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瞎走野逛在日本- (8) 旅日的感受

(2018-09-18 21:53:23) 下一个

这次旅行是瞎猫的倡议,他是怎么想的呢?

“准备在日本呆一个月,干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旅游? 我从来没有太大的兴趣。躲避西雅图地区的雨季? 十一月份以来西雅图的确是进入了绵绵的雨季,很难过。但是如果要想找阳光灿烂的地方,日本太远了一点。直接的冲动可能还是来自多年自学日语,想把自己的所学付诸实践。离开了实际生活语言是死的东西。

其实,就算你到了日本,如果只是个游客住宾馆、逛逛公园,仍然无法接触到普通的日本人。好在现在通过网络可以直接住到日本人家,而且比住旅馆或是酒店便宜得多。

也许有人会说,日本和日本人还有什么值得更深入了解的呢?日本民族已经是夕阳西下了。就连我自己也也有这样的疑问—我们从日本人身上还能学到些什么?”

学什么谈不上,感受还是有的。

1 安全感,

满大街的小学生背着书包去上学,没见到家长陪同。

狭窄的街道相对而行的车要小心才能通过,可行人和自行车与机动车并行安然无事。刚到日本我和瞎猫不敢骑自行车上街,观察了两天才放心的满街瞎逛。市政厅门前有告示牌显示交通事故的现状。

2 不必当心小偷,也不担心上当受骗。

刚到日本不熟悉货币总是把大票子交出去等对方算钱找零钱。我们碰到两个台湾的游客有同感,告诉我台湾的骗子很多啊。

3 做事一丝不苟,

我们入住的Airbnb有三家是自己入住,从路线图,到各种家电的使用,垃圾分类等等,除了英文说明还配有图片。公交车上多付了钱如数奉还,中学里为客人准备的拖鞋。。。。他们制定规则,并为遵守规则创造条件。

日本社会不富庶远比不上米国,可人们并不是急眼的去挣钱。当年的电器大国似乎脱离了当今高速旋转的节奏。这里没有手机的滴滴打车,手机付款的情况似乎也不存在。公共场合的电话亭,老式的自行车,厕所里“和式”“洋式”并存都为老人家的习惯保留一席之地。作为老龄化严重的国度,这个社会对老年人比较温和。

城市的主要街道和超市都有公用电话,我一直好奇现代人手一机,谁还用公用电话?还真让我看到了。

果然是老人家才会利用公共设施,打完电话他在等出租?

和我小时骑的自行车外型略有不同,但基本结构一个模样,支撑车体的脚蹬子,连体的车锁,能载人的后座。

老人家保持儿时的习惯可以理解,可这蹲功了的,难道日本的老人个个腿脚矫健?我还不到七老八十已经是蹲下去起不来,可这一横一竖的把手非常的给力,细节处可见社会对老人的关爱。

 

旅日28天没呆够,瞎猫的口语突飞猛进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瞎猫对玩的看法有了质的转变。自从迷上背包徒步我和瞎猫已很少一起旅行,山野的环境对瞎猫太危险,再加上他对旅游的不屑,“totally waste the time (纯粹是浪费时间)”已成为朋友圈中的名言。这次旅行由他一手操办,切身体会到旅行绝不是仅仅游山逛水,更是一种学习,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能力。

瞎猫言:“既便是年轻人会吃喝玩乐也有其价值,不该简单否定。一生辛勤工作的人很自然会鄙视成天吃喝玩乐的人。其实这两类人自有文化历史以来就是互补的。灿烂的中国文化离不开诗人画家,那帮只是吃喝玩乐的家伙,唐伯虎就是一个玩客。曹雪芹不也是吗?还有那些捣鼓古玩,花草,养鱼,养鸟的。问题不在于玩还是工作,而在于玩得有没有情趣,是高雅,还是鄙俗。吃喝玩乐成为一种价值,是经济高度成长富裕社会的现象。如今,生产过剩,人们生活中越来越大的一部分不是花费在提高工作效率上,而是把生产出来的东西用高雅的方式享用掉。不会玩,成为一种越来越明显的缺陷。到了玩不动,甚至撒手人寰的时候还没能够享受生活变成了永远的遗憾。一直工作的人稍微玩就好像是对不起什么人了似的,就好像犯了什么错误似的,而从小就习惯于吃喝玩乐的人就没有这种心理障碍,玩儿起来放得开。而一辈子辛苦的人对这些人就只能羡慕嫉妒恨,更增加了一份负面的心理和情感,毫无积极意义。还不如索性承认吃喝玩乐的价值,让会玩的人帮自己走出辛苦劳作的陷阱,完美地度过一生。当然是花自己的钱,收获自己的劳动果实。同时是不是可以把劳动定义的宽泛一点,吟诗做画是一种劳动,买飞机票订旅馆设计旅游路线,餐馆点菜,也是一种劳动。得承认注入点菜、挑选景点游乐这类本事的价值。”

 

这次旅行是我们退休生活方式的一次探索,非常满意。对于野猫来说最大的收获是瞎猫观念的转变而且玩的开心,我曾是被他鄙视的那一类人,“一门心思的玩,玩,玩,就知道玩”。这次旅行我俩殊途同归又上了同一条贼船,我和瞎猫将继续合作尝试不同的适合我们状况的行走模式。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