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院种花:春到美国,遍地都是水仙花(多图)

(2016-04-09 07:06:05) 下一个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我只知道水仙花是高雅人士养在室内的花卉,春节前后开放,很香很好闻。国内城市居民的前庭后院我几乎没有见过有人种水仙花的。后来到了美国,发现春天的时候到处都是水仙花。我当时就在心里感慨:在中国这么稀罕的花卉,到了美国居然遍地都是!

水仙花别名凌波仙子,原产地中海,现在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中国的水仙花(特别是漳州水仙)都有淡淡的芳香,清新怡人。美国的水仙花则不同,要么没有香气,要么有一股难闻的动物气味。所以有时候我想,是不是在美洲的生物(包括人类和水仙),是不是都进化成有体味了?橘子生于淮北则为枳子,水仙长在美洲则有异味。所以在美国,很少有人把水仙花养在室内,但很多人都在前庭后院种植水仙花。春天的时候,各种颜色和形状的水仙花次第开放,煞是好看。

水仙花(daffodil)和另一个深受大家喜爱的朱顶红(Amaryllis)都是石蒜科的植物,在分类上就像一对表姐妹。水仙花孤芳自赏,就像古希腊的美貌少年,看到水里的倒影就悄悄地爱上了自己,因此学名又称自恋狂(Narcissus)。朱顶红则热情奔放,还没长叶子就急着开花,以展示自己傲人的身材,所以英文亦叫裸体女人(naked lady)。看来亲缘上很接近的表姐妹花,性格也很不一样。有诗为证:虽为表姐妹,风情却各异;一个恋自己,一个奔裸体。

水仙花爱自恋,这一点不假,但她有自恋的资本,白白嫩嫩,婀娜多姿,惹人爱怜。水仙花除了漂亮,也是庭院里最容易种植的花卉之一。秋天的时候买几个球茎,往地里一埋,第二年早春的时候就开花了。开过花之后几个星期,整棵植物消失得无影无踪,第二年春天时才又冒出来。水仙花繁殖很快,几年之后就能由一棵变成一小片。水仙花还有一个优点,就是野兔子不爱吃,鹿也不爱吃,所以不需要特殊的防动物的措施。只有在自家院子里种花的人才能深刻地体会到,野兔子和鹿不来光顾,这一点是多么的重要。

凌波仙子水仙花,亭亭玉立,惹人喜欢。春风吹绿美洲大陆的时候,遍地都是水仙花!
---------------------------------------
【博文自荐】
裸体女人,是最适合养在室内的花(多图)
铃兰铃兰送幽香!
---------------------------------------

1. 前院窗户下面的水仙花,每年和福禄考(Phlox,右下开浅紫小花的)和三个品种的郁金香差不多时间开放。

------------

2. 这片水仙花的花朵特别大。
------------

3. 这蓬水仙花,每年开的颜色都不一样,可能花色和温度有关系。

------------

4. 白白嫩嫩的凌波仙子!

------------

5. 早春的时候,水仙花顶着木屑就拱出地面。

------------

6. 附近的校园照的。每年春天都去几次,欣赏满地的水仙花

------------

7. 这也不是我家的。很有特色的一片水仙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经你这么一解释,我就明白了,原来那是“洋葱”级别的表扬,一种很高级的表扬:)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hahahahaha,you made me laugh hard~~~
洋葱那也是在夸你的花花呢,你想啊,能被我比作洋葱的,似乎也是绝无仅有的,可你那花就是那么有个性,unique:)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桐儿!你觉得这张照片比“洋葱”照片好看一些?哈哈哈。问好,周末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来大师家玩~~~
第一张图简直绝了,那红色的郁金香就像水仙花从中翩翩飞舞的红蝴蝶。
我家也种着一些水仙花,可一年不如一年,花开的越来越少了。
游士都值得细看,学到了不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我的学问都是吹的:))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看我这农民做的,土到家了,连水仙叫凌波仙子都不知道。看你挺有学问的,以为是你取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Myflock好!谢谢你喜欢!我也觉得最后一张最好看,因为很少见到这样的水仙。

