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徒步印加古道 - 3 徒步第一天

(2018-01-18 21:59:37) 下一个

徒步第一天 (7/2/2017)

昨夜腹泻三次,不该吃的东西排的差不多了。不过最后一次的排泄物全部是液体,而且是暗红色把我吓一跳。刚刚做了肠镜检查没问题啊?虽然心中忐忑但自我感觉尚好,没有丝毫的犹豫跟上大伙出发。导游让每人带上200美金,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备用。导游私下里跟我讲,如果第二天仍不见好转,会让毛驴送我出山。我哼哼着不置可否,没那么严重吧,只要不趴下怎么着我都会走到目的地。不过我们这个俱乐部里还真有人和印加无缘,去年人已经飞到库斯科,就在进山的前一天接到父亲病危通知而放弃走山,今年又报了名可一个月前徒步摔坏了腿。我们团最年青的姑娘临行前崴了脚,只能坐火车去马丘比丘。在旅游旺季走印加古道要提前半年申请许可证,报名时要交$500 首付,不管何种原因不能成行一律不退款。(这只是我们俱乐部的规定)这半年我可是小心翼翼,滑雪怕摔走路怕崴脚,没想到2片西红柿把我害惨了。现在老实了除了干面包什么也不敢吃,本来就走的慢这不是雪上加霜吗。

徒步四天的行程图

非常运气第一天是行程当中最容易的一天,让我有一天的时间恢复体力,当然前提是腹泻不继续。

我们从库斯科乘坐大巴到KM.82处的步道入口。

步道口前的大牌子,相信大部分来徒步的人都会在此拍照。

靠栏杆的白发老翁是我们次行的组织者兼领队,长我一岁,某大学的数学教授。他和学校达成协议,秋季增加教学量,春季在家做科研。今年五月他组团苏格兰徒步9天,行程93英里,七月初的印加古道行是每年的保留项目。我以为科研只是驴行的幌子,其实是我小人之心了,老人家今年和化学系合作搞项目,为此专修了一些化学课程。教授平日不锻炼,徒步旅行是唯一的业余爱好,幸亏网络提供了这种可能,驴行中见缝插针做科研。

这是他第十三次走印加古道,明年还会继续,而且会加长行程的距离走两条步道,上班族假期不够的可以只走其中的一段。飞到这往返就占了四天,只走四天真的不过瘾,早知道我该等明年再来。

河边的铁路通往马丘比丘,不能走山道不喜欢徒步的观光客可以坐火车,然后转乘大巴,直达马丘比丘国家公园门口,舒适不说花销还比我们便宜,驴行是真正的花钱自虐。

驴友们的职业,软件工程师,律师,会计师,大学教授,房地产经纪人,建筑工程师,医生助理。我们团里的会计师去年刚刚走了AT全程,别看领队的肚子很漂亮,走起路来可是健步如飞。除了我其她女士60后,都是天天去健身房的主,走起来脚底生风。这食物中毒好歹给我一个理由跟不上大部队,其实我心中有数,即便使出浑身解数我仍是那个最后一个追赶队伍的慢驴。

一般走印加古道的人都会雇Porter(背夫),我们这个徒步团共15人(往年都是22人,今年只拿到15个人的许可证)雇了23个背夫,3个导游,2个厨师和2个厨师助理。背夫可帮每人背6公斤的物品,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背帐篷,睡垫,粮食,餐具....,每个背夫负重总量不得超过25公斤,进入步道之前要称重检测。每个旅游公司背夫都有自己的制服,一眼就可认出来自己的背夫。

入口处要确定我们的背夫先行进入步道,以便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先期达到为我们准备午餐。

我们和背夫走不同的入口,背夫上路后才开始检查我们的护照,护照名字和徒步许可证一致验明正身才能进入步道。简直就像过海关,由现代社会进入古代印加帝国。

 

