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huf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不是潘金莲》,我也不是秋菊

(2016-12-06 19:54:21) 下一个

《我不是潘金莲》,我也不是秋菊I am notMadame Bovary

 

这是我第二次评论冯小刚的影片。原因很简单,他是当前国内出镜率最高的导演。对我来说。总觉得他和葛优,王朔,等人都是那一代的北京人,带给我们北京的侃大山和幽默,但也偷偷的塞进了牢骚和抱怨。

 

 

 

《我不是潘金莲》有点不同,说的不是北京人,女主人翁李雪莲(范冰冰饰)是赣北小镇上的一个农村妇女。大概在北京人的眼中,从遥远乡下到北京告状一根筋到底的農村妇女就是和李雪莲一样的不讲理,极端固执,为了点芝麻大的事而闹得天翻地覆。而自以为体恤民情的中央大员却信了她的一面之词,而给地方官员带来了无比的烦恼。

 

这是改编刘震云同名说的影片。李雪莲和丈夫秦玉河为了从单位分到一套房子,决定来个假离婚。可是哪想到她上了那个人渣的当了。秦玉河在单位新分到的房子里另外结婚了,把他们原来的小餐馆留给了李雪莲。这下子李雪莲可不答应了。不是说好的假离婚吗,怎么成了真的呢?她找到了法官。要求把这个离婚判成假的,然后她才能和秦玉河真离婚,为自己出一口怨气。可是法院不支持她,上面的县长,市长都躲着她。最后她一气之下不辞路遥去了北京,正值人代大会拦到了首长的车子。听了她的哭诉后,首长非常同情她的遭遇。一下子敲掉了市长县长和法院院长的乌纱帽。

 

 

 

尽管撤了那么多个官,李雪莲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结果她年年上访北京,不用说,把一群官员吓得丧魂落魄千方百计阻止她出门。

 

一直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以前类似的婆婆妈妈的纠纷都送到了工会,由厂工会主席,或者公社妇女主任来解决。再以前,所有的案子都送到县太爷的面前,无论打板子,还是送牢房都是那块惊堂木拍下决定的。

 

我记得七十年代末期,上访成了一个普遍的申诉手段。我记得79年在北京时候,看到永定门城墙外有不少上访人用朔料布搭起一的排小棚子。说实话,不到绝望的地步,很少人会背乡离井千里迢迢的在北京城墙边搭起的一个小棚子里过日子。就在天子脚下的城墙边,他们似乎看到了希望。同样的,李雪莲也是在北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这也是她一年年的上北京的原因。到了后来,上访成了她和官方作斗的武器。小民手中的牌不多,这上访让她每年还有一次机会成功的发泄对自身处境的不满。尽管李雪莲闹得没什么道理,但她一个人靠着一件无厘头的故事要周旋于和一群官员和骗子也令人佩服和同情。不过这里和许多电影一样,片末加了点光明镜头,多多少少减了点压抑。

 

故事对政府官员的描写也没什么出格,无论是官员还是平民,都应该是现实大于理想。有人认为不够尖锐,不过可以这么想,如果用长长尖尖的指甲挠痒痒,没两下皮就破了。

 

影片的取景除了北京黄山外,大部分在江西婺源拍摄的,的确漂亮。再加上

圆形构图,犹如国画,滴滴呱呱的中国风。似乎李雪莲一直就被关在这个圈子内难以透气。只是最后她跳出了这个圈子,才可以透一口气。

 

《我不是潘金莲》得金马奖影片,导演,女主角,剧本改编奖提名。 

 

冯小刚也是国内的大导演了。几部贺岁片当时是脍炙人口。他去年的《老炮儿》也是较好又叫座(见我的博文“谁是《老炮儿》?”)。

 

我只记得以前看过的范冰冰在几部漫威片中惊鸿一瞥的客串。这是第一次看到她主演的电影,令人想起《秋菊打官司》里的巩俐,她们俩的角色也类似。所以都是一副苦大仇深的脸。也给范冰冰带了点难度。不过她还是下了点功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