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边记忆

(2015-11-21 21:53:16) 下一个

听大人们讲,我小时候在海边生活过,但没有印象。重新认识大海还是在79年到大连工学院上学之后。刚到海边时,也许是大脑深处还有儿时无意识的记忆,对白天看到的海天一色我并没有什么新鲜感,也没有许多人描述的各种感慨和欣喜。但海边的一些特殊景色和经历却让人难以忘记。

最让我难忘的海边景色是海边的月色。好像是81年的中秋节晚上,我们几位同学一起借着月光,爬到了海边距地面几十米高的悬崖山顶。天上的明月将银色的月光洒向海面和岸边的沙滩,在微风里,海面上的碎浪泛起粼粼的光亮,像碎银散落海面一般。海浪有韵律的冲刷着海滩好像是大海演奏的一首和谐优美的轻音乐,让人心醉。这时又有另外一些同学在海边的沙滩上燃起了篝火,大家围着篝火在吉他的伴奏下唱起了歌。悬崖山上的清风、海面上的碎浪、海浪冲刷岸边的韵律、夜空、明月、篝火、吉他、歌声,你能想象那是一幅怎样的画面吗?这宁静温馨美妙的画面给我留下的印象如此深刻,直到今天还印在我的脑海里。

另外一次海边奇遇也是在海边的悬崖山,那是一个将近傍晚的下午,我独自一人沿着背对海面的半山腰的小径上散步。最初的时候还是阳光明媚,不知什么时候身边忽然有浓浓的大雾从四周包抄过来,转眼之间就只能勉强看到脚下的路,周围的一切都隐进这快速推进的大雾之中。可是没过多久,这浓密的大雾又迅速的转化成白云,我的上半身处于白云之上,而下半身却处于白云之下,甚至脚下的路都看不到了。四周也被这白云分割,左边是山,右边是云海,云海之上还有持续时间不是很长的彩虹。我忽然有瞬间来到天上的感觉,腾云驾雾,真如奇妙的梦幻一般。又过了不久,云海迅速散去,只剩下几片飘于半山腰的薄云,我又可以继续我的散步。这段经历,直到现在回想起来,还犹如梦境般的感觉。

当然大海并不总是这样充满了梦幻和诗意,而是也有发狂的时候。大连四年,我曾见过最大的一次海浪,那次大浪的时间大概持续了三四天,几米高的大浪向岸边涌来的时候,如排山倒海一般,撞击岸边之后,海水带着巨大的能量跨过岸边,直接扑向距岸边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陆地。那几天,学校的体育老师基本上都去了海边,阻止学生们犯傻,到海里去逞能。几天以后,大浪虽然减弱了一些,但还是相当危险,结果还真有一些不怕死的学生要到大风大浪中去搏击,去锻炼革命意志。郝兵就是其中一位,那天他在大浪里只游了一会儿的功夫,体力便消耗殆尽,刚接近岸边,一个大浪又把他卷回了海里,这样折腾了几个来回,始终无法上岸。后来他又被冲到了岸边,就在下一个大浪再把他卷回大海之前,赵树平冒着危险跑上前去,把他拉起来,跑回到安全的地带。从此,在郝兵的心中,赵树平成了他的救命恩人。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学到地球是圆的。不过在陆上,不太容易注意到这一点。但是在海里你真能体验到这个事实的。这就是当你在海里游泳游到一定距离的时候。在大连的时候,我平时都是在距岸边几百米的地方游泳。有一日,游过平时的距离之后,忽然心血来潮决定继续向前游,看看到底能游多远。也不知道游了多长时间,大概有一小时左右,回头一看,岸边的悬崖不见了。茫茫的四周,只有海水。我感觉这是因为地球的弧度挡住了望向岸边的视线。但有同学对此有异议,认为我不可能游那么远。有人说我的近视眼是主要原因,还有人说海中的雾气挡住了我的视线。无论什么原因,当时我确实看不到悬崖。在向岸边回游的时候,随着距离不断接近,岸边的悬崖又逐渐的显露出来,而且还逐渐增大。后来跟澳洲的朋友们说起这件事情,他们都说,我很幸运,没遇到鲨鱼。在澳洲,距海边那么远的距离是经常有鲨鱼出没的。但我却对他们说,很遗憾我没遇到鲨鱼,不然,我就可以抓一条回去,尝尝鲨鱼的滋味了。

