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都是猪

(2015-01-17 16:52:24) 下一个

大湖区真冷。这个星期在Cleveland Clinic,晚上冷得不敢出门。

昨天晚上的招待晚餐非常不错,在靠近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一家非常有名的意大利餐馆。算上红酒,每个人差不多花费60美元。当然不用自己掏,招待晚餐么。还记得主菜我点的是意大利烤羊腿,34美元。漂亮的女服务生殷勤备至,我们这一票10个人,让她这一晚赚到了不少小费。

今天晚上没饭局。四个老美同事,3男一女,决定一起去看篮球比赛,昨晚在eBay上淘的票,125美元一张。我一看价钱腿就发软了:不去,你们去吧。我在加州做博士后的时候看过火箭对勇士的比赛,只此一次,票价50美元,最差的位置,连姚明的五官也看不清。这次,他们四个搞了前3排的票。

晚饭怎么办?附近没有中餐馆,更何况人生地不熟的,有也难找。太太如果跟着来就好了,即使为了孩子,她也一定能找到好地方大吃一顿。我其实对晚饭没要求,我只要一大碗热汤面,放一点辣椒油和蔬菜,再加一个荷包蛋。这么些年了,这一直是我的最爱。

正琢磨着晚饭的事,手机响了。是老H。

老H是同行,也是老朋友了。我们一起谈论的话题无非是房子,股票,挣钱,再有就是工作中的事情。这次打电话是好事,他问我愿不愿意在圣诞节前后到中西部的一个医院管几天。我一口否了。

不去。好不容易休几天假。你自己去呗。

我已经有地方了。哎,你不是新年不回国嘛,有别的事么?

没事。主要是飞来飞去的太累。不太想去。

机会可好啊。钱多。我都想去了。

你又不是不知道,平时我也很少接私活。多少?还是一个小时120?

圣诞节,双倍!另外还有1千的介绍费。我返还你500,怎么样?

那倒不用。你让我想想啊。明天告诉你。

挂了电话,犹豫了很久。中国医师,几乎没有不干私活的。正因为这个原因,年入30万美圆的华人医师家庭非常多。倒不是因为职位高,都是普通医师,主要是因为吃苦耐劳。很多老美做住院医的时候也非常苦,但是一星期干够100多个小时,绝对不再加班。华人住院医则不同,恨不得周末都要在医院值夜班,运气好没什么事就能睡一觉,捞一天的夜班钱。

能挣能花也行。但是中国医师很少花钱。老H长我几岁,手里有至少2百万美圆的现金,房子早就付清了。但是你看老H那件夹克,至少15年了;那顶帽子,至少10年了。那双破皮鞋,看不出年头了。他们家的电冰箱,表面的漆都掉了一半,露出了里面的铁皮,还生了锈,但是还在用。老H最近倒是买了辆新车,Honda  Accord (本田雅阁),我还以为他想开了。一打听,原来是因为他今年收入40多万美圆,报税的时候可以把车报成作为独立业主(Self Employed)的交通工具,免税。所以他准备把那辆22万英里的Toyota Camry (丰田佳美)给捐了。捐了这个破车也可以抵一点税。况且他孩子刚上大学,也需要一辆车。

我说人家老H干什么?我这件羽绒服也9年了。在迈阿密压了5年箱子底,刚掏出来穿的。一起掏出来的那双雪地靴也7年了,那还是在纽约做住院医的时候咬牙买的,肉疼了好几个星期。我现在开的这辆车,也是本田雅阁,12年了。家里面还有两三件家具,是我们刚结婚的时候买的,这些年搬了这么多次家,一直舍不得扔。差点忘了,还有这个手提箱,16年了,是我和太太刚认识的时候买的,赶上大减价,忍痛花了99美圆,质量真好。

记得95年念博士的时候,一年8000美圆的生活费。去商店买菜,从来只买处理品。有一次精打细算地刚买完菜出来,在车门口被一个老黑要了一块钱,心里堵了老半天。开始做论文的时候生活大大改善,一年14000美圆的生活费,但是想娶媳妇还是有问题的。

上国宴不馋,吃咸菜不烦。

这么些年过去,我没觉得念博士的时候有多苦。恰恰相反,那几年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一直保留至今。上大学的时候,还不是一件大蓝褂子一年到头地穿。冬天骑车上课,一件军大衣非常保暖,只是双手冻得发僵而已。大学毕业,中科院给出的工资每个月70块人民币,算上北京市的副食补贴,120多块,很多人都照样过呀。

小时候在河北乡下生活了几年。从小学到大学,经常回老家看姥姥姥爷,爷爷奶奶。还记得姥姥包的素馅饺子,拉风箱看灶台里一张一伸的火苗,还有农家小院里熟悉的炊烟味。从来不觉得苦。倒是出国念书受了几年洋罪之后,再回河北老家发现住不惯了。条件真差呀,这还是小时候的乐土吗?

有句话说:男人都是猪。意思是男人嘛,怎么将就都行。我的理解,身边没有女人,男人没有挣钱的需求,怎么活着都差不多。这句话可以稍微改一点,就加几个字:男人单过的时候都是猪。

老H自己省,却不肯让老婆孩子受苦。这一点我跟老H一样。对,就是这道理呀。

正胡思乱想着呢,太太电话打进来了。没什么重要的事,就是嘱咐我晚上别将就,别舍不得,该吃就好好出去吃一顿。我把那几个老美看球的事说了。

你也去呀。不就一场球嘛。以后你带你儿子多看几场。

我赶紧说没票了。我心想,今天晚上要是掏一百多美圆看了场球,肯定肉疼得一宿睡不着觉。

挂了电话饿得慌。看来不吃不行,就按太太说的,下去大吃吧。来到楼下的餐厅,惴惴不安地坐下,侍者拿来了菜单,问我喝点什么。我说先别忙,让我看看。天呐,这价位跟昨晚的一样啊,一份主菜三文鱼35美圆,牛排40美圆,一杯马蒂尼酒12美圆。菜做得肯定比不上人家意大利馆子么,还这么贵。离谱。我一本正经地对侍者说,这菜不是我想要的,说完赶紧开溜。

大街上寒风刺骨,这大湖区的严寒真不是吹牛。出了酒店走过两条街,总算出了Cleveland Clinic的校区,远远地看到路左边一家麦当劳,对面就是一家Berger King。这买卖做的,冤家么。想了想,还是麦当劳卫生条件更好一点,多走几步也没关系。

麦当劳里全是黑人。进门的这一刹那我又犹豫了。去街对面那家吗?恐怕Berger King里面也一样,这校区外面大概就是黑人区吧。这人生地不熟的,还真该在酒店用餐。真回去?侍者刚才的眼神已经 ...... 我看了看自己的装束,这件大衣8年了,帽子6年了。一身土样儿,整个一猥琐大叔,应该看不出我是医学院教授。好,进去!

进来了我发现自己捡到宝了:今天麦香鱼特价,2个只要4美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边的中华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哪!这楼主咋和我家孩子他爷爷奶奶一个生活方式!
HBW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笑!洗车10元一定没有花过。一定是“汽车从来不洗,脏了盼天下雨。”
中国人在美国穿的差的一定收入高,动不动就穿西装领带的收入低。发现韩国人也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