水仙称为凌波仙子,应该有几百年了吧:))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凌波仙子,是你起得名字吧?最后一张很有意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青荷,已经收到泡菜坛子了!酸菜泡好之后,我请你吃:))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去收泡菜坛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524/201604/815769.htm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你出去闻了没有?什么气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水仙老乡!你这个是好主意,我会试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我有很多的Columbine,等开花时,再来汇报:))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啊,明天出去闻一闻,难道真的没有仙气?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水仙老乡!我没试过但见过别人做,游士也可以试下,反正你那边这么多免费水仙。 : )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真的是黄色的?不会吧!看着黄色就猜黄色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呵呵,我说有的水仙花是有股动物的味道的:))漳州水仙在加州也能买到的,我有些朋友种过。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cxyz 发表评论于 2016-04-10 09:41:34
原来daffodil 是水仙啊
美国的水仙花则不同,要么没有香气,要么有一股难闻的动物气味 -- 是吗, daffodil 开了我得去闻一闻

确实是这样,我家前院就有一丛自己每年会准时发芽,长成一排开花的水仙花,很美丽,但没有香气而是一种“动物气味”,不过不要近闻,看看花还是不错的。反正一点也不用打理,约开上一周时间就没有了。这种美国的水仙花和国内的室内用水培植的清香扑鼻的水仙花完全不同,可惜美国没有漳州水仙花的块茎卖,要不买来养在雅致的浅水盘里春节期间可以满室飘香上好几周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好!水仙花要深秋种植,土壤没有结冰时就可以。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兔子不光顾水仙花,那我今年种一些水仙花,谢谢游士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私盐' 的评论 :

谢谢私盐!裸女照片在这里,上班的时候不能看啊!LO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1501/20372.html
私盐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有没有裸女(Amaryllis??)照片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所言极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提醒, 离得远点, 用手扇着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闻得时候离花远一点,以防“浓香型”的水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原来daffodil 是水仙啊
美国的水仙花则不同,要么没有香气,要么有一股难闻的动物气味 -- 是吗, daffodil 开了我得去闻一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花的颜色都能猜出来?很神啊!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期待着columbine的花!我猜是黄色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幽深深的美是很美的哪种美?哈哈。我们老家春节期间很多人也养水仙,莫非我们是老乡?水里作盆景没有试过啊,你做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凌波仙子水仙花,
哪个说了没人鸟?
只要细腰脸蛋俏,
随时随地有人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看来喜欢水仙花的人不少。美国的水仙花看起来美,但我更喜欢国内的水仙花。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好眼力!第三张左边的是Columbine。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这个我好像也听说过。谢谢笑薇来访和留言。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这些水仙花妹妹肯定是吃了不少化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我也觉得水仙和草丛混种很有创意。等草丛开始发绿的时候,水仙花也谢了。哇,你大学时代都研究怎么种水仙花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前三张水仙拍得幽深深的美!在我们老家,过年时家家都摆上一盆应节开花的水仙,认为高雅是自得其乐而己。试过种在水里作盆景吗?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凌波仙子水仙花,
名花有主在天朝。
一朝不慎出了国,
遍地都是没人鸟。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的水仙花! 我也喜欢水仙花,记得在国内时春节都是养的泡在水里的水仙花。这种能种在地里的水仙花更美! 游士的院子里有菜有花,太诱人了!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水仙旁边是columbine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春天的水仙是癌症协会的活动。每年三月,也有水仙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片片拍的真漂亮,这简直是水仙妹妹花的海洋了,大大的赞一个。。。。。。。。。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自恋的水仙和草丛混种是好主意!照片很清新特别。
我在9a,对面邻居每年有一丛黄水仙年年春天冒出来。大学时候在外地第一次看到水仙很惊艳,买了球茎带回家,为了让它在年三十开放,先把水仙球放床底下不让长,后来又放灯光下催生,很忙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密秋叶.' 的评论 :

俗,太俗!哈哈
北密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俺的眼里只有菜。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密秋叶.' 的评论 :

