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冰火美丽园》第十六章(99)

(2017-09-22 06:41:19) 下一个

众弟子很快散了。哲萨敦珠邀请大家留宿。Enrico和Ann没有推辞,因为这本来就是他们父亲的家。Jonathan等三人本想出去住,在野外宿营也可以,因为下午发生的事让三人很不舒服。但是Enrico和Ann好言相劝,三人默默地留了下来。

哲萨敦珠常年和两个莲花女生活在一起。用他的话讲,他的住宅就是庙宇。既然是庙宇,自然有喇嘛和莲花女。对于下午的事,哲萨敦珠很过意不去,特地让两个莲花女在大厅安排了一桌茶果点心,为三人压惊,Enrico和Ann作陪。一桌子年青人一言不发,场面有几分尴尬,哲萨敦珠客气了几句,很快和莲花女告退了。

“今天的事情其实凶险得很。”Ann打破了沉默,“他们交手了一会儿我们才到。如果Jonathan身手不够好,让Peterson得手了,后果不堪设想。”

Enrico点了点头。“后面那个停车场基本不用,只有很少人知道。Jonathan如果被他打趴下了,他们完全可以在我们到之前,把一切处理干净。就算我们碰上了Peterson和Hugo俩人,也不至于怀疑。Hugo可以找个没人的时候把Tina的车开走,或者干脆丢到湖里都行。什么痕迹也不会留下。”

“人面兽心。”端木兰青仍有些后怕。

“人不可貌相,平时这俩小子待人非常非常好。关键在于你们三个是偶然造访,没人认识你们。他们盯准了这样的机会。聪明啊。”Enrico叹道,“你们三个如果不见了,大家很自然地以为你们都离开了。没有人会想到去报警。也许过了很多天,纽约警方才会发现失踪了三个人,但也无从查起,十有八九会变成悬案。”

“Peterson几年前就是黑带五段,久负盛名。没想到Jonathan竟然敌得住他。好一出英雄救美呀。”Ann笑道。

“你们那场架打得太漂亮了。”Enrico笑道,“俩人都那么经打,义无反顾。真是过瘾。”

“大概是因为谁也不能退吧。”Jonathan摇头道,“事后我想过。这场架我输不起,输了她们俩个都保不住。同样的他也不敢输,输了这辈子就完了。所以斗智斗勇,不在话下。这个Peterson应该是个惯犯。我不明白的是,明明我就在附近,而且Tina也有身手,他为什么还敢这么冒险。”

“货色太好。”Enrico笑道,“Tina和兰兰一对姐妹花,百里挑一,让他欲罢不能。倒不是他小瞧了你这个大高手。”

“别再取笑我了。”Jonathan笑着摇摇头。

“不不。没有取笑的意思。你们两个是真正的高手,尤其是你。”

Jonathan很不以为然。“我这个高手,在你面前不堪一击。你大概有宗师级的水平。”

“有没有我不知道。不过我在你这个岁数,远不如你。但是后来我有奇遇,这才不知不觉,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这么神奇?什么样的奇遇?”

“说来话长。”Enrico笑了笑,“我从小学武,先学蒙古摔跤,后来是外家拳,还有内家拳。可以说非常驳杂。天赋么,有那么一点点,但是没有好到能成为顶尖高手。大约四五年前,我到了你现在的年纪,身手还是很平庸。”

“那你肯定是好吃懒练。勤能补拙,这点道理你不懂么?”端木兰青不屑道,顺手拿起一小串葡萄。

Enrico哈哈大笑。“那肯定是了。我以前好吃,那是出了名的,就像你现在这样。可是,吃多吃少,这是功力。知道什么是美食,什么是垃圾食品,这是境界。练武也是一样的。”

“练武和吃东西扯上关系,您恐怕是第一个。”Tina抿嘴笑道。

“吃货武学。前无古人。”Enrico嘿嘿一笑,却对端木兰青道,“勤是能补拙,补的,只是功力。顶尖高手,有的不仅仅是功力,还得有境界。你说说看,我的境界怎么补呢?”

