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些年我曾经使用过的计算机

(2015-11-19 20:24:20) 下一个

我最早接触计算机是在大学三年级第二学期的时候,也就是82年的下半年,我们学习了被称作做计算机原理的一门课程。在这门课程里,我们学习了BASIC编程语言以及计算机结构等有关计算机的基本知识,但并没有真正的上机操作。当时我们能接触到的是一个占用了整个一个大房间所谓的小型机计算机,其计算功能大概还不如现在的智能手机先进。而那个被‘小型机’占满的房间被称为计算机房。当时为了让计算机执行我们用BASIC语言编写的简短计算程序,首先要把程序输入到纸带穿孔机,由纸带穿孔机把我们的程序变成一条长长的大概有一寸宽的黑色纸条上的密密麻麻的小孔,再把纸条输入到计算机,最后得到结果。因为对键盘不熟,一个很短的程序,我们要花上大概一个甚至几个小时的时间才能输入到纸带穿孔机。在我们离校的时候,系里进了一批个人微机,学生们可以真正的在微机上操作。

83年离开学校开始工作以后,微机已经开始逐渐进入社会,一些大的政府机关、工矿企业也开始使用微机进行人事和财务管理,但有些老出纳和会计对电脑打出的结果总是不放心,还要用算盘再打一遍。好像是在85年左右,我从厂里的打字室借了一部老式英文机械打字机练习英文打字、熟悉键盘,还要自己去文具商店买打字机上的专用色带,听着打字机发出的噼噼啪啪声响,也挺有韵律的。那时的中文打字员可真不是一般人能够胜任的,与只有26个英文字母的英文打字机不同, 中文打字机要把所有常用的3千多个汉字的铅字模块放在一个大盘子里,所以中文打字员要记住3千多铅字模块在盘中的位置。现如今由于电脑的普及,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工矿企业,已经没有专门的打字室了吧。

真正亲自动手操作个人电脑还是在87年我调回到佳木斯师范专科学校之后,那时学校的教务处有一台PC机,我学了一些简单的DOS命令之后,也学会了清华大学朱崇君开发的具有表格制作功能的中文处理系统CCED和金山公司的WPS文字处理系统,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文件编辑处理工作。后来微软公司的Windows系统逐渐普及之后,大多数的微机使用者可以不必熟悉DOS指令而直接使用个人电脑。那时的个人电脑中央处理器普遍使用的都是Intel公司的80-286、386及486系列CPU。当时没有外接硬盘,只有5.25英寸的软盘以及后来的3.5英寸软盘,存储量分别为360KB和1.44MB。上次回国内探亲,还看到几个从前用过的软盘。只可惜,现在的电脑已经没有软盘驱动器,已经没有办法看到软盘里的内容。94年我在深圳一家外资公司工作时,还在一老式电脑控制的测试设备上见到过直径有半米的可移动存储磁盘,存储量为10MB。

虽然大家都在谈论信息高速公路和多媒体,那时的电脑普遍都没有联到互联网上。

97年我出国后,妻子为了让儿子早些接触电脑知识,买了一部小霸王学习机,儿子一直用到2千年初,那年他和他的妈妈也出国来到布里斯班,与我团聚。在布里斯班的时候,我从就读的学校为儿子借了一部电脑,儿子和妻子还是可以练习打字、学习电脑的使用。也是在97年以后,佳木斯也开通了互联网络,电脑和网络也开始逐渐进入百姓家中。

我最早接触接触互联网还是97年3月来到阿德莱德之后。当时我在南澳大学使用的计算机只是连到UNIX系统的一个终端。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开始与妻子用email联系。那时妻子没有自己的电脑,为了给我发email,一开始是到一个电脑学习班,发一次还要花5块钱。后来朋友买了当年并连接了互联网,自此以后,妻子都是到朋友那里发email,也省去了每次5块钱的费用。

虽然我在南澳大学有联在网络上的电脑,但对网上信息的索取基本上还是一窍不通。后来参加了学校图书馆举办的一个网络应用讲座,才开始逐渐从网上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当时也不是用google, 具体用的什么已经记不清了。

我们自己买的第一个电脑是在2003年从英国回到新西兰之后,那是一台式电脑,主机、显示器、键盘都是分离的,当时还是最高配置,有一个GB的内存,100GB的硬盘,但还是单核CPU。那是我们买的唯一的台式电脑,后来的手提电脑功能不断提高,双核及多核CPU的使用,内存及硬盘的存储量不断增大,已经与台式电脑没有多大的区别了。台式机已经逐渐被手提电脑取代了。后来我还使用过苹果手提电脑。现在,智能手机在功能上也逐渐拉近与普通电脑的距离,很多人已经抛弃电脑而只用手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w' 的评论 : 看来在中国,您是较早接触计算机的人。79年上大学时,我也带着一个较高级的计算尺,现在也不知道哪里去了。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说起计算机,钩起往事一串。农村青年上大学对计算机充满好奇,知道交大无线电系计算专业有计算机机房,但电机系的当时无缘一进。那是65年吧,我们都从毕业班同学那里买一把计算尺,竹板为料,能做四则,对数,指数,函数运算。后来就文革了,什么都丢了。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91年我还不知道国内那些地方有网。但97年的澳洲,已经相当的普及,佳木斯也开始进入家庭。在阿德莱德时我用的浏览器好像是 Netscape Navigator.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我91年到美国读书时学校电脑已经全部连网了,家里还是拨号上网,宽带大概是10年后才开始普及,谷歌也是在那时兴起。