你那里也开了吧?周末快乐!
北密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欣赏满地的水仙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谢谢表扬:)水仙花不怕冷,所以北方特别多,而且我觉得北方的水仙比南方的水仙更水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arnwisely'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我本来想拍个水仙拱出土壤的系列,结果被家里人把“盖子”揭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住的北方也有很多水仙花呀,我们这里很多。在中国都是室内养的,每年春节前会买水仙头,泡在盆里。游士的片片拍得很美。
learnwisely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水仙花顶着木屑就拱出地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和留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水仙花好养吧?你的水仙花是什么颜色的?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美!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某年我也买了一盆水仙花,以为像国内一样,养在家里,不久花谢了,我随便丢进前院,真像你说的,每年它们都会自己钻出来,发成一片,很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很高兴白嫩嫩的水仙花给你带来了好心情:))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原来你那里比我这里还冷,注意保暖:))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家住华盛顿1600宾夕法尼亚大道,欢迎光临!LOL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白嫩嫩的水仙花,看了心里欢喜啊。
今天有了好心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在5A,还差一截!不过快了,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太漂亮了!把你家后院的地址和学校的都发过来,我好去拍照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太好了,就看中你家的桑椹了:)

花卉的地域性很强的。你们那里像杂草一样的君子兰和兰花,在我们北方就很稀奇。我的一颗君子兰种了两年了,还没有开花:))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我也没有一个人吃化肥,也分给我的花草吃的:)

一般来说,球茎的花第二年都会自动长出来。但也要看是什么球茎和在什么地方。现在的郁金香越来越像昂贵的一年生花卉,听说以前的老品种会越发越多。种了一次就越长越多的球茎花卉包括水仙、藏红花、百合等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水仙花,几乎每年冬天都养一盆放在家里,的确,来美国后发现怎么水仙花都种地上?
还有许多花,比如君子兰及许多兰花都种地上,在国内都属于很娇贵的花,养在盆里放家里的:))
游士这些水仙花的pp拍的好漂亮,欣赏!可以拿水仙花来换桑椹子和枇杷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昨晚来你家,看你还在吃化肥,今天一早水仙就开了!
真漂亮!
球茎的花是不是第二年都会自动长出来呢?
我也种过不少球茎的花,但它们消失后,我就翻地又种别的东西了,所以我都没看到第二年的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北极熊!水仙花也是种在阳光好,排水性良好的地方比较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好,不怕兔子这条信息太重要了,秋天收点。兔子太猖狂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哈哈,国内的水仙花是养在水里的啊。国内的花卉人工雕琢的痕迹多一些,国外的很多花卉就是往地里一撒,就长很好的。linmiu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夏圆的意思是我的博文都是寓教于乐,就像党代表那样,教育性很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夏圆信口拈来就是一首小诗,还很押韵呢,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最近你是有点吃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坐我家后院的草地上吧,比沙发舒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好!你们比我们季节早一些,所以水仙花也应该快过季了。朱顶红我很喜欢的啊,哪里不待见了?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周六好!谢谢你的表扬,但我吃了化肥,不怕表扬了,哈哈。朱顶红的照片贴多了,影响不好,这里有好几张:)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1501/20372.htm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早!对,室内的是paperwhite,不需要force就能开,一般的水仙force一下,也能开。Paperwhite的气味家里人不喜欢,就种了一次,呵呵。

松鼠和花栗鼠喜欢球茎,但比兔子和鹿的危害小多了。

我在5B,你在6A?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在国内,水仙好像是春节期间才开花的珍惜品种,我也是到了国外看到到处都是很讶异,原以为大片水仙是长在水边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游士,为什么楼主是“党代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文章总是寓教于乐,就像波波说的。到底是党代表啊。
小小的水仙花
好像是要说话
你要说什么话
小小的水仙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墨墨表把我挤下沙发,我最近很圆,挤下来就惨了,会滚远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和荔枝波波同挤一个沙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家的水仙花终于开了!我家的也开了,但被集中到公寓指定地点 快不行了。

我也喜欢朱顶红,小时候种了不少,虽然不招游士的待见(^_^)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寓教于乐,游士好文!能否加张朱顶红的PP啊?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照片拍得漂亮!我也喜欢水仙,外面的水仙和室内 force 的水仙不一样的品种,室内的是paperwhite, 球茎较小。松鼠喜欢我的水仙,每年都有好几个被它们挖出来,越来越少了 :(

你那里应该是Zone-6?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