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请允许我为这些“招人鄙视的下贱的中国人”说几句话

(2016-03-29 03:28:39) 下一个

前几天,我发表了一片博客文章“华人真的那样不堪吗?”,反馈挺多,毁誉各参其半。因反馈太多,不能一一回复,想在这里挑选几个有代表性的留言给与回复,以表达对各位的感谢。同时,对自己的观点做进一步的澄清。

1.   下面的留言应该来自一位学识渊博的老者,

楼主一定是年轻,没有上山下乡在农村呆过,也没有学过历史。文革时代的农村,我就不说了,有的是人可以说。

谈些历史:华人与狗不可入内,这是中国人都知道的一句话,为什么?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人素质差到没法让人容忍。租界里的公园,原是公开的,中国人进去,随地大小便,吐痰,折花,连公园里的长凳都拆掉,造成巨额损失。所以,管理租界的才立出这样的牌子。

八国联军攻入天津,城市破坏不小。掌管城市以后,成立了一个管理城市的衙门,对百姓征税。然后干了几件事。一是给天津铺了柏油马路,二是给天津添了路灯,但最重要的是这第三:给天津修了公共厕所,然后联军的士兵士兵用刺刀逼着要随地大小便的中国人去公共厕所。

辛丑条约签订以后,联军撤出天津,临走以前,把剩余的税务收入完整地交给了中国当局。

楼主,你说中国人的素质在以前是什么样子啊?

要多学,多问,然后再来出贴。否则,除了那些也是无知的人来这里捧你的场,知道的人笑死你。

在下才疏学浅,没学过历史,只想请教老先生一个问题,那些枪杀我百姓、强奸我中华妇女、打破华夏文明的发展进程、抢劫烧毁华夏文明的璀璨明珠圆明园的八国联军的士兵,与随地吐痰和不使用公厕的华人相比,谁的素质更高一些呐?把华人与狗相提并论是素质高的体现吗?

另外,尽管在下没知识,但也希望老先生能在文学城全城人面前给在下留点面子。骂我一个人就可以了,没必要,让那些为我点赞的也人跟着受骂、受嘲讽。

2.   下面这位说的是事实,也很诚恳,但我希望大家对中国不要过于悲观,中国今天遇到的问题,西方发达国家都曾经经历过。

中国发展了,但贪官遍地,刁民(比如造假,碰瓷,拆迁中占便宜)越来越多,生存环境越来越差,我们没必要和别人比,更不用拿历史贴金。我们需要自省,反思,而不是把一切逆耳之言的人当成汉奸。家人亲人都在国内,说国人不好是为了指出不足,争取有更好的生活环境。

说到环境,雾霾首当其冲。相信大家已经知道,当年伦敦雾霾要比今天中国的雾霾严重的多,虽然最严重的一次只持续了四天,从1952年的12月5号到9号,但却直接导致了四千人的死亡,有十多万人因为这次雾霾而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由这次雾霾导致的间接死亡人数多达于一万两千多人。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国还存在严重的环境问题。直到撒切尔夫人的工党上台后,花大力气进行治理,才有今天的英国。

前几天文学城也有报道,“土地荒漠化严重:航拍镜头下的美国加州”,环境问题绝不是只存在于中国的,世界上很多其他多家也都有这个问题。

我非常清楚,目前中国造假情况有多严重,而且非常痛恨这种唯利是图的现象。但造假也不是中国的首创。

“工厂把发霉的火腿切碎填入香肠;毒死的老鼠被掺进铰肉机;洗过手的水被配制成调料……”

“这句话是上世纪初美国芝加哥某肉类食品加工厂的真实写照,由美国作家厄普顿·辛克莱在他100年前的小说《屠场》进行了详细如实的描述。作者到芝加哥的肉联厂里和工人们一起生活了七周,亲眼目睹和听说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

据说当时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在白宫边吃早点边读这本小说。读到这里时,罗斯福大叫一声,跳起来,把口中尚未嚼完的食物吐出来,又把盘中剩下的一截香肠用力抛出窗外。正是这本小说导致了美国国会于1906当年6月通过了两部联邦法律:食品和药品法案以及肉类检查法案,并建立了以化学家威利博士为首,共11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班子,形成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的雏形。”

