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黑白键上弹奏出生命的乐章》

(2015-06-09 01:27:59)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孩子们的钢琴汇报演出,周六晚上在VCC Studio 举行了。当天是老大的生日。我们提前来到现场,当老大上台练习的时候, 老二在看节目单。她发现节目单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巧合,老二是第六个上场,老大是第二十二个上台,姐妹俩的顺序正好是对方的生日。人生里,我们经常会不期而遇这样恰巧的安排。

 

    演出开始之后,亲友们都认真而安静地观看着孩子们的演奏。他们一个个都是精心准备,盛装出席。学琴不久的孩子,手不熟,会弹错,会忘记,可孩子本人依然保持好学和上进的韧性,老师说他们甚至要挑战自己非常喜欢但是级别明显高于自己水平的曲子。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是这样吧。不管演奏者出多大的错,观众们没有人取笑和表示厌烦,反而一直给予鼓励和理解,老师更是坚持耐心的支持和帮助,这些都令我感动。
    人生难得有良师的指导, 人生更难得有啦啦队一直在旁边喊加油助战!
    有个小男孩可能是太紧张了,弹奏到一半就忘记了曲谱。看他坐着使劲地想,老师走上去给他提示,他也还是没能够放松想起来。当他下台的时候,观众们还是热情地鼓掌,而他的妈妈上台给他送花,并拥抱了他。这才是真的爱孩子。不管你是成功和失败,我都会拥抱你,给你鼓励和安慰。说到这里,我想起看过郎朗的父亲为了让儿子练琴都差不多逼他跳楼了,我认为那不是真的爱孩子,是为了把孩子培养成赚钱工具而把孩子的人生和健康当做巨大名利的押宝了。
    当音乐会越往后,弹奏的曲子也更高级别。从演奏者轻触黑白键就能够感觉得出演奏者的长时间学钢琴的熟练。一名高中生演奏了为他父母的结婚纪念日自己创作的《Memory》,也作为感谢父母二十年养育之恩的报答。音乐深情柔和,舒缓流畅;男孩子的儒雅和演奏时的风格很有点Yiruma的味道。让观众听完后都为他的天赋与才华,对父母的拳拳孝心而长时间鼓掌。

    音乐是一种表达情感的方式,也是联络人与人,人与世界的纽带。一首用心写的曲子,也会慢慢地融进倾听者的心里。一曲结束,男孩子的妈妈感动得落泪, 而我们也在他们母子的拥抱中感受到爱与真诚。那一刻,无需语言,彼此都懂对方的心。

    等这对母子下了舞台,
 每年都来捧场的匈牙利钢琴家微笑着走近了三角钢琴。他还是和往年一样,演奏两曲。他话不读,你也不需要懂他说什么,只要静静地听他的演奏就好了。他今年90岁了。从80多岁到90岁,他似乎没变,依然很精神,和他的音乐一样。所以,想长寿的人呢,有空就动动手指,是很有帮助的。

    往下,
前来助兴的还有四个小女孩,她们是演奏者的妹妹和朋友。童声合唱,非常好听。接着,一位原来在总政歌舞团的女士和一位本地男士表演了歌剧片段,小提琴手和老师弹钢琴共同为他们伴奏。另外还有一位年轻女子表演了中国民歌演唱。真的是各有各的精彩。其实,人都有自己音乐的天赋,不过是有没有上舞台让大家看到而已。
    音乐就是这样跨越着语言、年龄、国界和形式,融在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融进世界的各个角落。

    这场音乐会最让我感慨的一幕是,一位中年妈妈的上台。她带来的两首曲子,都不简单。当我最喜欢的《少女的祈祷》从她手下流淌出来的时候,我有点吃惊。没想到她才学钢琴不久,到这首曲子的练习总共才
8个月。我自己做妈妈,从孩子刚学琴就跟着一起学,最终感觉太难,又因为有很多事情占满了时间,没能坚持练习下去。如今孩子都一个九级,一个五级了,我还在初级。我连想都不敢想那么难的曲子,我能够弹奏出来。可是,一样是要照顾家照顾孩子的妈妈,她就做到了!我受到了她的鼓舞,瞬间有了信心:只要我坚持练习,我也有弹奏出难度这么高曲子的一天!
    一路看着孩子们从完全不懂钢琴,到把一首首好听的世界名曲流行歌曲都弹奏出来,我知道,其实钢琴并没有那么高深,没有那么难,不过就是像做菜一样,熟能生巧罢了。可是,再不难的事情,不坚持,终究是没有结果的,如同孟母断织,再好的开始,若是中途停止,便都浪费了前头的所有努力。
    学钢琴如此,织布如此,世界上的事情莫不如此。
    弹钢琴就像弹奏生命的乐章。不过黑白两色88个琴键,什么时候弹奏,练习多久,和谁一起,请谁观看和聆听你的表演,而琴声又穿越了远处隔壁谁的耳朵,----一点点的不同,一个音符一个升降的错位,便弹出每个人千差万别的人生曲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