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房子是必要的吗?

(2016-03-10 14:01:59) 下一个

在澳洲这个理想的小城定居后,我们也没能免俗,跟很多国外的华人一样,盖了大房子,双车库、双卫浴、餐厅、客厅、游戏室、书房、四间卧室都很宽敞。

但搬进来之后却发现,这大房子带给我们的麻烦却远大于它带给我们的舒适和享受。

首先是家具的选择就很让人头疼。一开始我们买了一六个座位的餐桌,放到餐厅里,显得很不协调,餐厅看起来很空旷。没办法我们不得不又买了一个十座位的餐桌和椅子。边上还要放上沙发。吃饭的时候,我们夫妻两个人坐在十人餐桌的一个角上,缺少热闹。同样,电视柜儿也是买了两个,用后买的两米三长的大电视柜取代先买的一米八长的小电视柜, 再把小电视柜搬到餐厅。总之,所有家具只能买大号的,而且是我们根本就不需要的。

因为儿子在新西兰工作和生活,这套房子只有我们夫妻两人居住,我们平时的活动空间只有书房、客厅、餐厅和我们的主卧室。其它的三个卧室、卫生间和游戏室平时都处于闲置状态。这些闲置状态的房间没有带来任何使用价值,唯一的功能是在做清洁时带给我们额外的劳动和辛苦。每周一次的清洁累得我是汗流浃背。

其次是浪费。这里的浪费不单表现在那些没有使用的房间,以及那些房间里的家具。冬天的取暖、夏天的空调所带来的天然气和电费的账单都因为这些没用的房间而额外增加了许多。更有看不见的浪费,妻子只要看到好看的厨具就买,而我也经常是看到喜欢的瓷器就掏腰包,因为我们有足够的空间放置这些东西。现在我家的壁橱里堆满了瓷器、玻璃制品、花瓶、各种各样的锅碗瓢盆,很多东西从来就没有使用过。现在厨房的壁橱已经放不下这些东西了,很多已经移到了洗衣房、车库。

虽然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锅,但我发现,普通的炒勺和烤箱可以解决绝大部分的烹饪需求,如果不是百分之百的话。而我们平时基本上也只用这一个炒勺,做出的饭菜虽然不如大厨师般的色香味俱佳,却也是可口。其它如高压锅、慢炖锅、烙饼锅、平底锅煎、火锅等其它各种锅基本上是处于鸡肋的位置,留之无用,弃之可惜。正如那些各种各样的果盘、茶具、酒具一样,都是无用状态。烤箱烤出的面包一点都不比面包炉烤出的逊色,菜刀和筷子比那些切碎机、搅拌机简单省事的多。豆浆机和咖啡机大概也都是几年才用一次吧,自然是可有可无。

我们的洗碗机,也只是有客人聚餐的时候,才值得使用一次。平时两个人的碗筷,手洗要比洗碗机要简单容易得多。

如果室内的卫生清洁可以偷懒至两个星期做一次的话,因为不会有太多的人有意见,室外的前后花园的打理是不能含糊的,否则邻居们会有意见的。尤其是前面草坪的修剪更是容不得偷懒,不然那杂乱无章的草坪就会给你‘好看’。推着除草机走在火辣辣的太阳下面真的很不舒服。如果能根据两人的实际需要,买一个小公寓,既舒适温馨,也省去了许多自找的麻烦,那该有多好啊!很多情况下,大房子真的没必要!

实际上,我们很多人都不知不觉存在着浪费现象,那些超级富豪的财富不是使用掉了,而是完完全全的浪费掉了。什么时候能真正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和乐趣来生活,那该有多轻松自在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ersi' 的评论 : 靠房客供房确实影响生活质量,但悉尼的房价让很多人没其他选择。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悉尼房屋奇贵。所以许多大房子的主人靠房客供屋。除了做各种修理外。外加几个房客的清洁工。人多是挺麻烦也挺脏的。真的没什么生活质量。

