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瓦厚能源与生态实验室

太阳文火炖地球,洒遍人间都是热。新鲜的能量随手可汲,何必舍近求远挖地球。http://kiwaho.com

安得马力千瓦厚? 不负上苍不负卿!
个人资料
正文

洋歌中理:亏死啦死啦--儿孙自有儿孙福

(2019-04-16 06:30:06) 下一个

先听听这首好莱坞老电影歌曲:

大多数稍有点岁数的朋友,一定太熟悉这首歌曲,而且年轻时经常跑舞厅的人,更是熟悉这个轻盈的三步舞曲,或许你至今还不知道歌的名字和来头。

这是一部1956年电影《擒凶记》(The man who knows too much)中的主题曲《世事难料》(Que sera sera)。其实,我不太满意这两个官方中文译名,倒是认为翻译成“你知道得太多了”,以及“儿孙自有儿孙福”更好。

不妨温习一下美妙旋律后的歌词先:

中英文歌词对照:

英文 汉译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I tell them tenderly: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Que Sera, Sera!

当我还是个小女孩,

我问妈妈,

将来我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我是否会变得美丽、富有?

她对我说:

世事不可强求

顺其自然吧。

我们不能预见未来。

世事不可强求,

顺其自然吧。”

当我长大并恋爱了,

我问我的心上人,

我们将来会怎么样呢?

生活每天都会美好吗?

我的爱人对我说:

世事不可强求

顺其自然吧。

我们不能预见未来。

世事不可强求,

顺其自然吧。

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孩子,

他们问我

将来我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我们是否会变得英俊富有?

我轻声地回答:

世事不可强求

顺其自然吧。

我们不能预见未来。

世事不可强求,

顺其自然吧。

顺其自然吧。

怎么样,我的歌名翻译“儿孙自有儿孙福”更恰当吧?

我还发现若按音译更有趣:“亏死啦死啦”!笑点中隐藏物理哲理呢。

Que sera sera是一句西班牙语,美国讲此语的西裔,仅次于讲英语的白人,故而文化层面的比重很大。例如,美国所有商品使用说明书,基本上都有英语和西语。

歌词中紧接上句的就是西语的英语翻译: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其实,两种语言都是在拉丁语基础上衍生的,只不过西语从拉丁文进化得不彻底。这里que = question = whatever。

音译que成中文“亏”,在热力学上,与外来语是非常吻合的。

热力学第二定律断言“熵总是自发增加的”。熵是秩序度的衡量,所以该定律的推论是宇宙发展必然走向热寂,因为混乱度无限增加,也即有序度或“良好的期盼”,总是无限“亏”损。

Sera音译成“死啦”,定格为“will be",也很恰当。

所以,对应长期的物理随机自发过程,“亏死啦死啦”,是对"whatever will be will be"的直白预告。

实际上仅在未成年之前子女的成长是可由父母有限度干预的,干预就是教育、引导、资源供给,目的是熵减,使其将来成才,利好社会,光宗耀祖。

除非完全撒手不管,才或可称自发成长的熵增过程,如果子女悟性不佳的话。少数神童,自制力强些,也许不需父母太劳神。

而成年后,父母可干预度急剧下降,甚至为零。西人子女一般在成年后搬出去独立谋生,父母即便想干预也鞭长莫及。如果继续同住的话,别说啃老,弄不好子女可能要给父母缴房租

也有干预插不上手的,如生物学遗传,红二代的子女大概率是红三代。至于说“老子英雄儿好汉”那可不一定,就连“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千古之问,早已有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否定答案。

最有争议的干预,是财产的传承、资源供给、无形资产的授受。看似理所当然的子承家业,早在清朝末期,就受到近代中国人的改写。

民族英雄林则徐有句遗训:“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啥意思?就是劝人想开点,驾鹤西去后裸捐呗。

近年来,更是受到高福利高税收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激烈挑战。而且生育率一直在低位徘徊,因为政府养老取代了传统的养儿防老,加之孩子养育成本不菲,若庸俗地算经济账,肯定都是亏死啦死啦的,就连中国近年放开二胎,也不见得多么受育龄家庭的追捧。

西方殖民者能写出这样的歌词,显然山寨了一把林则徐,也算是他们理解人生真谛,迟到的一种彻悟吧。

在北美客居多年,我发现他们对子女的经济传承态度,迥异于华裔移民。感觉这可能既与中外文化的不同有关,也与西方养老靠国家的经济体制有关。

很多有较大产业的白人,他们从退休至终老的财务规划,要么裸捐给教会,或属意的慈善机构,要么将资产按市价略低些,按揭式卖给子女“继承”,收回子女供的按揭款及/或保留股份,遗嘱终老后捐出做公益。

当然,平均资产的大部分白人,以及少数资本家,还是将遗产大部分留给下一代。

他们自己愿意这样做,也就算了,可一些巨富们偏偏还要满世界跑,怂恿同档次的异国富豪,也追随他们的裸捐价值观。

例如2010年9月,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来北京专门干这事,邀请50名中国富人赴他的裸捐“鸿门宴”。嘿嘿,人数是凑够了,可心并没有凑够。口头糊弄一下,对多少有些原罪的天朝商贾来说,那不就是小菜一碟吗,捞个与商业精英的大合影更实在,没准还有助于财运的提升呢。

社会上官员腐败问题,绝大部分是为子女而贪,而丁克官员明显就廉洁的多。这反映了官员的思想远未达至这个境界,当然,也不能指望他们听完且用心体会了这首歌,就自发升华至“我将无我”的顶格,能有所触动,也算不辜负作词者或林则徐的教诲。

至于因贪腐而当啷入狱甚至掉脑袋,有的官员可能也不在乎,反正玩死他一个,足以幸福N代后人;有的官员则懊悔不已:亏死啦死啦,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来句总结?笔者,不,键人,的键盘突然坏了,糟糕,咖啡杯翻了。。。

 

延伸阅读:

1、https://baike.baidu.com/item/que%20sera%20sera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Que_Sera,_Sera_(Whatever_Will_Be,_Will_Be)

3、独生子女移民后,中国老人在美国的真实养老生活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955383

4、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教子当如林则徐

5、对于盖茨、库克、巴菲特等大佬们裸捐,你有什么看法?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166578 

6、中国富豪对盖茨巴菲特慈善晚宴回应冷淡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a/2010/09/100914_china_gate 

7、视频:顺其自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39914-1173704.html 

上一篇:特朗普-叔叔-阿桑奇-特斯拉之间的量子纠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