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一年

(2015-08-15 11:23:21) 下一个

退休周年那天在林子里走路,把周年纪念日给忘了。上班时年年写工作总结,把一年之内做的突出业绩一一列出,好多拿点银子,退休了不忘优良传统把过去的日子也列个一二三,让以后的生活更精彩。工作总结是以年为界比较今年于去年的不同,我的退休总结就以退休日为界,看看过去的一年有那些事值得一提。

1.随时随意去旅行
说走就走,爱玩多久玩多久。有位网友喝白开水健康说:“怕是怕,你想出门玩,老伴不想玩,他想玩的时候,你又不想玩,怎么办呢?”我的答复是:“ 夫妇双双爱旅游是最佳搭档,可因为千差万别的原因能如愿的不多,在这种情况下的多项选择是:a 自己玩 b 结伴玩 c 跟团玩 d 放弃玩 e 等两人都想玩 f 骗他/她一起玩。这要看你玩的愿望有多强烈。玩的愿望越强烈解决办法越多。”退休后我的玩法基本属于a,b,c,f这几类。在此对c做一点更正,我说的跟团不是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这是我最痛恨的旅游方式),而是在网上组团,我使用的网站是meetup.com和文学城。在这顺便发个告示,有意结伴出游者或组团出游请给我送悄悄话。

2.择地而居
来美之后首先要为稻粱谋,求学工作地就是我的居住地别无选择。定下了退休日,第一件事就是挑我们喜欢渡过余生的地方。我们的原则是:
a.气候宜人
上班时办公室8小时,睡觉8小时,再加吃饭健身采购能在户外的时间有限,气候好坏不是太在意,再说为了能有银子挣气候不好也只能忍着。退了休每天至少有14个小时可以自由支配,让我天天宅在家里可不行,一年四季都能在户外的气候是我们选择定居地的必要条件。
b.环境优美
能出门还得有地方去不是,野猫爱走路,要找有山有水的地方才好。
c.交通方便
瞎猫眼神不济不能开车,我的驾车技术非常拙劣,倒车头晕,上高速紧张,开长途犯困。居住地可以乘公交看医生,采购,去机场......是重要指标之一。交通便利还包括至少中等规模的机场,可以直飞全美大部分地区,能直飞中国更好。
d.费用低廉
退休后的收入能有工作时40%就不错了,我们起步晚退休金积累不多,要精打细算。
这么多条条框框大大缩小了选择范围,好在米国地大还有符合我们要求的好去处,我们选择的定居地没有收入所得税(州税),公交可达周边的郊区,有直达北京上海的航线,依山畔水,住了一年体验了四季的变化非常满意,买了房准备长期定居。
 

3.开博
退休前常在上班时偷偷上文学城遛遛,下班后忙的屁滚尿流从不上网。待搬迁安顿后立马上网开博,本想用瞎猫给我起的别号“野猫”,可注册时因有人捷足先登被拒,赶紧向瞎猫讨教,他略思片刻想出“也猫”,虽说不如野猫更符合我的性格,音相同也是猫,欣然采纳。开通博客后我发现页面上我仍然可以用“野猫”,所以我博客的身份是“也猫”,首页上是“野猫”,不是笔误。同时为了留住瞎猫的思想火花,即时随笔,在博客内为瞎猫开了专栏。
 

4.卖房买房
我们原住的康州房市在泡沫之后缓缓复苏依然萧条,很幸运退休后两个月房子脱手,得以顺利西迁。新地方人生地不熟加上卖房不易,自然而然选择租房。本打算一步到位,由公寓到养老院。去老年公寓打探才发现我们实在是太年青,终日和这些弯腰驼背拄拐而行的人为伍决不是我们期待的退休生活。况且我们两人的社保金加上学校的退休金收入超标,入住不够格。我朋友的邻居92,曾入住高档公寓,无法忍受觉得就象住到institutions (不自由,被管制的住所,不知该如何翻译请高人支招),买房搬出来自己住。此事对我触动颇大,如果无意外我们至少还有10年比较active的life,不能穷凑合,买房。当我终于想明白了,当地房价爆涨,好在我们有相当的灵活度,不必凑热闹去抢房,只要交通便利,社区安全,离开市区房价还可以承受,我们在郊区买了一栋新房。

5.财政支出
退休前我最不确定的是能否适应收入的落差,又懒的费心去盘算,觉的省着点花,量入为出就行。 结果是实际支出大大的好于预算,退休后非花不可的支出并不多。每月平均花费$3100x12=$37200,其中房租水电网络费固定花销$1900x12=$22800,日常花销$14400,其中包括去科罗拉多赏秋10天,新墨西哥观鸟15天,及背包徒步的装备。旅游的主要花销就是一张机票钱,避开节假日旅游旺季,出游的往返机票都在$300之内。我已持有国家公园老年优惠卡,一次性付款$10,终身享用。凡国家娱乐系统,如国家公园,森林,纪念地,历史遗址的门票全部免费,露营地半价,住一晚$10,再和旅友分摊,这类花销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想回国或腐败游再追加两万应该够了。我们两人都有社会保险金再加上自己存的退休金可以维持这个水平。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革的物资匮乏,加上党的教育省吃俭用已深入骨髓,旧的东西不舍得仍,需要的物品非打折不买,余钱全部存入退休金帐户/银行。我只看到工作时收入和退休金的差额,忽略了工作时要交高额税,存退休金,七扣八存剩余并不是太多。现代购物基本上靠刷卡,只要查一下账单就知道一年的大体花销。社保金,学校退休金是发放终生,不足部分从403B,Roth IRA里补足。假设你62岁退休,除社保金/退休金,每年需要追加2万,2万x20年=40万,(按最简单计算方式算,通货膨胀,利息忽略不计)所以个人退休帐户里有40万就够了。到70岁所有个人退休金必须按比率取出,否则罚款,如果一路省下去,到时发愁钱花不完也是有可能的。如果80岁还苟延残喘,就把自己交给政府吧。笨猫脑子不够用,想不了那么远。回头想一下16岁下乡时能计划36岁来美国吗?计划经济的政府不过做五年计划,20年够长远啦。

转眼退休一年了,当年退休时受到诸多亲朋好友的祝福,托大家的福我对目前的生活非常满意,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年也有的朋友为我担心,“退了休干什么?”说的我心底发虚,这一年过的如此之快我还真没有闲的发慌的机会。也许时间还短加上搬迁安家诸多琐事不能算有规律的退休生活,到明年我会有明确的结论。

总之退了休时间上获得了充分自由,物质上生活水平依旧。遗憾也是有的,就是始终没有在当地找到适合结伴同游的俱乐部。最不适应的是市区的喧闹,公寓空间太小,没有院子太憋屈。乡下来的野猫,享受不了都市的福。

下一年的目标养鸡种菜领只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