端木兰青一时语塞。

Jonathan却有点开窍了。“是啊。境界怎么办?这就是悟性了。没悟性,确实成不了顶尖高手。”

“就知道傻练,那是猪头一个,练死也没用。”Enrico笑道,“不过,普通人的悟性也是一点一滴积累的。一般要熬上二三十年。从小习武,练到半大老头子半大老太太,熬成高手。”

“道理都是一样的。”Ann插言道,“一个人没有特殊经历,比如遭一场大难,或生一场大病,很难理解生活,或者说很难改变自己对待生活的心态。所以佛教说,烦恼是菩提,就是这个意思。但是这是十二因缘的说法,这样修行是很慢的。学武也是一样,就算有悟性,也得慢慢熬着。”

“Ann,我感觉你也是武者。”Tina忽然问道,“你学的是什么。”
“剑道。”Ann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怎么看出来的?”
“眼神啊。武者的眼里有火焰。”
“我是练过很久。不过后来放弃了。”
“那多可惜。”
“仔细想也没什么。剑道凶险。练到极致,瞬间取人性命,终归不是修行人该做的。”

“Enrico,说说你的奇遇吧。怎么让进境提升得那么快。”Jonathan饶有兴趣。
“当然是修行了。”Enrico老老实实地说。
“怎么修?”Jonathan追问道。

“找一个好的法门,比如我们的顿悟法门就很好----不是所有的法门都能提升灵性。我当年练武到了你这个岁数,进入瓶颈,再也没法长进了。障碍在哪儿呢?在灵性的等级上。这时候如果能开悟,灵性上的障碍就打通了----我走的实际上是这么一条路。”

“所以说,我要想突破现在的情况,就得去修行了。”Jonathan总结道。

“你们把事情说反了。”Ann对Enrico道,“照你这种说法,修行成了一种手段,而提升武功反倒成了目的。本末倒置。”

“是是是,我表达不清。”Enrico笑道,“完全说反了。你的灵性提升了,你了解了更深层的宇宙的知识,你变得更有能力更自由,什么不能做?你可以学茶道,书法,绘画,剑道,当然还有空手道,学什么成什么。但是无论你去学了什么,都是雕虫小技而已。”

端木兰青嘘了口气。“那岂不是说,你可以同时成为音乐家,画家,学者,武林高手等等。这个世界上怎么没见过有这种人?Enrico,你是这种人么?”

“我这么笨,你说象么?”Enrico大笑,“打个比方。有一个小叫花子,忽然有了一些钱,他是不是要炫耀一下子?他可能马上买了一件好衣服,然后穿着它到处跑,给大家看;他也可能去最好的餐馆吃了一顿,让很多人看到,他消费得起这样一顿饭;或者他做什么其它的事,因为他做叫花子做很久了。现在如果一个亿万富翁,你觉得他会象小叫花子一样,去做那些事情么?”

“明白了。”端木兰青道,“那他至少应该做点什么,要不有那么多钱干什么?”

Enrico点了点头。“当然,亿万富翁有亿万富翁该做的事。比如承担这个人生生世世的业障,也就是基督教说的原罪。如果这个人的罪业被拿掉了,那么他十代的亲人都超生了。在地狱的去了天堂,当畜生的转世做了人,原本做人的则有了亲近救世主的因缘。你说他这么忙,他还有心思搞那些雕虫小技的玩意么?”