那时国内唯一联网的单位是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那时还没有什么网路安全的道道,我从美国finger到高能所有人在线上,就要用talk跟他实时聊天起来。

当时美国中文网路有usenet的,alt.chinese.text和华夏文摘。后者现在还在。

最早流行的浏览器大概是在95年左右的NCSA Mosaic.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97年我在澳洲的阿德莱德与澳洲各学校的联系完全靠 email.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97年时互联网即使在美国也不普及。一些美国同学都不知如何上网搜索,还在机房里问我。我告诉他,用yahoo, or altavista. 个人觉得altavista更好用一些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97年用调制解调器拨号上网给美国发电子邮件申请学校。同年到了美国发现大学校园的机房,图书馆里所有电脑都是联网的,觉得美国好发达呀。
不记得那时是否有文学城,但肯定有mitbbs了,不过当时是telnet的
专门打假 回复 悄悄话 互联网是美国先发展起来的,96年前几年我就在家里上网了,当时是用电话线路拨号上网的,data rate 才2400.提供上网的公司叫做Prodigy Communications,每月大约是10美元,上网大概是看股票行情,新闻之类,连email都没有,因为就算你想送,也没有多少人可以收,96年后才开始普及,几年后就如火如荼了。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专门打假' 的评论 : 可惜你打假打错了地方。佳木斯是中国首批建成试点互联网的四个城市之一。看来美国也并不是如想象般先进。我还记得97年我妻子借用朋友的电脑给我发的第一个电子邮件,当时我在阿德莱德,所用电脑不能显示中文,结果妻子的邮件在我的电脑上显示的是乱码。
专门打假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太先进了,97年佳木斯就开始普及了。我在美国一直到1996年公司才有互联网,还算是个大的高科技的先驱公司。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w' 的评论 : 其实用什么语言是随自己的喜好。2001年我在布里斯班的时候,有些人还在用FORTRAN. 编程是需要天分的,你一定有这种天分。很多成就并不一定要科班出身。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80年时在西工大用的是FORTRAN,程序是制做在穿孔卡片上。83年后在航空企业里依然用着小型计算机,程序打在纸带上,存储器是苏州姑娘们穿好的磁环,房子里有空调,白大褂。我当时转用PC,对那种小型计算机没有一点兴趣。90年开始在蒙特利尔CAE做电力系统实时调控大系统用的还是FORTRAN。98年开始阴差阳错在美国开始了服务器开发生涯,本来是学电机设计制造的。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您的励志经历和成就!为您骄傲和自豪!很喜欢您的摄影和 “一个難忘的大年初一” 那篇文章。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勾起了一段往事。
本人学的是英语和英语文学,不是学计算机的,但对计算机特别感兴趣。记得当年在农村插队时,无意间读到一份中科院的刊物,里面有一篇关于BASIC语言的文章,自己一点没读懂,甚感悲哀。
回城后,在一家大学工作。八十年代中期,好像是八三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触摸到APPLE II计算机和BASIC语言,拼了老命自学,终于掌握了BASIC,给学校的教育行政单位写了一些小程序,在学校里出了点小名气,学校竟花了一万多块钱为我买了一台APPLE II电脑。
有了电脑,我更是全身心地投入,有自学了FORTRAN,PASCAL语言和的BASE关系数据库等。那年,我们校长去美国访问,看到一种叫Patient Management Problem (PMP)电脑教学软件,感到不可思议。所谓PMP,即假设一个病人,医生可以对这个病人問各种问题,order各种体检,化验,计算机马上替病人给出答案,医生还可写处方,制定医疗方案等等,计算机记下医生的所作所为,到结束时会告诉学生(医生),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哪些原因甚至造成了病人死亡等等。
我细读了院长带回来的PMP介绍材料,从中看出端倪,又悟出了如何在计算机上实现的方法,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用PASCAL语言和dBASE II數據库编制了程序,在电脑上运行成功,受到学校,市高教局和卫生部的好评。PMP的成功,也改变了医学院不少教师和干部对计算机的概念,他们原来以为,计算机只是用来计算而已。
往事如烟,此事一晃已经过去三十年了。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聊聊看' 的评论 : 在我的印象中, FORTRAN 是在 BASIC 之后,再以后又有了PASCOL 和 ARGOL. 这里的拼写可能有误,记不太清了。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早期好像是BASIC语言还有FORTRAN语言,操作系统是DOS,电脑是一台主机带几个终端的,各个终端的指令要排队处理,单色显示器,键盘,无鼠标。听说有学校上机发机票的,可以在学校的计算中心用。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你比我们学的深,我们好像只是数学运算。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份程序是输入basic code,打印出一份日历来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杏林小叶' 的评论 : 是,我们也是那样的。
杏林小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学时也学过BASIC语言。当时计算机室里配有空调,学生进入要穿工作服,套鞋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