详细请看网页:   (http://www.zixinbio.com/news/129.html

说这些我只想强调,发展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是正常的,人们的行为准则也有可能受到影响,会出现碰瓷、造假、炫耀等现象。但我也相信,随着人们文明素质的提高,随在立法和执法的加强,我们也会克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真实的报道和揭露这些丑陋现象,是每个中国人应尽的义务,但不需要炒作,更没必要别有用心的攻击。

3.   下面的留言提到民主与法制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的短处。

作者是通过对中国文化的阐述来说明中国的文明,也就是中国人是文明的。 当然,作者也阐述一个事实,就是很多人和媒体不喜欢中国人。作者在第五段,例举了优秀的中华文化,有很多是对的,可是有一些也是需要商榷的, 比如民主和法制, 应为, 在中国的3千多年的历史上,从来就没有民主和法制过。 国家和个人一样, 如果只谈自己的长处,不加强自己的短处, 这个国家和个人就很难向前发展

我非常同意,个人和国家都应该有勇气揭露自己的短处,否则很难进步。实际上,在我的原文里,我也列出了华人中的一些陋习,希望我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让人反感的是有些人的恶意炒作,特别是很多这样的炒作都建立在一些虚假事实基础上的。尤其那篇泰国抢大虾事件,本来就是两年前的事件,而且也不真实。根据这样的虚假报道来骂国人下贱,再加鄙视,这种纯粹的炒作有什么意义?对中华文明素质的提高有任何帮助吗?实际上现在炒作华人的丑陋似乎已成为一种时髦,总能得到一片喝彩,这正常吗?

至于说到中华民族三千多年的历史中,从未有民主法治的经历,我不感苟同。如果非要将古代的民主法治历程与今天的民主法治建设相提并论,显然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现实的。春秋战国时期有百家争鸣,商鞅、李斯等也有民主与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其他朝代,就不需一一点名了。

今天的中国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完全的西式民主对今日的中国未必有多大的帮助。

而且,西方民主并不是万能的东西,中东的茉莉花民主革命的结果,想必大家已经看到了。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今天的印度是什么样子,大家也很清楚,不需我多饶舌。有关人性、民主与宗教的探讨,文学城博主‘显一杂语’有更深刻的讨论,有兴趣者不妨前去学习探讨一下。(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56593/

感谢‘显一杂语’从文化深层次上对中西民族性格所做的理论分析和探讨。我赞同他的研究,中国人相信人之初性本善,而基于基督教文明的西方世界却相信人自出生之日就带着原罪的,也就是相信人性是恶的。正因为对人性的理解不同,而有了东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民族性格。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更加友善、温和,而西方人更具侵略性、具有更多的海盗基因,因为他们相信,只要相信上帝,哪怕作恶多端,最终也会得到上帝的救赎。‘显一杂语’先生,如果我的理解不准确,还请多多指教。

当然,作者也阐述一个事实,就是很多人和媒体不喜欢中国人”,这一点我更不能同意,我没有阐述这样的事实。我不否认,广义提到中国时,会有一些对中国缺乏了解的西方人不屑一顾,但现实中,我所接触到的中国人大都会的到他们真诚的尊重。所谓华人在很多地方不受欢迎不过是很多‘华人精英’们自己炒作的结果。

4.   关于中国人的陋习

首先我不否认有些华人有各种各样的陋习,而且我也痛恨这些陋习。但请允许我以我亲身经历的一个事件来开始这段的探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的一个来自农村的学生有事到我家里找我,当我为他开门的时候,看到房间内干净的地板,这位同学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不该进来,也不知道怎么进来,是穿鞋和是脱鞋。我理解他的窘境,在农村的家里,他们从来都不需要脱鞋进屋的。他们在农村的土路上,随地吐痰是很自然的事,没人会为此责怪他们,在城市的马路上,这当然不是好的习惯,直言一些,是陋习。当然,我们当中还有更多的各种各样的陋习。

