“后来才慢慢明白,美国的地位是在二战后才确立的。但是在二战爆发前,英国还是日不落帝国,虽然走向没落,但余晖尚在。去英国还是时髦的。奶奶说过,他们刚去的那两年,爱尔兰正寻求独立,所以印象深刻。”

“爱尔兰不是一个主权国家么?”端木兰青道。

“那时候应该还不是。”Tina插了句嘴,“爱尔兰这个国家很年青。在爱尔兰独立前,英国的全称一直是‘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包括爱尔兰全境,而不只是北爱尔兰。”

“是么?”端木兰青不满地看了Tina一眼,对Jonathan道,“那英国就看着爱尔兰独立不管?”

“管不了啊。那时候英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刚打完第一次世界大战,还没恢复。而在此之前,在南非跟布尔人打了几十年,耗尽了国力。”

“布尔人那么厉害?黑人不是很落后么?”

“布尔人可不是非洲黑人。”Jonathan摇了摇头。
“那他们是什么人?布尔?好奇怪的名字。”

“简单说,他们是南非白人的祖先。咱们本来是聊武学的,现在是越扯越远,”Jonathan感到很累,他笑了笑,“好了兰兰小姐,等你上了大学,选几门课,就什么都知道了----教授可比我讲得好。”

“喜欢听你说才问你呢。不愿说算了。有什么了不起的?哼。”端木兰青转向Enrico,“大哥,你们家的嫂嫂,没跟你一起来么?”

“你看我现在这个样子,像是有家室的人么?”Enrico笑道,“我是个单身汉,连女朋友也没有。” “是么?你这么优秀,怎么会没有女孩子喜欢你?” “没有就是没有喽。”Enrico摊了摊手,“你有男朋友么?我看你个子虽然长起来了,人还是蛮小的。”

“我当然没有。我还不到15岁,你以为我很疯么?”

“不是疯。”Enrico摇头笑道,“是有点厉害,不像普通台湾女孩子。不如这样,再过十年,等你25岁了,如果还没嫁出去,就来找我。我肯定还是单身一人。如果你不嫌我老,我可以把你收了。”

他这一句话说得大家全愣了。“哥,”Ann不满道,“你把自己说得太不堪了吧。你40岁了还没结成婚?可能吗?”

“这个嘛,”端木兰青看了Jonathan一眼,“Enrico大哥,看在你今天救了我的份上,如果那个时候我还未嫁,我可以考虑一下。”

“哎,你这话不厚道啊。”Jonathan忍不住对端木兰青道,“他救了你的份上?你今天可是我救下来的。”

话音未落,端木兰青的樱唇已经吻上了Jonathan的嘴。

Jonathan象被蜂蜇了一般,捂着嘴角站了起来。“你干什么?你个小姑娘。”说罢偷偷看了Tina一眼,唇边暖香犹在,心里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愠怒。

“这不是你想要的么?”端木兰青脸色绯红,“刚要了人家的初吻,就跟人家翻脸,你这人好坏哦。”

Tina冷哼了一声,站了起来,双目间闪过一丝火焰。端木兰青吓得退了一步,挽住了Enrico的胳膊。

“你的初吻?噢,天哪。”Jonathan也站起身,轻轻拦住Tina,却道,“宝贝儿,你刚才也看见了。我可没那意思。这,这不能怪我吧?” Tina板着脸瞪了他一眼,并不作声。Jonathan扭头对Ann急道:“你刚才也看见了,是不是?说句公道话,行么?”

“我看你还是什么也别说了。否则越描越黑。”Ann忍住笑劝道。

Jonathan嘿了一声,借口去厨房找瓶啤酒,起身走了。“记得把口红洗掉!”Ann咯咯地笑道。

“惹祸了吧?胆大妄为。”Enrico甩开被端木兰青挽着的胳膊,“我可不管你----你还不去道个歉?”

端木兰青扭头对Tina道:“姐姐。求你别生气好么?我只是感谢他救了我----姐姐该不会吃醋了吧?”

Tina坐了下来,剥了一颗开心果,冷笑道:“你没看到他的反应么?我吃什么醋。”

“你赶紧答应十年后嫁给我,你姐姐看你小花有主,自然就不生气了。”Enrico打趣道。
 
“嫁你?你这样的也想老牛吃嫩草?也不照照镜子,长得那么娘炮。我跟你站在一起,你知道人家会怎么说?”

“知道。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了呗。”

端木兰青微微一笑。“倒也不至于那样。你修行那么好,肯定是个道德高尚的好人。还是个武林高手。总之,你还是很优秀的。”

Enrico闻言大受鼓舞。“金童玉女?”

“呸。给杆儿就爬呀?”端木兰青啐道,“我们俩个站在一起,人家会说:真可惜,挺好的一棵大白菜,怎么让猪拱了?”

Ann刚含了一口茶,差点喷出来。

“还有。你为什么老腆着个肚子呀。本来就有点胖。”
“我哪有?那叫含胸拔背,练武的人都这样。”
“乱讲。Jonathan怎么没有啊?收一收你的草包肚子吧,让人恶心。”

Enrico哭笑不得。“在你眼里,我就这么差劲?”

“想让本姑娘以后考虑你,至少告诉我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怎么有时间闲逛?你不会是无业游民吧。”
“我是新界的高中老师,教化学的。顺便还代两节体育课。现在是暑假。”
“那你一个月的薪水就是一两万港币啰?一万五?”
“差不多吧。”

“那就是平均水平啰?嫁了你这种人,想吃又吃不饱,挨饿又饿不死。这日子过得多没劲。怪不得你讨不到老婆。”

Enrico搬开椅子,往地上看来看去。“你找什么呢?”Ann忍不住问。“找一条地缝。”Enrico没好气地说。

三女忍俊不禁,连Tina也笑了。

“不至于吧?”端木兰青笑道,“你只要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比如月薪两三万港币的,自然会有很多女孩想跟你交往。”

“说到底,女人还是爱钱呀。象你这样早慧的女孩也不例外。”

“别说得那么大义凛然。你知道操持一个家有多不容易?你就那么一点收入,让人精打细算都不够过的。象刚才那个人,一看就是腰缠万贯的大贵族的面相。偏偏让Tina这样的给捞着了。”

最后一句话她几乎是嘟囔着说出来的,却还是让Tina听到了。Tina也不恼,依然笑了笑。

“中国有句谚语:好汉子没好妻,恶汉子娶西施。很抱歉我中文不够好,不知道理解得对不对。象他这么优秀的男人,通常要找一个象我这样普通一点的妻子;妹妹你还小,但一看就是个美人胚子,过几年一定出落得跟西施一样美丽。不过自古红颜薄命,妹妹可要小心了。”Tina转向Enrico和Ann,“他去厨房这么久,我有点不放心。我过去看看,失陪一下。”

Tina说罢,向大家笑了一下,转身去了。端木兰青被噎得说不出话来,愣愣地看着Tina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