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吹不掉的是人生的沉淀
个人资料
lin135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认识的名门之后

(2018-08-30 06:28:09) 下一个

往事随风-我所认识的名门之后

上世纪80年代,我大学毕业分到了北京的军医学院,前后在北京工作和学习了几年,到了皇城根下才知道有背景的人那么多,记得我在的十人教研室,有四人是高干子弟,父辈分别是大军区副司令,副政委,驻外大使,工程兵正军职,可谓藏龙卧虎之地。今天说说那几年有过交往的名门之后。
 
先我一年分到同教研室的是从军医大毕业的闻一多的大孙女D,闻一多是近代著名的诗人和作家,1946年因反抗国民党的腐败,被特务暗杀。 D爸爸是闻一多的长子,曾是胡耀帮部下,当过天津某大学负责人,文革中受迫害,可惜改革开放后不久就过世,否则前途无量。我分到此教研室后,D和其它人给我帮助不少,让我很快熟悉了学校及系里的环境,我们在同一办公室工作,直到三年后都考上地方的研究生,才离开了那学校。D人很聪明,勤奋,人生的目标明确,她大学一毕业就结婚生女,然后在专业上努力拼搏,去医科院上研究生,毕业后去了哈佛医学院做博士后和讲师,来美国后我们还有联系,我记得申请绿卡时她还帮我写过推荐信。再后来,听朋友说她去了美国大药厂做研发,十年前回国创业,现在是一家做精准医疗上市公司老总,身价以亿计算。
 
记得在军医学院上班第二年,我教过护士队的课,班上有个学员J是许世友的大孙女,许世友是开国上将,曾任三届政治局委员,是老毛特批能带枪参加政治局会议的人,也是唯一最后土葬的将军。J是名门之后,学校上下都知道其背景,但她没有任何特殊化,规规矩矩,印象中人很文静,朴实,甚至有点害羞,学习刻苦,成绩算不错。三十年过去了,听说她现在已经是二炮(火箭军)卫生部的部长了,还是军事学博士,套句现在的时髦语,厉害了,我的学生!
  
那时,经朋友介绍我们还认识一位开国大将的女儿,女婿,他们曾在我们出国最艰难时,慷慨地帮了我们,让我们出国深造的梦想之旅得以成行,我以前的回忆文「往事随风-走出国门」中对此有过详细陈述,现在还有印象的是,我们出国之前去他们家,送了茅台和万宝路,他们却婉拒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对他们始终心存感激。前段时间看新闻,大将女儿公开呼吁寻求文革真相,提出没有真相哪有反思,在国内近年来的政治生态中,这样做实属难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loudriver 回复 悄悄话 大人物后代最有真才实学的好像是彭湃的孩子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len123' 的评论 : 将军的孙女当年是特招(照顾)进来的。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将军的孙女是我的小学同学, 他家的孩子,智商堪忧。都当博士部长了,可见国内情形是如何的!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单位也有几个,还行,禁书·小道消息都是他们带来的。
有一个领导的儿子儿媳长期不上班,被待聘了,儿子偶尔来了挺客气,儿媳有点嚣张。
当然,那些关系户是挡不住的,单位也需要我们这样听话干活儿的。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认识的所谓“大人物”的子女,个个抢利益(学英文,提职称,当领导)。非常不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