对于今天到海外旅游的中国人,有许多人就如同当初的那位同学,不熟悉国外的新环境,难免有时会闹出些笑话,但我们能据此就说他们素质低下吗?不怕各位见笑,我刚开始学习开车的时候,闹出过很多笑话,甚至还招致个别老外树中指。但我绝不认为,那些笑话和素质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如果让今天的媒体炒作,那绝对又是素质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各位,你们头一次出国的时候,就从来没闹出过任何笑话吗?能根据这些笑话就认为你们自身素质低下吗?我们能因此就骂他们下贱或者鄙视他们吗?只要给我们一定的时间,熟悉了新环境后,我们就会去掉原来的‘陋习’,采取适合于新环境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是吗?这里我不否认有些人的适应过程会长一些,但他们需要我们的提醒或者法律的强制,而不是谩骂或炒作,对吗?

大街上小便无论如何对城市人还是农村人都是不可接受的,甚至还有成年妇女在公共汽车上大便的报道,这样的报道已经把耳朵都快磨出茧子了。但十三亿人口里,有多少人大街上小便?除了媒体上的照片,又有多少人亲眼所见?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马上跳出来说他或她亲眼所见,但和十三亿人口相比,这个概率有多大,拿这种概率几乎为零的事件炒作,能说明整个民族的集体素质吗?如果只凭照片,我们还见到过国外的女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排泄、把白色的裤子弄脏的事件,我们还看到过众多白人女子大白天露出白花花的屁股小解事件。为什么没有因此而责怪西方人素质低下,而对中国人大惊小怪?

中国的城市建设还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公共厕所的数量和位置有时不尽人意,或者有乡下农民第一次进城,不熟悉城里的街道,找不到厕所,或者当事者当时正患某种疾病,极端的情况下,可能有极个别的当街方便的现象,但这是华人本质吗?如果有任何其他选项控制住内急,你们有谁愿意在公共场所亮出你们的私处?这里面很多的报道非常明显是恶意炒作。很多情况下,多些宽容和理解,这个世界就会变得很美好,不是吗?

其实人性本身都是贪婪的,只是学识和教养约束我们,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处事为人。久了就习惯成自然地有礼貌了。想来那些骂中国人的或许也是恨铁不成钢吧。但要看到,国人地素质提高至少要三代吧。宽容点对待自己地同胞,给他们时间,情况一定会变好的

关于人的本性,上面已经有过讨论,这里会不再复述了。但是国人素质提高需多长时间,我却没有那么悲观。我相信,国人的素质就如同从农村进入城市,熟悉城市的新环境应该不会是那么漫长的过程。物质文明方面,中国用三十年时间达到西方国家经几百年的发展所达到的成果,个人行为的精神文明方面,我相信,中国也很快就会赶上来的。其实,无论是三代还是一代,都是没有根据的猜测,意义不大,时间会告诉我们结果和真相。

5.   中西文明素质的比较

谈论一个民族的素质,应该从更全方位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不然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殖民地时代的素质比较容易做到。还是以八国联军的士兵为例,下面的比喻更能说明问题。

一个强盗拿着刀枪,跑到你家里,对你家抢劫一空,强奸你的女人,反过来再骂你家里不讲卫生,不懂文明,没有素质。究竟谁素质更高,应该是一目了然了吧。可悲的是我们中有些精英竟然也跟着强盗对我们的同袍进行谩骂。

今天,西方人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者。但结果是什么呢?我们经历了南美金融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还有数不清的金融动荡。如果没有大陆的强力支持,九七年香港差一点也成了狼口中的羊肉。我们知道这都是美国华尔街的精英们背后操纵的结果。其实质就是把危机爆发地区的钱财收进强盗们的腰包。与殖民地时代不同,今天的强盗们不是端着刀枪,而是拿着他们精心设计的金融杠杆和他们制定的游戏规则,把明目张胆的抢夺,变成了暗地里的操纵,变成了更高级的掠夺艺术,而且还披着合法的外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美国人剪羊毛的艺术。 起实质都是抢劫。这些西装革履的强盗与不讲卫生、随地吐痰的‘下贱’的中国人相比,谁的素质更高一些呢?

