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柳儿

走遍天涯海角,品尽异族风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兒.芭蕾

(2015-01-15 13:36:23) 下一个

女兒. 芭蕾

孩子常常乘載著父母兒時的夢想,就象我的女兒:她六歲就被送到Alberta Ballet, 因為芭蕾是我兒時的夢想。

 我們剛剛來到加拿大沒多久,家裏是一清二白的窮。但我毅然送我女兒上芭蕾學校,當時我上著學還要打兩份工去幫補學費。



開始每星期有二三節課,她也是非常開心。一直到了第三年,課時慢慢加多了, 當然難度肯定也大些了。都說台上一分鍾,台下十年功。跳舞是很辛苦的,芭蕾就更不用說了,眾所周知的苦藝術。有一天她跟我說:“Mommy, I don't want to go to Ballet school anymore.”

我平靜地問她:“為什麽呢?是因為你不喜歡還是有別的原因?”
她怯怯地說:“I like it, but ballet is so hard to learn.”
當時我毫無商量的餘地對她說:“ 孩子,學什麽都難,這世界沒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我不希望你昨天學芭蕾,今天學畫畫,明天學彈琴。到頭來什麽也不會。” 她沒得選擇,隻能堅持!

從此以後,女兒日複一日,年複一年地上著芭蕾課。她的腳長滿了繭,她嫌她的腳醜,夏天都不敢穿涼鞋。可女兒最漂亮的時候也是這段時間, 到哪裏都聚集著眾人的目光!帶她到Safeway shopping, 一個陌生的洋人老太太追著我說:“Is she your daughter? She is gorgeous!”身邊的朋友沒有不讚她漂亮的,也常常有人讓我送她去選美. 是呀,難道這些不都是做母親的驕傲與虛榮嗎!

她上高一那年,麵臨沉重的學習壓力還要每天都去芭蕾學校。她已經是專業芭蕾二年級了,就算是星期六也有芭蕾課。每天都花那麽多時間在芭蕾上,難道她要成為專業芭蕾舞蹈演員嗎?我覺得該是時候跟她談談她的未來了。

其實,我心裏已經打算讓她放棄芭蕾了,畢竟芭蕾不是一個長期的職業. 而且女兒長手長腳的, 並沒有那麽好的跳舞天賦,還是讓她挑選個好專業上大學更實在吧。 我剛開口呢, 她就非常難過地說:“Mom, dance is my life, how can I stop?”她一臉茫然,眼淚都掉出來了。好像在說,不是你讓我跳的嗎?現在我愛上了,你又讓我不跳。 是呀,九年裏她由不愛到愛。每天都做著一件這樣美好的事情,這樣一個美好的習慣。怎麽能說停就停呢?

我心裏也矛盾。既希望她繼續跳芭蕾,可又怕花太多時間在芭蕾上而影響她的未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意味著她爛漫少女時代結束,要去麵對現實的生活了。想想,我做母親的也心疼。甚至心裏比她還難受,我不光感受到她的感受,母女心連心,更何況這麽多年來我們投入的時間與金錢也失不複返了.

也正是在我們準備說服她放下芭蕾,一心一意準備讀好高中考大學時. 她的純真16歲生日到了,我們為她準備了兩個生日party: 一個是高中同學還有一個是芭蕾學校同學的。

那群芭蕾女孩到我家給我的感覺太深刻了。她們的父母把她們婷婷玉立的女兒送進我家的門口與我打完招呼才離去的。每個女孩站在我麵前宛如一隻美麗而嬌傲的小天鵝- 純潔,典雅。她們舞姿翩翩地向我問好。然後步伐輕盈,舒展著優美的臂膀,雲一般的與我女兒一起飄進客廳去了。

她們都有非常好的家教:很有禮貌,無論是吃東西還是開玩笑聊天,每個女孩都那麽美好地站有站資,坐有坐相。

作為母親的我當然自豪我女兒是她們其中的一員啦. 自從這兩個party 之後,我心裏更加矛盾了:既希望女兒繼續學芭蕾, 保持她的美麗和氣質。也希望女兒考上好的大學有一份好的職業。

當我把我的想法告知她時她失聲地哭了:“do you still want me go to university or do you want me continue to ballet?” 她長這麽大,我從沒見她這麽難過. 也沒見她這樣哭過. 這是一個非常痛苦的決擇。後來, 我們抱著一起哭了!四年多過去了,現在想想,那是一種很苦澀很難忘的痛!

我與她一起麵對人生的第一次取與舍:放棄她的芭蕾,迎接新的人生!

後來,女兒連業餘芭蕾課也不肯再參加,高中這幾年來我們也不怎麽在她麵前提起芭蕾兩個字。她一直都是努力地學習還參加其他的一些活動。

高中結束後,她以平均分為九十多分的優異成績考上她報考的任何一所大學的工程係. 她說:“I can go any of the university I applied. But I only want to go Queen's University , I like their campus. beautiful!”她的口氣非常自信。

通過女兒在大學裏這幾年如魚得水的表現,我為我的女兒高興也為她驕傲。也充分體現我們的選擇是對的。雖然她沒有成為專業芭蕾舞蹈演員,但是因為這九年的芭蕾舞經驗讓她學會了吃苦,不輕易放棄的好品質。雖然我不讚成父母應該幹涉子女的一些決定,但是關鍵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幫助他們做一些決定, 畢竟他們的人生閱曆不夠豐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