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分钟钓鱼

(2015-11-13 03:14:56) 下一个

我对钓鱼从来就没产生过多大的兴趣。但我第一次钓鱼的经历却让人难以忘记,也让很多人羡慕。那是80年代初在大连上大学期间。

那时的夏天,大海和天空一样都是蓝色的。只要是晴天,我基本都是去海边游泳,我就是在大连工学院的海滨游泳场学会游泳的。很多时候,我把游泳裤搭在肩上去大学的食堂吃午饭,饭后就直接去了海边。当时还有几个人如刘铁成、刘卫东、郝冰等也都是这样的。从大连工学院到海边走路大概要需半小时左右,如能正好赶上有公共汽车,花5分钱的车票,下车需再走10分钟也就到了。在海里距岸边几百米的地方绑着一排渔民的小木船,我们经常是游到木船后再游回到岸边。在温暖的阳光下,在沙滩上美美的睡上一觉,睡醒后继续到海里游玩。快到晚饭的时候,回到宿舍,在水房里再用洗脸盆接满凉水把浑身上下冲个遍,真是清爽神怡。那时因为成天的暴晒,我们都跟非洲黑人差不多,牙齿都显得特别白。还有特白的部位是游泳裤盖住而嗮不到的地方。与现在不同,当时我们是以黑为美的,我们经常互相比,比谁嗮得更黑。

有一次,当我们游到船边的时候,忽然发现有茂密的鱼群畅游在木船的周围。第二天我们就带了大概有一米长的塑料线和鱼钩,游到船边,爬了上去,拿着船上剩下的海蛤喇肉做鱼饵,把拴了鱼钩的塑料线沉入水中,马上就有鱼儿咬钩。透过清澈的海水,看着鱼儿咬钩的感觉真是让人心情舒畅。整个钓鱼的过程就是把鱼钩放到水里,看到鱼咬钩后,再把鱼拿出来,放到塑料袋子里面,再把鱼钩放下去,动作基本上是不停的。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大概钓了60多条鱼。如果当时有任何一个类似渔网一样的东西,那抓回的鱼就不用数多少条了,有可能就应该以几十公斤或几百公斤为单位来计算了。回到宿舍,我们把鱼用白水煮熟,沾着酱油,吃起来的感觉是真正的山珍海味。听大连的同学讲,那种鱼叫做小台霸鱼。

不久,八月节和十一国庆节就要到了。我们宿舍准备聚餐,因为上次钓到那么多鱼,我们决定不在饭店,而是自己做饭,每人都分配了不同的任务,我和铁成负责到海里钓鱼。当时毕竟是到了秋季,天气和海水都有些凉,我和铁成来到海边,脱了衣服,到水里试了试,真是寒气袭人,我和铁成都有些畏缩。当看到一个大个子当地胖子在海里自如的潜水捞着海物,我俩的勇气被激出来了,决定还是要试一试。因为担心在船上钓鱼时间太长,衣服放在岸边被人拿走,我俩就抱着衣服游到了船上。在水里游泳时,虽然冷,还可以忍受。但爬出水面,到了船上,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寒风一吹,浑身的鸡皮疙瘩马上就起来了,寒冷真的让人难以抵御。更让人扫兴的是前几日的鱼群不见了,只能看到个别小鱼在水里游动,而这种鱼又是不咬钩的。但又不能无功而返,把鱼线放到水里,我俩还是坚持了一会。大概有半个小时左右,终于钓到了一条,但不是因为咬钩,而是鱼在游的时候,刮到了鱼钩。后来实在是钓不到,没有办法,我俩最终还是空手而归。最后我们宿舍的聚餐好像还是移到了饭店。

有了那一次成功的钓鱼经历,我养成了10分钟钓鱼习惯。如果鱼钩放到水里10分钟不见有鱼咬钩,就没兴趣继续等下去了。

今年的四月份,又回到了大连,专程看望大学的同学们。据大连的同学讲,当年的游泳场已经不存在了,成了当地渔民的海带养殖场。挺遗憾的!国内永远是经济挂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