6.   文章的导向

现在,文学城上还挂着另外一篇文章“美国华人:把房子租给中国教授是一个惨痛的经历”。文中描述的事件让人恶心,我同大家一样痛恨并谴责这样的租户。这篇文章如果没有中国俩字,会更有魅力,它提醒人们要准守社会的基本公德。但希望各位千万不要马上把这种个别事件与整个中华民族联系在一起。在西方,我遇到过多个房东,实际上他们更愿意把房子租给华人,个别华人可能不能保持公寓的干净与整洁,但他们很少有意损坏房屋或恶意抵赖房租现象。按照大多数的西方法规,房客退房时,是有责任把房子收拾清理干净的,否则他们拿不回抵押金。实际上,这位美国华人房东,完全可以按规矩办事。有这样的结果出现,也可以从房租管理方面寻找原因。在布里斯班时,我的原房东曾有过一个房客,拖欠两个月房租后逃之夭夭。我曾经还有一个同事,他除了正常的工作,还与父母投资房地产,他遇到过一个房客,拖欠房租不说,临逃跑之前,还把地板刨了一个大洞,墙体也砸出一个大窟窿。在我现在这个小城,也有一个孤身同事老太太,把整套房子租给一户看起来很友善的家庭,因为‘友善’,老太太没收他们抵押金,结果也是拖欠八个星期的房租。虽然最终把房客赶了出去,但房租却收不回来。而所有这些房东和房客都是西方人。如果也像炒作华人那样炒作西方人,他们的不堪与华人相比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在下之见,这篇好文章全全没有必要在标题中加入中国二字。

前天,文学城上还看到一篇文章,“日裔女网编杜撰故事诋毁中国人 在新加坡被判刑”。事实很清楚,国外某些势力抹黑中国不是一天两天了,一种是出于他们对中国本来就有的敌视,还有就是因为中国近三十年来的迅猛发展带给他们的震撼,让他们感到恐惧和嫉妒。近年来,各种抹黑中国的谣言大幅度提升。所谓的华人丑陋现象,很多都是这些人制造、杜撰出来的。只希望我们华人自己有自己的定力与判断,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必跟着他们起哄。

这篇文章结束之前,提醒一下个别人,看到文章与你们的观点不同,请不要对作者进行人身攻击,可以讨论、商榷。对作者进行人身攻击,甚至连为文章点赞的人都不放过,这些‘精英’的素质又在那里?一再推崇西方民主自由的精英们,为什么连别人发表看法的全力都要剥夺?

