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花一世界(23):你不知道的事

(2015-12-13 15:56:05) 下一个

 

我居住的城市,冬天不太下雪,只有雨。

 

昨夜又下了一夜的雨,半夜醒来,听见雨水噼噼啪啪地敲打着阳台的护栏,偶尔有几滴溅落在窗户玻璃上,叮叮的几声脆响,有种恍惚的感觉,好像回到了江南的雨季。

 

记忆中家乡的雨是绿色的,欢快的忧郁的小夜曲般的深浅不一的绿。走在雨里好像走在一副浓淡相宜的水粉画中。活泼泼的雨打湿了红砖黑瓦,冲刷过白色矮墙,滑落在青石桥上,石阶上,顺着街道土坡轻快地流淌,贪玩的孩子们脱下鞋子将小纸船或是大叶子放在水流中,赤着脚丫追着小船儿疯跑。有时,孩子们在路旁松软的泥地里挖出几条沟渠,用树枝木棍做成大坝阻拦流水,等着水越积越多,从“大坝”的四周往外溢出,将那些细细碎碎的障碍物一股脑冲开一个缺口,水流只轻轻一带就将树枝腐叶冲得老远,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雨水哗哗啦啦闪耀着快意的白光向着更低洼处奔涌而去....

 

我最喜欢的是在寂静的夜晚听雨,夜雨声好像是印第安人手中的沙髽划过天幕,带着舒畅的节奏和巧妙的韵律。一场连绵千里的倾盆大雨,自在而放任的挥洒在天地间,当黑色连着黑暗,当雨水接着雨声,当苍茫的夜空拢住苍凉的大地只剩下从天而降的天籁之音。

 

早上醒来,雨几乎停了,滴答滴答的水声时断时续,好像抚琴的人在低首沉吟,纤长的手指漫不经心地扣在琴弦上,发出仙翁仙翁的回音。点起一盏小灯,琥珀般的光泽氤氲着静谧的气息,屋子里顿时温暖了不少。窗外一片雨后的宁静,雨中的大树,房屋和屋檐下的黑鸟儿,风掠过微澜的湖面,水波漫起一张思念的大网,湖边栖息的鸭子们缩着头,你挤着我,我挤着你相互温暖着。屋檐上的水滴落下,在水面上画起了圆,一圈连着一圈,一串跟着一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时而是同心,时而是连环。

 

和春天绿色的雨比起来,冬雨灰蒙蒙的,阴郁忧愁好像流不干的眼泪,让人看着看着也不免伤心起来。下雨的天气是适合思念的,思念像雨一样一开始来得猛烈,慢慢的疾风骤雨后,变得细密而绵长,好像挥之不去的潮湿,悠长如歌,天地如斯悠悠我心,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

 

每一场雨都曾是一朵朵高空中的云,或许它有太多的心事,或许它有太多的遗憾,从天而降的云,为什么要从高空坠落?有谁能听懂它们的歌?我伸出手,接过一滴冰凉的雨水,透明圆润的水珠安静地躺在我的手心里,它那么安静,那么美,看不出它的悲伤,但我猜每一滴雨都是有故事的,因为这世界上多得是《你不知道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