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杂记

身在南美,想念中国的人...
正文

什么是职业化?

(2005-12-30 08:32:59) 下一个
昨天晚饭的时候,和几个同事餐后聊天,说到了"职业化"这个问题。他们都觉得自己在加入我们公司后,迅速地变得不象以前那样"职业化"了。他们都抱怨公司除了潦草的培训,什么也不给员工提供。现在的工作完全都不能给他们带来自信和职业自豪感。其中一个同事还象我们描述了他在微软中国时的工作经验。那个时候,他在做WINDOWS售后的CALL CENTRE的工作,由于微软对在这个职位上的工作人员有严格的技能要求,他不得不通宵达旦地学习,以便迅速适应工作的需要。即使如此,他仍然无法成为同类职位同事中的佼佼者。因为大家都在拼命地谋求进步。他很服气微软对他的考评结果。而在加入我们的公司之后,他遇到的是一大堆业务考试作弊的同事,需要信口开河的业务和没完没了的“紧急公务”......一切都是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我不知道是不是该认同他的看法。也许是因为我跟他们的工作性质完全不同的缘故,我不会在与任何对手的交流和谈判中感到自惭形秽。不过,在这个公司里工作,我真的觉得很累。自从开始策划和推动这个大项目以来,我的身边满是没有经过合格职业培训的新手,我必须象保姆一样为他们安排好一切,然后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等待他们往往并不如人意的工作结果,然后是自己返工,然后是无数的报告和请示......我不得不每天工作12小时甚至更多。让我郁闷的是,这一切好象永远也不会有完结的时候!我曾经无数次地想要把日子“混”过去,可是又无数次地回到原地。毕竟,忍受自己的“堕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职业化”到底意味着什么?难道它就是要求一个人不顾公司混水摸鱼的文化氛围,一味地全身心投入的工作中去吗?从我自己和同事的切身体会来看,那实在不符合人的本性。我不喜欢这样的“职业化”概念。我猜,“职业化”应该是一种在健康的气氛中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职业技能的结合。象我这样拥有职业技能,却不以工作为第一要事的自由散漫的人,是不是永远只能站在“职业化”概念的外围线边?谁能给我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