最后,我希望我们大家都从自身做起,力所能及的做些实事来提高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素质。虽然这些炒作里面可能有恨铁不成钢的成分,但只在那里骂人来显示自己的高贵对整个民族的精神文明建设没有任何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谢谢!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说的有理有据!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cat77'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 也谢谢您把问题说的更清晰透彻! 很遗憾,现在有些人自以为是骂人的时候,看不到自身的素质的低下,或者说看到了,用骂人来掩饰自己的低下, 装出自己的高贵。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主的文章,说的句句在理。
前几年有一阵子因为内地游客在香港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闹得沸沸扬扬。我当是也为这些人的行为感到不齿。有一次在一个香港本地论坛上我看到了一个香港大学教授关于这问题的留言,他说我们在指责这些内地游客的同时也应该想到,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也就30几年的时间,决大部分的内地人是在封闭,落后的环境中成长的。我们不能要求他们象我们一样,从小就有良好的环境,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举止。这样是不公平的。一个素质高的人不只表现在他的行为举止上,更多的是表现在他宽大的胸怀上。我们看到内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应该一味的指责,甚至辱骂,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我看了恍然大悟。从那以后我觉得那些只会歧视自己同胞的人比那些他们歧视的人更加素质低下。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I had similar experience. True, it appears really difficult to communicate with people with different nature, even though it shouldn't be. Sometimes, the common language doesn't appear common at all.
rty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first came to US, it was suggested not to speak Chinese whenever non-Chinese are present even when they were not joining the conversation. Ok I followed it until my postdoc. My postdoc was in a laboratory with many international PhD. I found out during lunch time, German spoke German together, Russian spoke Russian together, even Fence Canadian spoke French. I asked them why they don't speak English. They looked at me as if I was an alien, why not, to communicate well.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你可以对自己缺少信心,那是你自己的事。请不要强迫别人跟你一样。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正视自己与恶炒自己是两回事。如果自己都瞧不起自己,非要极端丑化自己,那是真正没有希望了。如果你实在感觉到低人一等,别人无能为力。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在我们看来素质很低,但人家自己人就是帮助自己人,相互提携,相互帮助。为什么?我想他们印度人对自己同胞的素质还是很有信心的。
我们呢?为什么不抱团,为什么不相互提携?其实就是对自己的同胞的素质没有信心。天天打肿脸充胖子是没有用的,多多看到自己的缺点,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咱不管外族人怎么看我们,自己人对自己人有信心了,有信任了,再去扯淡。什么别有用心,什么心怀叵测,都是党媒的意淫。
记住了,谁也没有那个芮同学爱国。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能认真,理智的探讨问题。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在国外,大家眼睛都是看得到的,中国人的品行怎么样?中国目前国内的道德状况怎么样?这不是谁一件事,两件事就能抹黑的了的,不要怪别人埋汰你,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敢于正视自己,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的民族,才是自信,有希望的民族。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谢谢你认真的回复。但是本文从没有反对过对劣习、劣迹的真诚的报道和批判,只是希望大家不要恶意炒作,尤其是造谣编撰。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太明白你在说些什么,好像与本题无关。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ectre007' 的评论 : 谢谢!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ybay' 的评论 : 谢谢!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谢谢!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愚昧比无知更可怕! 从你的语言可以明白为什么有些华人被骂素质低下。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谢谢! 有些人不只是装睡,而是真正无知,确实需要唤醒。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_Joy' 的评论 : 本文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对自己和西方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仅此而已。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低智商猪头' 的评论 : 很抱歉,只凭几句 excuse me, please, 之类的文明用语很难让人把那些强盗划归为高素质之列。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大家貌似误会了楼主的意思。楼主要表达的只是说作为一名身居海外的华人,我们不应该跟着去宣扬或鼓吹一些个别中国人的“劣行”,或是故意去放大一些我们中国现存的一些问题,毕竟我们是中国人。就好像自己的孩子或是家人有错误,我们就该让左邻右舍或者让全世界都知道吗?
真是啼笑皆非!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8皮' 的评论 : 谢谢你浪费时间阅读我的 “零零碎碎巴拉一大堆”。我倒是真希望现代的中国多出几个鲁迅,他能真正剖析民族的劣根性,唤醒民众的文明意识,而不是基于虚假的事实大骂华人的下贱。
AmyB12 回复 悄悄话 点个卯js 发表评论于 2016-03-29 15:10:03
西方社会抹黑中国是他们的需要,问题是你身上的黑是不是确实存在,应该感谢人家帮你指出你那点黑,自己应该做的是,改变自己的黑,让他白起来,漂亮起来。他要整垮你的目的不是落空了吗?如果你不是改变自己,非要去让别人不说,那可能吗?
点个卯js 发表评论于 2016-03-29 15:01:08
我从来都为我是炎黄子孙自豪,我也不认为外国人高一等,谁都有缺点也有优点,看别人优点,改自己缺点才能进步。护短不利于自身健康。



