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女儿抗癌札记(10)上

(2012-03-05 16:54:56) 下一个

3-4-2012 (星期日)

六周的時间过得飞快,小诗的放疗完全结束了,这对小诗和诗嫂来说都是一大解脱。过去这六周里,诗嫂每天陪着小诗来回三四个小时去做放疗,身心都疲累得很。最后这两个星期,小诗心里也正经历着极大的波动:舟车劳顿加上看不见出路的郁闷;这一个多月来看着我们跟医生的窃窃私语、身边朋友如潮水般的慰问和关心,越来越让她感觉到事情的严重。但是她潜意识地把这种惧怕压抑下去,表现出来的却是对上帝单纯的信心。如前篇所说,她觉得如果上帝要医治她,一定是不会要她经受痛苦和不快,反之,凡是让她感觉不舒服的都不是合乎上帝心意的,这包括吃药、看医生、抽血化验,甚至到最后我们为她煲的汤、熬的水、煮的菜,都一概不吃不喝。被逼得急了就委屈地哭,指责我们对上帝没有信心。

她这样强烈的信心是我们对付小瘤的最佳武器,所以我们只能引导不能打压,但是眼看小诗放疗之后严重贫血,而她一天吃不了一碗饭、喝不到一瓶水,我们怎么能够放任不管呢?放疗给我们买来几个月的缓冲时间,一刻都耽误不起啊,所以这些天来我们都苦恼得很。尤其做妈妈的,天天战斗在第一线,跟病魔斗法,跟时间斗快,现在还要跟孩子斗智,每天心里都积满了焦虑和无奈。本来我们以为只有小孩子才会对上帝有这种一知半解的信心,没想到周五收到的一封信,把我们重重地摔进了迷惘和痛苦之中。

身边的一位朋友,一直关切着小诗的病情,小诗刚发病的时候,就来跟我们说,这是因为我们祖上积累下来的罪孽,报应在孩子身上,要来替我们认罪悔改。周五又给我们发来电子邮件,并且一个上午连续发了三次,又加上电话提醒,追问我们看了没有,其迫切程度足以媲美宋高宗发给岳飞的十二追魂令。这封信很长,中心思想就是把上帝和医生对立起来,指控我们一面信上帝,一面却去求医生,是不够敬虔的表现。这位朋友质问我们:“所信的究竟是谁?”并且断言我们“这心背后是诡诈,是自欺,是随波逐流,是麻木,实则就不是神所要的信。”最后,这位朋友站在小诗的立场,呼吁我们“不要再逼迫这孩子了。。。你们软言细语地逼迫还不够多吗?你们把自己的意思强加在孩子的身上了,没有她喘气的机会,不给她信心的空间,她的话你们只是当作耳边风,她的灵魂你们代作主张,她的信心你们视而不见,她滴血受伤的心,你们自始至终没有安慰到她的痛处,反而是在痛处撒上盐,并且告诉她,‘亲爱的,我们爱你!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

中国有句老话,叫“打落牙齿和血吞”,我们现在恰恰就是这个心情。满腔的冤屈都只能咽回肚子里,生怕一开口压抑不住,就会出言不逊,更加坐实了我们不够敬虔的指控。

首先,我们肯定这位朋友对孩子的一番爱心,但是凭爱心撒在伤口的盐也是一样的痛,嚼在嘴里也是一样的苦涩。今天早上,这位朋友在教会看到我们,又拉着我们说要为我们认罪悔改,不然灾难将会越来越大!我和诗嫂相对默然,心里只是想着圣经里面,约伯遭遇苦难却被朋友武断为罪有应得,他对天哭喊却叫天不应的凄凉光景:“你们安慰人,反叫人愁烦。。。我的朋友讥诮我,我却向神眼泪汪汪。。。我朋友阿,可怜我。可怜我。因为神的手攻击我。你们为什么仿佛神逼迫我,吃我的肉还以为不足呢?。。。我平日所爱的人向我翻脸。。。神夺去我的理,全能者使我心中愁苦”。

离开教会的时候,在交通灯前面停下,恰巧手机收到当天的灵修经文,按平日我是顺手把它关了就算了。今天因为心里困苦,就低头看了一眼,今天寄来的是上帝说的一句话:“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约1:9

霎时间,多日的劳苦愁烦、对孩子的罪咎感、对父母的亏欠感、对外人强颜欢笑的无奈感、对自己的良心感觉无辜又无助的恐惧,终于都有了倾诉的对象。其实,在身边朋友的爱心中,无论是网上的网下的,主内还是主外的,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没有被遗弃,但是这样直接对灵魂的冲击与安抚,却从来未曾有过。我再也忍耐不住,眼泪如涌泉迸浆一样喷涌而出,索性就在车里放声大哭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