过了铁门就是通往马丘比丘的印加山道,想了三年终于迈开了第一步。

山道旁偶而会遇上一家农舍,这里的鸡可是真正的走地鸡。它们没有天敌吗?我家养的鸡如果放养不被老鹰捉走,自己也会跑丢了,就像进化的人类,野外生存的能力极差。

徒步时突然遭遇到几个小学生没来的及照相,不知他们要走多远的山路去上学。

农妇在收集树上掉下来的豆角,准备运出山出售。

豆角里面的豆子用手轻轻揉一下就变成红色,让我顿悟,三明治里一定有当地产特产,才会排泄出暗红色的液体,总算把肠胃内出血彻底排除,顿时轻松了很多。

农家们使用的运输工具,徒步人只能雇背夫,因为驴子对山道的损毁太大,维修山路的代价太高。

山道沿河谷蜿蜒上升,河对面就是去马丘比丘的观光火车道。

我们途径的第一个遗址Llactapata

教科书称为废墟(Ruin),印加人拒绝使用废墟一词,我们的导游坚称这是遗址(site)这处遗址在KM82 和KM88 两条步道汇合之后。事后才知道当年耶鲁教授是从KM88进山,我们今天走的山道是秘鲁政府重建的,从这处遗址后的步道才是真正的印加古道。

遗址旁听导游讲过去的故事

印加帝国曾经辉煌,现在的智利,阿根廷的很多土地曾是印加帝国的领地。但印加没有文字,西班牙殖民后的屠杀,疾病导致印加帝国人口在短时间内下降了百分之九十多。致使这个文明消失了几个世纪。直到1912年耶鲁大学历史教授Bingham 走进大山,把马丘比丘呈现给世界,印加文明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没有文字的历史给人无限遐想的空间,我们的导游所讲更多的是传说和现代科技对遗址的诠释。

西班牙殖民后各色人种杂居,纯印加人已十分罕见,我们的导游据他自己讲大概只有5%的印加血统,但他是100%认同印加传统。

耶鲁大学的历史教授在寻找马丘比丘的途中发现了这处遗址,但他并没有做进一步的研究。直到70年后,考古学家们的研究认为,这是一处进入马丘比丘的中间驿站,除了为进山的人提供服务还可能担负天文观测的功能。

中午也要搭好帐篷做餐厅,还有热水伺候洗去路上的风尘。

厨师们摊开所有的厨具,按菜谱烹调,徒步中三餐顿顿不同天天不重复。先喝汤

刚出炉的面包

主食顿顿有米饭和土豆,蔬菜,配鱼或肉,非常合我胃口。只是导游禁止我吃肉和任何含蛋白质的食品,只能看着美食流口水。老美吃了三天就开始闹着下山后去吃比萨饼。

我们吃饱喝足擦擦嘴上路,背夫们要重新打包上路,一路小跑赶到露营地准备晚餐。途中只要有人喊"porter",行人要靠山的一边让路。

上路之前导游特意强调,一定靠山的一边让路。"Porter"们跑起来低着头,只看自己脚下的路,要是靠悬崖边,被porter撞着或着是他的大包挂一下,你就和马丘比丘说再见吧。

晚餐前还有下午茶,配有爆米花和小点心,爆米花用这种特殊的玉米制作。

我们的帐篷紧密相连,两人一个帐篷。又回到集体宿舍的时候,邻居帐篷里有人翻个身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如果多交50美金可享受单间,帐篷是REI的产品,睡垫是2英寸的气垫,比我自己背包徒步时用的那些超轻的装备舒适。

晚餐后是例行的碰头会,明天将是本次徒步最艰难的一天。先是5公里/3.125英里海拔升高4500英尺的上坡路,达到本次徒步的最高点13962英尺。然后4公里/2.5英里的下坡路,海拔下降3000英尺。明天每人按自己的速度走,不必统一行动。

大家都在为明天的艰难历程焦虑,而我这最慢的驴听说可以自由行动,心中暗喜,只要不追求速度一步一步往前挪呗,一只脚不停的挪到另一脚前总能走到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