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ngchao

热爱生活、家庭、朋友、烹饪、旅游、探索
正文

拔丝甜食的做法(拔丝香蕉)--答谢读者一:我在美国挣的第一“大笔钱”──百人宴

(2017-04-20 09:41:19) 下一个
--答谢读者一:我在美国挣的第一“大笔钱”──百人宴
拔丝甜食的做法(拔丝香蕉,1980年出国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基本看不到香蕉。多数是拔丝苹果。1967年第二次大串联,我和四弟还有一个同学到了广东省湛江,香蕉几分钱一斤,我们每人一顿吃了至少5-6斤,至今难忘。)
原料:
香蕉3个、淀粉3汤匙、面粉1茶匙、鸡蛋清3个、白糖半杯、食用油1汤匙、水1汤匙。
用具:许多人用一个锅。我用两个锅,一个锅用来炸香蕉,另一个过用来熬糖浆。最好用不粘锅(现在有ceremic的锅)。
做法:
1、将香蕉剥去皮,切成滚刀块,放在面粉上滚蘸一下,目的是使淀粉蛋清糊容易沾上;
2、把鸡蛋清倒入淀粉中,搅成糊;
3、把植物油倒入炒勺内,在旺火上烧热,把裹好面粉的香蕉裹上一层蛋清糊,一个一个地放入油中浸炸,炸到金黄色后,捞出控净油(这时候糖业应该熬好);
4、在炸香蕉块的同时,在另一锅中放进白糖半杯、食用油1汤匙、水1汤匙,用筷子或者勺铲(那种镀膜的不粘锅不能用金属的勺铲,会将镀膜弄坏)顺一个方向搅。糖化了以后,开始是很多白色小泡,逐渐变成大泡。颜色由白色变成浅黄色,倒入香蕉块、芝麻,花生之类,翻几个个,使糖浆均匀挂在香蕉块上,出锅倒入预先擦好一层油的盘中(油让你容易洗盘子,盘子一定要预热)。
要点:
1、我往往等糖浆颜色由浅黄刚刚变深,倒入香蕉块、芝麻,花生之类(都是很烫的),这是关键,多练几次,体会体会,就有了经验,而且第3步和第4步因为同时进行,需要用调节火候配合好;
2、香蕉块的淀粉蛋清糊被炸得很脆,炸好的香蕉块和糖浆都处在热的状态,容易挂浆,出丝;
3、盘子一定要预热,只有持续热的拔丝菜才能拔出丝来。我在欧洲一家餐馆看到人家用一个大碗,放上热水,然后将盘子放上,可以在10多分钟内拔出丝来,有很大的启示。如果室内温度低,拔丝甜食凉得很快,一凉就拔不出丝来。
4、比较容易做的是拔丝土豆或者拔丝地瓜。
抱歉:
我因患糖尿病,近几年没有做拔丝,也就没有照片提供给大家。这是我教做饭时的英文菜谱,翻译成中文的,又参阅了网络上的帖子写就,供读者参考,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