“虚伪。”端木兰青啐道,“你口口声声说不玩雕虫小技,自己还不是成了大高手?”她看了Jonathan一眼,又对Enrico道,“他就够厉害了,你比他还强。做人还是应该诚实一点。”

“他真没有。”Ann插言道,“他这功夫是自然而然的。”

“是这样的。”Enrico做了个鬼脸,“我修行了一年,有一天忽然想练练武,常言说拳不离手,这不练不就荒废了么。这一练就有很奇妙的感觉,因为对武学的理解完全不同了。我当时想,要么我是好吃懒练,已经退步得什么都记错了,要么我是突破了原来的境界,来到了一片武学的新天地。怎么验证呢?我决定找人比武。”

“然后呢?”Tina也听的兴趣盎然。

“刚开始找了个级别非常低的,没想到第一场还是输了,因为一年不练,生疏了。”

端木兰青抿嘴笑起来。

“后来一路赢,找的对手级别越来越高。这样赢了二十多场吧,完全热身过来了。然后我开始跟同级别的选手比试,连胜五场。这样同级别的选手我不再有兴趣了。”

“那时候你是什么级别?”Jonathan问道。
“相当于空手道的紫腰带。”
“那比我现在还差一点。我是茶带。”
“那是!你天分很不错呢。”Enrico赞道。

“别打岔。后来呢?”端木兰青道。

“后来我开始挑战茶带级别的选手。以前从未战胜过这个级别的人。因为心里有这个障碍,第一场就输了。”Enrico笑道,“但是输得我很不服气。人类都有弱点,很多时候不能完全发挥全部实力。”

“接着说。”端木兰青道。

“下一场因为放得开了,我轻松获胜。这样对阵茶带选手,我又连胜十场。十胜一负,信心大增。这样又过了三个月,我又胜19场,平一场,总成绩29胜一平一负,负的那一场就是刚开始那第一场。所以后来的30场保持不败。我晋升茶带,并有资格对阵黑带。”

“其实黑带和茶带的差别非常小。”Tina道。

“我感觉也是这样。跟黑带比试也是30场,27胜3平,仍然保持不败。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从那以后我退出了比赛。这几年我不再与人交手,只是天天练武,不让武艺荒废而已。”

“您现在是黑带了吧?”Tina道。
“黑带三段,刚拿到。”Enrico笑道,“这个得等。不过无所谓了。黑带三段和黑带九段比,有那么大区别吗?Peterson现在恐怕已经七段了。”

“您觉得,单凭空手道的手段,能不能成为顶尖高手?”Jonathan其实一直有这个疑问,而眼前正好有这样的大高手可以请教,机会非常难得。

“不能。Peterson能有现在的身手,是因为他还学过柔道。他现在40多岁,显然是到了他人生中的武学大成期,柔道已经被他融合到了空手道里。你肯定也学过别的吧?”

“我还学过泰拳和剑道。后来和Tina在一起,也了解了一点点中华武术。”

Enrico点了点头。“看得出,泰拳的凶狠,剑道的凌利,已经被你融合了。这么年青就能做到这一点,了不起呀。单凭空手道,你达不到现在这样的水准。和你们同级别的高手,一旦遇上你或者Peterson这样的杂家高手,就很难取胜。比如你,虽然现在还只是茶带,却能乱拳打死老师傅。空手道有先天不足,因为很象中国南方的拳术。”

“南方拳术不好么?”Tina道。
“南拳北腿,各有各的长处吧。”Jonathan对中华武术多少知道一些。

“争论一直就有。”Enrico道,“民国时代,1929年,在杭州举办过唯一的一次全国性的比武大赛。参加比赛的,都是当打之年的年青人。我十岁的时候拜过一个师父学武,当时他已经七十多岁了。他年青的时候参加过那场比武大赛。据师父讲,那一次大会是非常残酷的,所有选手必须签一份生死合同,如果在擂台上被打死,不能怪别人,家里人也不能因此寻仇。擂台下面放了很多棺材,每个棺材上面是100块现大洋。输了的,马上走人。被打死的,抬进棺材里,那100大洋是抚恤金和安葬费。”

“天哪。”Tina有些动容。

“师父说,义和团之后,中华武术被很多人轻视,因为拳术比不上洋枪洋炮。那次大赛,是义和团之后大约30年的首次,所以盛会空前。但那也是唯一的一次,后来没有再举办过。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生死相搏太残酷,二是没过多少年,抗日战争就爆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