说得好,顶一个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人家骂你是狗,回头看看自己有没有尾巴,没有,尽可一笑了之。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韩国人,在美国杀了人,整个韩国人都感到耻辱,记得韩国某机构还发了道歉。中国人的丑行作为中国人应该谴责的是干坏事的中国人,而不是不讲是非的护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文明是循序渐进的,哲学家说文明是不会倒退的,文明有先有后。中国是文明古国,根印度一样,所以糟糠的东西根深蒂固,文明进展慢。不能因为自己是那出来的,就无视西方文明。那你出国干嘛?回去享受文明去吧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社会抹黑中国是他们的需要,问题是你身上的黑是不是确实存在,应该感谢人家帮你指出你那点黑,自己应该做的是,改变自己的黑,让他白起来,漂亮起来。他要整垮你的目的不是落空了吗?如果你不是改变自己,非要去让别人不说,那可能吗?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都为我是炎黄子孙自豪,我也不认为外国人高一等,谁都有缺点也有优点,看别人优点,改自己缺点才能进步。护短不利于自身健康。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凡是揭露出来的行为,楼主应该承认是丑行,这是大家的共识。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和日本人相比,可谓是天上地下。对于一个有自尊的中国人,都会因为这些中国人的行为,把整个中国人的形象抹黑感到痛心和自己脸上无光。中国几千年悠久文化,文明古国,到了近代经济落后了,上层建筑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肚子都吃不饱,当然顾不得吃相。问题是现在温饱早已解决,该是时候解决一下过去养成的丑陋的吃相。有个农村老汉,随地吐痰,他也知道不好,就是改不了,到大城市有的吐痰罚款,那点钱,根本挡不住照吐。一次在天安门,他吐了一口痰,一个外国记者,对他说,你再吐一口,我给你一百元钱,当时他脸涨通红,破口大骂,从此再也不随地吐痰了。习惯的改变是个痛苦的过程,没有真正痛到,很难改。那些为丑行辩解,甚至去挖别的国家也有不文明行为,来说明中国人这样也不算啥,不利于改变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中国人不是要崛起吗?光物质崛起没有用,精神低下照样看不起你。所以同是中国人,骂中国人是恨其不争,言辞犀利一点没什么大不了,比到外面丢中国人的脸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没有碰瓷?当初我刚来美国三个月就遇到两回,一次下午5点多在曼哈顿40多街准备走林肯隧道时,还有一次在皇后区。您要不写写XX的美国人澳洲人得了,相信很多人会有亲身体会,咱也别光自我批评了,也实事求是地批评批评洋人好共同进步。春天来了,希望今年附近洋人的狗别再三番五次地尿黄我的草坪,这可是长岛著名好区呀
spectre007 回复 悄悄话 哦,西方“沒有”碰瓷。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taged_crash
graybay 回复 悄悄话 在有些人眼里, 最下贱的中国人莫过于那些蹲在马路边吃饭,坐公共汽车不知道排队,随地吐痰又穿着肮脏的农民工了。 可就是这些大字不识几个的下贱的中国人,用三十年的时间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把中国从贫穷落后建设成了世界第二。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某些喜欢妄自菲薄的国人估计从不关注西方人丧尽天良的行径,如让Flint的穷人喝受污染的饮用水,给初生儿打受重金属污染的疫苗,白垃圾不爽就在马路上爆头中国女孩。。。教养与贵贱无关。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经历的事西方都经历过”,请不要喷粪屎式玷污整个地球,西方也经历过剥削严重的时期,可幸没有“毒奶粉,假疫苗”,“碰瓷”这种丧尽天良,恬不知耻的行径。。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必费口舌去叫醒装睡的人。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没有说服力。 觉得原作很客观。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中国人就算素质低,那也是有原因有道理的!你要说俺们素质低,那我就跟外国素质更低的比,总能比出个心理平衡出来。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素质与善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素质是相对的,与环境的进程密切相关,随着知识文明的积累,素质条件也是在变化。而善恶则是更为基本的人性,是一个人的本质,我们应该更关注此。打个比方:美国抢劫的在抢之前都要说声Excuse me,素质不可谓不高;一个中国农民老伯可能随地吐痰,但是为人淳朴,在你落水时会毫不犹豫救你。素质是文明的象征;而善恶却是“人”这一属性的象征。
周8皮 回复 悄悄话 楼主零零碎碎巴拉一大堆,总结起来就是:做丑事的都是光明磊落的良善,曝光丑行的都是心里阴暗别有用心。
可知鲁迅之流最不是东西。除了丑化中国人,彰显自己的高贵,对整个民族的精神文明建设毫无帮助。郭老之辈才是民族的脊梁,领路人排头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