youtube 上有不少tiny house 和minimalism video.挺好的。可能做不到那样超凡脱俗。但是一些理念很可取 :-)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不过那是我自己的事,就不劳你费心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是你先攻击我的, 你骂我“土豪” 所以是你的语言有问题,不是我。好好回想一下,你在和骇浪交流的时候, 语言有什么问题?她怎么直接给你拉黑了?多反省自己吧。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并谢谢各位光临我的博客,阅读我的文章。这篇文章只是我个人对一种简朴自然生活方式的向往,没有强迫任何人也按这种方式去生活的意思。其实生活方式是一种个人的选择,只要自己觉得舒服就可以了。希望各位阅读我的文章的时候,带着一颗平常心,没必要去做各种猜测,甚至攻击。祝各位开心每一天!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一直处于攻击状态的是你,不是我。直到现在你还是歇斯底里。请注意一些你的语言,这里是交流的地方,不是人身攻击的场所。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际浪人' 的评论 : 我在80年代就到加拿大留学了,比你出国早了将近十年,拿到学位就在500强作研发, 你少跟我来“西方”之类的滥调。而且西方世界大多数人真正RESPECT成功者,不像国人/华人,有相当数量的人仇富。需要纠正你的一个偏见,遇到有钱人就觉得人家是“土豪”, 在中国挣的不义之财,而且没文化。其实你这种偏见就是为了让你自己心理平衡罢了,自欺欺人,典型的阿Q。告诉你,我的每一分钱都是在自己开加拿大开高科技公司,从加拿大的市场挣的,和“土”没任何关系。刚才刚刚看了你的另一篇博客 《我的女富翁同学》,还在想你的女同学是否有点过激了,现在看了你对我的攻击,我明白了,你的心底里是仇富的,还要找各种名目来掩盖。跟你讲,像你那女同学,久经商场的成功者,对你那点小伎俩和阴暗心理,一看即明,你还以为自己掩饰的很好哪。我不差钱,我在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希望你也好好享受你自己的生活,别整天心肝肺具裂的心疼那些“浪费”的钱了。既然你没有沉重的经济负担,那就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吧,在城里发什么牢骚呢?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花美眷-01' 的评论 : 住公寓,省下更多的时间,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挺好的!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这里是一个生活方式和态度的选择问题。可以告诉你,我们的生活很轻松,没有任何房贷,没有任何压力。如果你不差钱,想享受生活,那是你的自由,没人会阻拦你,但千万不要有土豪的炫耀或高人一等的感觉,在西方没有市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thanks!
如花美眷-01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两年前付诸行动,换了公寓,其实价格差不多,但生活品质提高不少。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说,凡是一个卧室, 就有一个卫生间相配。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arus2000' 的评论 : "房子大小应该与你的经济开支的承受能力成正比。在无经济的压力的前提下,舒适应该是第一位的,无所谓浪费不浪费,富人们无论人多人少,没有不住大房子的。"

说得好,赞!博主通篇反复叨唠“浪费”, 大概是他们两口子的经济实力住这样的房子挺困难的,所以没法开开心心的享受舒适,光顾着心疼钱了。其实他这房子很一般的,而且四个卧室只有两个卫生间,很不方便。在加拿大,四卧至少要有3卫,现在新建的房都是一卧一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在理!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56' 的评论 : 正是。
LZ56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所以我觉得他们其实是很聪明的。真正是为自己而活。
-----------------------------------------

