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太太的缘觉

(2015-02-20 21:19:25) 下一个
这个羊年的春节没过好。

太太在小年那天晚上忽然腹部剧痛,疼得死去活来。随后就是看医生,验血并复查,所有的症状似乎指向胆结石。但是家庭医生也不敢肯定,只是提出了几种可能。我更判断不了,这不是我的专科。焦急等待了几天,今天终于能做B超了。结果当天就出来了,证实了我们当初的猜测。

这些天的饭食已经开始注意,所有脂类尽量排除。知道了诊断结果后,太太开始叫屈。

前几年咱们没条件,看见好的不敢吃;现在有条件了吧,看见好的又不能吃了。我冤哪,我比窦娥还冤。

我当时正切菜呢,听了这话大笑不已,差点切着手指头。

你臭美什么,给你省钱了是吧。

我赶紧安慰她。咱们把鸭子煮了,煮半个钟头换一次水,这样重复N次,直到没一点油星了,行不?

不行!那还是鸭子么?呜呜,什么也不能吃了,冤死啦。......

当年在北京,全聚德是太太的最爱,当然那时候她还是大学生,还没嫁给我这个冤家。后来到了美国,先后去过好几个州很多地方,每到一处太太必吃的一道菜就是鸭子。烤鸭,烧鸭,水煮鸭,还有一些我记不住或者叫不上名字的鸭子,她全吃过。现在全完了,鸭子们也从此有福了。任凭口水直流,菜端上来却不敢动,能不冤么。

这冤有头债有主,这个冤家债主显然非我莫属了。说来话长,大致要从10年前说起。

十年前我开始去纽约MSKCC做住院医,太太不得已辞掉了在房利美(Fannie Mae)的工作,随我住进了曼哈顿东区81街的小公寓,那还是当地的富人区呢,到处是天女散花般的蟑螂和成群结队的老鼠。过了这么些年了我依旧不解:怎么还会有人喜欢纽约那地方?太太一面抱怨纽约跟华盛顿没法比,一面在华尔街的一家对冲基金找到了工作。

做住院医的第二年我拿了一项大奖,同时在行业当年年会上获得了在全体会议上的发言(Plenary Talk),可谓双喜临门。其中任意一项,都是会员毕生追求的目标,而我在住院医的时候就做到了,殊为不易。太太琢磨了许久,忽然说:我要怀孕!我当时受宠若惊,因为她一直不愿意要孩子。太太说,你现在智力达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高峰,这时候生的孩子聪明!结果我们很快造人成功。

由于妊娠反应剧烈,太太不得已辞掉了华尔街的工作,大半时间都在卧床。那时候全靠我一年4万多的薪水过活,后来薪水涨到5万5,我们仍然是月光族,好几次动用了以前的积蓄。孩子出生之后太太没有再出去工作,一点也不惋惜。在纽约的那些日子,常年入不敷出,太太三年没吃鸭子。

后来我在迈阿密大学任教,一次偶然的机会遇上了太太以前读MBA的同学。第一次两家聚会的时候,她的同学就给介绍了一份7万的工作,太太当时一口否了,弄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迈阿密又不是华尔街,就别挑了么。太太后来说:她觉得以后家里不会缺钱了,她要专心培养儿子了。其实早在华尔街的时候,太太已经开始对职场生涯厌倦了。

回顾家庭历史,太太还真是有点冤。冤归冤,这些日子她养病,倒是想明白了很多事情。

有一天太太对我说:我现在很多事情都想通了,也看开了,生病其实就是因为看不开。你可得注意了,因为你就是看不开。

我一向认为,她其实是最看不开的,而我是最看得开的。她这么说,这倒真奇怪了。我说你倒是说说看,我什么地方看不开了?

比如你看见孩子淘你的血压就上来了,那是因为你期望过高。孩子没有不淘的,是你期望他不淘,而你这个期望太高了,所以你生气。

这我倒真的没想到!

还有,你总期望我多干一点。可我已经做了那么些年的职业女性,不可能完全把角色转换过来。反过来我也一样。所以咱们平时吵架几乎全因为这个。

太太这话我还真反思了。这真是她的缘觉,因病而生的缘觉。顺便说一句,我以前觉得她非常非常没有慧根!太太从来没学过佛,这话却符合佛法;相反,我自诩为学佛20年,却连这点觉悟都没有,学来学去还是俗汉一个。

以前不明白,缘觉为什么比声闻的果位高。比如苦谛,人间的苦皆由欲望而生。我20年前就听说了,当时觉得挺明白,但是一旦应用到自身就一塌糊涂了。看见孩子不听话就血压高,做家务累了就跟太太吵架。这哪象学过佛的?而且这么些年一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生气上火。

缘觉的证悟远比声闻深刻呀。比较而言,其实最没慧根的还是咱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阿丹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烦恼是菩提。日常生活中,快乐的确是很稀有的东西。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生活的美好感与物质追求两回事,对物质的追求该是十多年前的回忆吧,对物质从没多大兴趣。。。
高高树不胜寒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楼主拐着弯讥讽他太太呢。不工作挣钱,还没全部承担家务。这不,看不开生病了。反正挺乱的。没听说妊娠反应大而辞职的,这不正好可以????上班拿钱了嘛。
蓝湄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人和人不同吧:无论我有多爱我的丈夫,我们之间有多随便,可对丈夫说:“我要怀孕。”。。。。。。
我却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啊。。。。。。。。。。。。我会说,我们是不是要个孩子呢?这个也许我可以接受。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生活的美好是心的轻安自在,不是物质上的追求。LZ和太太能互相体贴扶持,生活平稳为安。这就是修行,就是福。
学习了。谢楼主!
HeartSutra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反复多念心经(Heart Sutra),越多越好,只管念别问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就会豁然开悟,因为我们把本心都忘了。在这尘世中我们追啊求啊总会不开心,不满足,因为名利欲望使然,这就是苦。我们的本心是什么,是清净心,是无分别的心啊!而本性为空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这欲望尘世,没有任何人会说我怎么都行,自己的孩子将来当个CLEANER,我就很高兴而且为他骄傲自豪!没有任何人这么想,想得都是赚多少钱,有多大的名衔,可这些根本是空的。我们实际上在这尘世是“空”中做“乐”,而这个所谓的乐,实际是苦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胆结石也不是什么大病, 想保守治疗就少吃油腻;手术治疗就是个门诊就完事院不
用住,刀也不用开。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对自己的检讨怎么觉得都比较符合对我自己的总结呢?谢谢了,我要用你的这篇文章常常提醒自己。和楼上的两位留言的一样,我们都还缺点慧根啊。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从您的文中真没看出生活的美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幽默啊。
人生的确很多苦恼都是看不开,预期太高实际做不到,自我折磨。降低预期就好了。
你太太其实很看的开啊,要是我读了MBA又有好工作可舍不得辞职。怀孕不能工作的话可以请产假,在纽约市休一年以内的无薪产假是不能被解雇的,不然可以去告雇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