在大连学习生活了四年,如果不到海边亲自找些海物来品尝,那绝对是不可思议。大连人把牡蛎叫做海蛎子。第一次看到大连的同学在礁石上捡起海蛎子撬开壳就放到嘴里,并不断的称鲜,我也试着吃了一个,但并没有品到他们津津乐道的‘鲜’,只有腥。但吃了几次之后,还真的感觉到鲜了。实际上,从字的结构看,鲜是鱼和羊的组合,也就是鱼腥和羊膻的混合体。鲜也是需要适应的。以后每次到海边 ,碰到海蛎子,都毫不含糊把它们津津有味的吃掉。听说法国的牡蛎最为出名,后来到法国开会,牡蛎几乎成了每餐必备的一盘菜了。不过法国的蜗牛还是没勇气尝试。

在海边随便捡几个海蛎子和赶海时所能捡到的海物比起来,那是小巫见大巫了。赶海一般选择在大潮汛最好,因为大潮汛海水退的又远又快,特别是贝类海鲜行动较为迟缓。当海水退下去的时候这些贝类海鲜就被搁置在沙滩或泥滩上了。而这大潮汛就是在农历每个月的初二和十六的前后两天为最好。每到这个时候,海滩上都会有很多人提着篮子,寻找各种蛤喇、海虹、螃蟹、以及礁石上的海蛎子,甚至还有海参等海产品。不过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在礁石的缝隙之间寻找鲍鱼的经历。大潮退去之后,很多平时不易到达的礁石,现在潜水就可以够得着了,那里经常能找到鲍鱼。那些鲍鱼大多是吸在礁石上,用螺丝刀一撬,就可以撬开。记得我们也不知道是在哪里弄到了一个潜水镜,但也只能是一个人带,其他人只好裸眼潜水了。最开始的时候,因为没有经验,没有准备装鲍鱼的袋子,找到鲍鱼没有地方放,铁成就把鲍鱼塞进游泳裤内,我们也都如法炮制,那些鲍鱼并不咬人,因为我们都是零件齐全的回来了,没有挨咬的经历和记忆。回到岸上的时候,再把这些鲍鱼从游泳裤内拿出来,带回宿舍。我们寝室的大毛有电炉子或者是煤油炉,把鲍鱼用水煮熟,真是鲜美异常。现今我们经常看到有些饭店用人体盛招揽顾客,其实人体盛不过是用人的裸体存放食物,从这点来看,铁成应该是人体盛的先驱。当然饭店里的人体盛用的都是美女,这是我们和饭店的唯一区别。

离开大连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从前的时光回想起来总是让人感到温馨。今年四月份又回去了一趟,见到了一些当年的同学,甚为欣慰。但大连已经不是当年的大连,同全国各地的其他城市一样,到处都是高层建筑。尤其是星海广场,更是毫不含糊的显示着大连的大气与豪气,骄傲的向世人展示着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但却没有了当年的亲切和自然,当年宽阔的马路都显得很窄了, 让人感到压抑。大连的空气更是让人不干恭维,无论是海面上还是城市里,没有蓝天白云,没有当年的清新,不知道现在赶海还能不能捡到海物,唯一让人感动和难忘的还是当年同学的情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当年在海边捡到海物是不需要调料的,感觉都比今日饭店里的调料好吃的多。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海边奇遇好美!的确,有一种鲜是要适应的,譬如牡蛎。但法国的蜗牛是可以大胆地吃的,它其实是“沽名钓誉”而已,只是借了蜗牛的空壳,里面塞的都是各种调味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