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哈哈! 十分感谢各位正反两方面的意见!

(2015-11-30 23:35:27) 下一个

这两天很忙,过来一看, 没想到我的拙作引来这么大的风波。无论是正反意见, 我都表示由衷地感谢。我在此登出,目的就是想得到批评指正。 就像我在“往事”自序里写的那样, “文中不甚完善和记忆疏漏之处,不是有意为之,敬请批评、谅解”。 不是有人所说的那样,故意歪曲事实为钱为名。 我的目的只有一个: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想尽量真实的记录下来,希望同样的悲剧不再重演!对你们所提意见,我会做相应修改。

对于喜欢谩骂的人,还是想善意的奉劝几句:骂人除了彰显你本人的粗劣、低俗而外,不起任何作用! 我们都是成年人,怎么和幼儿园的小孩似的? 过去有人说“毛粉不但智力低下,而且有病,有受虐症,得治“, 我不敢苟同,觉得有辱人格之嫌, 今天我不得不三思之。但我不会回骂,我没有时间做这些无意义的事情! 文章会继续贴下去,恕我对评论不做回复。谢谢!

You will never reach your destination if you stop and throw stones at every dog that barks."—Winston Churchill

再贴“往事”自序, 与各位共勉。

======================

《往事》自序--老百姓的故事 

这本书写的是老百姓的故事。

翻开中国的历史,以帝王将相、风流人物的故事居多。这倒也没什么稀奇,因为他们知名度高,容易引起人们的兴趣, 史料也相对丰富。 可他们毕竟在云云众生之中,只占少数。 其历史,充其量只是少数人的历史。占大多数的小老百姓,其兴衰际遇心灵感触也十分丰富多彩, 却常常被人忽略。可他们也同样在历史的河流里,摸打滚爬。为了生计,也常常遭受各种困难与艰险。 老百姓的历史虽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气魄和动人情节,可缺失了这一部分大多数人的历史,我们的历史就很难称得上是一部完整的历史。 

历史书的价值在于它的真实性。 任何人、组织、党派不能以任何理由来修改、编篡。否则它就会是一堆毫无价值的废纸。以一己之私修改后的历史, 可能会给某个人、某个团体带来一时的荣耀,混淆一时的视听,可它带不来长久的蒙蔽。 因为没有人喜欢被欺骗! 人类求真的动力是无限的!历史的长河,大浪淘沙。真的就是真的,把假的说成真的,一天可以,一年呢?十年呢?五十年呢?一百年呢? 一百年可以,二百年之后呢? 远的不提,就拿约半个世纪前、在中国大陆上如火如荼的文化大革命为例, 凡是经历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那个时候被尊称为 “绝对真理”的东西、被颠倒的历史,现在还有多少没被“返璞归真”? 这才仅仅过了大约五十年! 所以,写历史的人,一定要以真实为唯一目的,把目光放长远一些;想文过饰非、为尊者讳,还是不要枉费徒劳为佳。 时间会去伪存真。 何必花有限的时间、精力去做无用之功呢?

唐太宗李世民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说 “读史可以明智”。 既然历史这么重要,牵扯到正身、兴智的大问题,除了要求它必须真实外,我们还必须有胆量,敢于面对。 不真,则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我们就有可能总结出错误甚至相反的经验教训,害莫大焉!真实的东西有时不那么高尚美丽,间或是丑陋的、甚而羞于面对或不能面对的。那也别无选择!只有勇于面对,“直面惨淡的人生”, 才有可能正身启智,才有可能自强自立,才有可能避免同样的历史悲剧重演!

所以,首先要做到的是, 我们必须有一部真实的历史。写史的人,要尽最大努力,真实地再现历史面貌。

人都有自身的局限,要客观地、不带个人色彩地描写史实,是一件很难的事。 这本书就是知难而进、朝这个方向努力而迈出的第一步。笔者通过自己的所闻所见,如实地记载了小老百姓的经历、故事。为还原、再现中国现代史上一段时期的史实,尽微薄之力,起到一点添砖加瓦的作用。 “一叶知秋”, “窥一斑而知全豹”,希望能为全面了解那段历史的人有所帮助。 当然,读史的人,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有去伪存真的鉴别能力,不能仅信一家之言。

文中不甚完善和记忆疏漏之处,不是有意为之,敬请批评、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