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ngchao

热爱生活、家庭、朋友、烹饪、旅游、探索
正文

发面,蒸馒头、包子的技巧,修改过的旧帖

(2017-04-20 09:41:03) 下一个

发面、蒸馒头技巧,修改过的旧帖
同你分享。
我每次做10磅面的(用不漂白的面),做好了冻起来。过去在东北农村(牡丹江吉林省的林海雪原),老百姓没有冰箱,但冬天雪很大,蒸好的粘豆包(主要春节食品之一)、馒头等,用雪埋上,能一直保存到三月。我用两个蒸锅,做好后冻起来。5磅面做24个馒头,或者24个花卷,或者48个包子。虽然每次需要多一些时间,但和面,清理厨具,都一次,省了不少时间,对上班人士说可行。
发面最重要的是几点:
1、激活发酵粉:将发酵粉(活酵母粉)用一杯温水,一汤勺糖(酵母粉非常喜欢糖,就像老鼠爱大米)/一磅面,约摄氏60度,预发15分钟。待体积膨胀约一倍,和入面中。这个步骤,从化学上角度说,活的发酵粉,在没有激活前,是死的,就像动物界的冬眠,比如黑熊处于冬眠状态,要叫醒它得敲山,不过要小心,别让它出来反抗。因为有的时候,可能你买的酵母粉已经失效,而激不活,面也就发不起来;


2、将激活的发酵粉和入面中;
3、面发的情况要根据温度情况,2-4小时不等;


4、包子包好和馒头成型后,要等一段时间,在10-30分钟不等,根据室温而定,我一般等馒头涨起来,至少1.5倍;或者放在已开过水的蒸锅中,最小的火,5分钟,然后开大火蒸熟;
5、一般大火上气后蒸15-20分钟,然后不要出锅,火放到最小,等5分钟,再出锅,不然冷空气会使馒头迅速收缩。






 

从前的故事

……1979年,我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吉林大学法律系读研究生,1980年底,放弃了在国内已经读一半的研究生,孓然一身,飘洋过海,自费来美国读书。因为没有资助,一切都得我自己想办法……

……1980年以前我们吉林大学(其他学校大概也一样)只有公费出国的学生,一般都是挑选政治条件好,要党员,而我偏偏不是。1980年春天,听到国家允许国内的学生自费出国读书,没有什么政治条件的限制,我觉得可能有机会了。那时写了大约100来封申请信,选择的学校都是可以免除报名费的,并同时申请奖学金或者类似半工半读的资助。可是到了夏天,学费还是没有着落。想起从1978年起,因为在吉林大学做英语教员,我每个暑期都在吉林省旅游局帮忙做翻译,结识了许多来中国旅游的客人,他们离开中国以后,我还同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保持联系。于是,我开始同他们联系,看看有没有办法能找到资助。结果他们当中没有人能够在学校里帮我找到奖学金,也找不到半工半读的机会;出乎意料,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愿意出资帮助我去美国读书。在夏威夷的玛丽,把这些人联系起来,一共有200来人(我同这些人保持了数十年的友谊),从几十美元,到上千美元不等,凑足了一个学期的学费。在芝加哥的尤金和旧金山的贝蒂出了财政担保(担保一年),1980年圣诞节前,我的岳父母给我买了一张到美国学校的飞机票和国家允许兑换的50美元,带着父母和妻子的厚望,我就这样孓然一身,来到了异国他乡……

……还在申请出国之前,我的父母和妻子的担忧都是,如果真的能出去,能活下去吗?后来,听说在美国当厨师能活下去,我觉得这是一条活路。我在家里时,就喜欢做饭,家里有客人时,我掌勺。下乡五年中,也排班做了好几个月的饭。爸爸找到他的一位在宾馆的特级厨师朋友──刘刚师傅,介绍我去那里的餐厅当“学徒”,好好提高一下厨艺,不过爸爸嘱咐我不准在那里吃饭。那个宾馆当时是长春市最好的涉外宾馆,餐厅可以容纳500人同时就餐,有时要准备数百人的用餐和宴会。有三个月的时间,我每天晚饭当班。下午3-4点到餐厅,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左右。两个在光复(1945年以前)以前就是有名的厨师炒菜,动作麻利。看他们做饭简直是一种享受。刘师傅给了我许多关照,我不但打下手,备材,制定菜单,准备宴会,还真的上灶做菜。就这样,我在那里学了很多很多在家里绝对学不到的厨艺,也知道了如何举办宴会……

……临出国前,专门给爸爸妈妈和他们的朋友们做了几次“像样”的家宴,以便展示我的手艺(显摆)。有一次,一个参加出厨师评级委员会的老温叔叔来家参加晚宴,饭后,老爸问他说:”我这个儿子的水准能够几级?“老温叔叔说,可以够上二级厨师了。爸爸听了很高兴。内子却低声对我说,温叔叔专挑爸爸喜欢听的说。咳,任重而道远……。到了美国以后,没有找到在餐馆打工的机会,反而多次讲做中餐的课,去电视台表演做饭,主持家庭宴会,还在学校里操办了100人的宴会……

赵江南(chao,chiang-nan)2015年于纽约。

曾写了一篇类此文章在: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360200.html

我还另有两篇拙文,内子告诉我有2万人读过。一个题目是:我实施的第一次外科手术,希望你喜欢。见:
http://bbs.wenxuecity.com/memory/64218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若雨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