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吹不掉的是人生的沉淀
个人资料
lin135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救军人

(2015-05-25 06:09:15) 下一个

六四救军人
 

六四已过去了26年,但很多事仍历历在目,其中包括我们在北大南门前保护抢救了一名军人的过程。现写出来,以记录历史。
 

八九年六四期间,我们住在中关村,六四一大早就到北大门口观看情况,只见大门外到处是愤怒的市民和学生,人群高声怒吼着,不时有受伤的学生被护送经过这里。随后,一辆吉普军车从北大南门前的马路上驶来,愤怒的人群立刻一拥而上将军车围起来,一个有胡子市民一把将开车的士兵拉下来,大家开始踢他打他,"车里还有一个当官的",胡子市民随即大声叫道,大家注意力立即转移到了军官身上,小战士趁机爬起来,消失得无影无踪。愤怒的人群立即对这位三十多岁的军官拳打脚踢,有人从地上搬起砖头向军官头部砸去,只见军官立刻倒在地上,鲜血溅向四处。见此情景,围观的我们立即冲向前去,我太太抱住军官的头给他止血,我和几个学生立即手拉手将军官围起来,以阻止他被再攻击。在学生们的保护下,我们将军官背起来,冲向路边的住宅楼。敲一楼两家未开门,第三家开门者一见浑身上下鲜血淋漓的军官,吓得大叫,"砰"的关上了门。无耐中,只好用吃奶的劲爬上二楼,用手敲开了另一家门,恳求开门者救救这位无辜的军官,开门者让我们进去,随手反锁上了门。我太太随后下了楼,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中关村医院,护士小姐急忙找来叫富丽华的副院长,副院长问了一下情况后,立即给中关村派出所打电话。几个医护人员由我太太领路火速赶到军官所在住宅楼。随后中关村派出所洪锋副所长带领几位警察及时赶到,用警棍开出一通道,军官得以获救。望着远去的救护车,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半年后,我太太因为兰尾炎住进中关村医院,富院长查病房时惊喜地发现了我太太,"你不就是六四一早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军官的那位小姑娘吗?"副院长告诉我太太那次抢救行动很及时,军官如再晚一点被送到医院,可能有生命危险。六四过后,医院和派出所将我们的"事迹"上报到海淀区政府,海淀区政府随后召开了六四英雄表彰大会,我太太是排在第一受表彰的人士。中关村派出所和那位被救军官一直在寻找我们。随后副院长给中关村派出所打电话,洪副所长急忙赶到医院来探视,并告诉我们:"出院后请立即去派出所领取表彰大会发的五千元奖金。你们来领奖时,我们会安排记者采访,你们这种舍生救人的行为真的值得好好报道"。
 

出院后不久,我们搬离了中关村。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和学生当初救军人的行为完全是出于人性的本能,那五千元实在不敢受之,报道就更免了吧。

大红门及八九记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09/201505/1444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欢迎 欢迎!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以后有机会来罗省或许来拜访老兄。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從沒見過這樣的報告,好博文!讓我知道那裡有另一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