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柳儿

走遍天涯海角,品尽异族风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尋夢撒哈拉(上)

(2015-06-03 23:03:11) 下一个



自從看了三毛的書之後,做夢都想到撒哈拉沙漠一趟,這次到慕洛哥就是為了圓我以前的這個夢。並且能夠和我人生中最親的兩個人來,你說我的一生該有多麽幸運!

這是我們的導遊Zaid和司機Hassan.



一早,三天撒哈拉之旅的導遊Zaid 就來到我們的客棧裏等待著了。收拾好行李並且與客棧的經理,服務生們道別後。九天的慕洛哥之旅,這三天去撒哈拉當然是最為興奮時段了。等我們被帶到我們預訂的Toyota SUV 我才知道我們不但有導遊還專門有一個司機,Hassan。瞬間,冒險和興奮的感覺燃燒著身上的每個細胞。



大家互相寒暄一番,一行五人就這麽熱熱鬧鬧地出發了。

我們路經伯伯族的小村莊,Ouarzazate. 村莊不大,也就是二十多戶人家,大家都是族人。世世代代,他們在這裏生生息息。山腳下有些綠色的植物和樹,山頂上就全都是大片大片的黃土高坡了,貧瘠的土地呀,再勤勞的人民又有何用呢?還好遠處看到一群一群的羊, 還有頻頻聽到雞鳴聲。人們在這裏也算是安居樂業,有時候見識到另外一個世界的生活,我們更加珍惜我們自己所擁有的。

大概中午時分,在開往Boumalne的路途中,聽說有一輛豪華大巴遇到十人死亡的車禍,大巴翻車到山溝裏,警察正在處理事故中,我們也跟其他的車輛一起在路邊等待。相比這樣淒慘的車禍,大家的兩個小時的等待都不算什麽。讓我們為這些不幸的亡靈期悼吧。

吃完中午飯我們來到了 Ksar of Ait- Ben-Haddou, UNSCO 世界遺址。村莊真美!可以想像這裏一定是通往沙漠的必經景點,路邊到處都是賣手工紀念品商店。今天特別熱,很久沒有經曆這樣的天氣了,真怕有些抗不住。我們家另外那兩人為了入鄉隨俗,要求導遊幫他們帶上頭巾。在這麽熱的天氣還不舍得摘下,真入角色!





當然我們還路經影城,玫瑰花之鄉。因為我 們的一些網友介紹五月最好的季節到這裏因為可以看到成千上萬朵的玫瑰花。在我想象中應該象是荷蘭的鬱金香園那樣壯觀景象。

在進入玫瑰花鄉時,已經看到不少孩子手拿著心形的新鮮的玫瑰花環在路的兩旁叫賣了。我有些迫不及待地要下車去,開了好一陣子也沒見導遊要下車的意圖,我都沒有耐心了。好不容易在一間店麵停下來參觀玫瑰花水和玫瑰花油的製作流程。廠房非常小,旁邊就是商品零售處。玫瑰花精油太貴,50ml 的精油都是過千歐元的,所以買了瓶玫瑰花和argan的混合油,15歐。

在我極力的要求下導遊終於帶我們去了玫瑰花園。讓我有些失望的是,所看到的玫瑰花隻是象fans那樣種植在田園邊,而且花農是每一兩天就要釆摘盛開的玫瑰花,這樣才能得到玫瑰花本來的水分,如果留在樹上太久,玫瑰花就幹了。所以我們隻能看到一些零零落落的玫瑰花還在枝頭上,依然很美,粉粉嫩嫩的顏色,花瓣也比較小片,味道很香,很濃鬱!



還好過了玫瑰花鄉沒過多久就到了我們的hotel了。Xaluca Dades hotel 真不錯,座落在小鎮的最高點。有些氣勢淩人,門口還有舞蹈隊在歡歌熱舞地歡迎大家的光臨。當然不光是歡迎我們啦,最主要是有一輛豪華大巴的到來,所以我們也沾光了。



Hotel 真不錯。看看相片:


 
從hotel 望出去的 city view.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峽穀,導遊說這裏是慕洛哥最高的峽穀,還有小溪,真美。這次到慕洛哥,最高興的是看到水, 知道有水就有生物,有植物就有人家。



烈日當空,當我們開在這樣一大片大片幹枯的土地上,感覺我們都到了火星上。我都覺得自己快冒煙了。還好出發的那天我們買了三箱大瓶的礦泉水在車上,這樣大家都可以任喝。我自己喝著水,也催著導遊和司機趕快喝些水。進入沙漠,最重要的是儲備一些飲用水,大支2L瓶裝水大概6-8 DM, 非常便宜。





要想知道沙漠有多幹,那麽就讓我們到水源工程去參觀看看吧。我們從這小通道下去,大概60米左右的地底下依然幹燥得隻見灰塵。我們看望了那位看守井口的工作人員,那情景看了真讓人心寒,難道這就是他的全部嗎?我問他怎麽吃飯?哪裏煮?導遊帶我去到他的棚子後麵,這就他的廚房,導遊還說這就是他的貓和狗-貼在柱子上的這兩張相片。我都不相信這世界上還有這麽可憐的人,心中產生了無限的憐怋。





當我回到他的棚子裏,我先生己坐在那裏喝茶了。他在這樣的生活裏還可以請你喝茶?我覺得他好慷愷,我們離開時,先生把口袋裏所有的零錢都留給他了。在交流的過程中才知道原來他的家是在村莊裏。在導遊的一句話中,我知道自己又蠢了一回。Zaid說人們來這裏參觀都會offer些錢給他。其實他在這裏隻是做show 而已。當然導遊不會明說出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ch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wuchan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坐等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