国际浪人 发表评论于 2016-03-12 11:45:20
回复 'LZ56' 的评论 : 一个健康的身体自然要比大房子有意义的多。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56' 的评论 : 一个健康的身体自然要比大房子有意义的多。
LZ56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房价低时买了一个小房子,每个月房贷才几百元,虽然两夫妻收入并不高,但只有一个孩子,这房贷负担也不大。两夫妻基本从不上餐馆,但家里买肉买菜其本都到有机店里买有机食品。每个月家里买食品的开销相当于别家买大房子的房贷,他们自己又是也开玩笑说他们把别人的房贷都吃到肚子里去了。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arus2000' 的评论 : 没错,富豪们还可以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拥有豪宅。这些都是个人生活态度的选择。
icarus2000 回复 悄悄话 房子大小应该与你的经济开支的承受能力成正比。在无经济的压力的前提下,舒适应该是第一位的,无所谓浪费不浪费,富人们无论人多人少,没有不住大房子的。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菲娅' 的评论 : 私下以为,家务还是自己做为好。看那些老外,有时挺羡慕的,屋里屋外,房前房后,什么活都是自己干,甚至车、船都是自己修。他们能从这里找到很多乐趣。盖上自己不需要的大房子已经是浪费,再花钱请人做家务是更大的浪费。到了国外,还是适应一下国外的文化好些。国内那种人上人的感觉在国外是没有市场的。本人拙见,不要见怪。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为了房子的事情很苦恼。
院子的活宝给人干了,但并不是万事大吉,很多细节要自己做。
家里的清洁也外包了,但是很多事情还要亲力亲为。
本人是个懒人,大房子的苦恼很多,我终于明白我是个穷人,家里请不起保姆,很多事情必须自己干。看电视剧,韩国女人的手总拿着抹布或是扫帚,嘿嘿。

其实,从风水上来讲,屋大无人为凶,小房子文温馨就好。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我正力争做个明白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已经出了疹子了!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始BA' 的评论 : 还是没看透呗!不过,现在看明白也不晚!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看来我不孤独!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我同意你的说法。也许是我的文笔不到家,没有表达出我的思想。但这篇文字主要是想强调一种生活态度:没必要为一些虚荣而追求没必要的浪费,与是否差钱关系不大。另外,品味与钱的关系就更小了。有很多有钱人不差钱,但他们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土豪,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品味。房间的布置也是如此,真正的品味并不需要太多的钱。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出了个明白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国人需要至少住一次大房子过把瘾,就像出疹子一样,以后就好了,需要多少住多少。
开始BA 回复 悄悄话 空巢了当然sizedown了,年轻人中年人还是需要大房子了。一般都是年轻时买大房子,孩子走了之后卖掉换小的,余钱可以消费享受了。你们咋反着来呢呵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JusticeD 发表评论于 2016-03-10 19:12:06
好文,够住就行了,省出时间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

+1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不差钱的话,大房子有足够空间是最能展现主人品味,审美。最容易布置。当然不是任何大房子都能布置出美来,还得看房子的设计风格。差钱,或不舍得浪费。要弱济困做善事。当别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闽姑' 的评论 : 那也是我们的选项之一。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准备把大房子卖掉,换个小的town house或干脆租房.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丹凝露' 的评论 : 简单的生活让人轻松。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真的,等我们老了,会简单地过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麻辣鸡丝' 的评论 : 谢谢!
麻辣鸡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iceD' 的评论 : 谢谢!正是我之所求。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够住就行了,省出时间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g' 的评论 : 确实,只要生活轻松愉快就可以了,没必要成天把自己搞的紧张兮兮的。
so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有同感。自从孩子上大学走了以后我这个房子就空了很多。餐厅家庭活动室客厅三个多出来的卧室家庭影院俩个多出来的卫生间等等我连去都很少去,快点把房子冬天暖气夏天冷气保持四季如春。实际上两个人怎么需要这么多的空间,就是在浪费。还有人总闲自己挣的钱不够多,只要挣的钱能够让你过一个舒适的生活以后再多的东西就完全是浪费了。最好是适可而止让自己的生活轻松一点,比什么都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有些有投资眼光的人,是从投资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的。但也却有很多人纯粹是出于虚荣心。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得实在好,完全写出了住大房子的心情。
也给准备买大房子的人,有个提醒。
不过,在美国也有人买大房子是另有考虑。譬如,商人可能破产,那其他都没有了,这大房子还在。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鱼儿' 的评论 : 可能你是对的,但我也遇到很多男人,他们也是越大越好。
雪鱼儿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 很多男人都喜欢小房子, 够住就好. 而女人都要大房子, 越大越好.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留言。实际上,没退休的时候,也不需要太大的房子。我觉得,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生活更自然随意。
shawnlee88 回复 悄悄话 能有钱买大房子,就应该有钱请住家保姆,这些个家务事就不用干了,什么空调电费更是小菜一碟了,如果没有足够的钱就别买大房子!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退休后,很多人downsizing the house.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