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huf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蒙憧憧走中国(五)医院和病人

(2015-11-27 07:41:23) 下一个

蒙蒙憧憧走中国(五)医院和病人

 

就在我回国前一个月。突然左脚大指头边上发红肿大,疼痛难熬。最后挺不住了,决定出门求医。我先到了当地的CVS药房,他们有专治小病的诊所。脚痛该是小病吧,我想大概几片抗生素就可以解决问题。只是那位护士大姐看了一下,觉得超越了她的能力,就劝我去医院。于是立马直奔医院。

 

我只是左脚发病,可是右脚无恙,所以除了走路时一翘一翘走不快以外,开自动排挡车毫无问题。这是我们当地的医院,官名是“西北社区医院”。西北是因为我们在芝加哥的西北郊,社区是为了让这个医院多接点地气。总之是个很普通的医院。网上看到的评论也大部分是五颗星里的三颗星。

 

 

这是医院的门诊部

 

 

右面是门诊部进口,门诊部进口没什么人,大部分人都是从邻近的停车场直接走到门诊部了。

 

 

左面是门诊部出口,这里人稍微多点,因为门诊手术病人都得在这里由自己的汽车接走。

 

 

医院的挂号处

 

 

等候的病人

 

美国的医院没有门诊,所以看病只能挂急诊。候诊室大厅里稀稀拉拉的坐着几个人。当我一翘一翘的走上挂号处。他们先拷贝了我的医疗卡,然后在腕上套上一个塑料带子,这带子以后就一直随着我在医院。每到一个化验地方都要扫一下以证明没搞错病人。

 

没几分钟就轮到我了,用轮椅把我推到一个小隔间,然后躺在一个推车上,被送去拍X光,然后检查左腿有没有血栓,回到小隔间后来了个医生助理和护士。我们三个人开始了对我病因的切磋。

 

我说是感染发炎,只要给我点抗生素就行了。可是医助却找不出感染的原因。但她也说不出别的理由,最后她答应给我点抗生素。就在她起身离开之前,突然想到了痛风。想到会失去即将到手的抗生素我开始不同意她的看法。但护士还是抽了我的血。就这样,我又等了两个小时,最后护士告诉我血中尿酸不高。我可以走了。医院用轮椅把我送到门口我自己开车回家。路上顺便买了克林霉素。第三天我的脚就好了。医助曾经关照我去看我的个人医生,我也就懒得再去了。最后提一下,美国医助不是医生,但也得有硕士文凭。

 

美国一般人都有个人医生,他们往往几个在一起组成个联合诊所,平时体检,或者看病就找他,不过都需预约。大约几天左右。如果真正紧急,有时可以由同诊所里其他医生就诊。所以医院的门诊不看病,主要是预约小手术,譬如肠镜,痔疮开刀等。

 

转眼就到了十月底,地点是上海。我正在胡吃海喝昏头昏脑的时候,突然右脚大脚趾开始发红肿痛,很快的,痛的彻夜难眠,寸步难行。上次是左脚,这次是右脚。这次连我也想到了,这不像是感染,而更像痛风,我的朋友也都说是痛风。记得以前听医生说过痛风可以喝汤宁水。可是两罐之后疼痛依然,甚至更剧。于是只能求医了。

 

附近大医院不少,大家都推荐华山医院。三甲医院,医生好,设备好,药品足。于是家里人先去挂了号,然后打了的,进了华山医院。

 

 

医院门口车水马龙

 

 

进门有个小花坛

 

 

门诊部大楼

 

门诊部大门人山人海

 

 

门诊部进去有个问讯处

 

到底是三甲,医院门口车水马龙。门诊部更是人山人海。犹如《列宁在十月》里的斯莫尔尼宫。不过还是挺有秩序的,都是电子叫号,而且每个医生有一个小诊室,上面都有他的名字,照片,和职衔。挂号后大约一小时就等到了医生。看了我的脚后,医生一言不发,就开了两张化验单。然后排队付款,抽血验血。报告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拿到。

 

第二天,医生看了一眼化验报告就说是痛风。我弱弱的提出上面的尿酸是在范围之内,但他告诉我这是因为尿酸都去了我的脚上。我说要不要什么什么霉素的。他还告诉我白血球不高,所以肯定没有发炎。他给我开了一大堆药,还有不少医嘱。总而言之,令我听了放心,用了安心。只是在我看医生短短的十五分钟,就有两个病人闯进来。但都被赶了出去。

 

 

挂号后,等待叫号

 

 

买药付钱的队

 

结论是,上海医生都不错,当然我这是小毛病,但他们处理病人都是干脆利落。尽管在开始是我还有不少狐疑,但对他们也十分信服。问题是上海的三甲医院,所有其他地方人有大病,到了上海都会去个三甲医院。更何况如华山医院的大医院了。因此他们每天从早忙到晚的确很辛苦,要他们耐心对待病人是过分了。我不知道其他医院是不是这么忙。

 

看完病第四天,我又回到阳光灿烂的日子,去珠海玩了四天。

 

我又回去查了一下我在美国医院的化验报告。我的尿酸值是6.8,离开最高点7.2不远,也可能是尿酸都去了我的脚上,只是医助没看出是痛风。当然也很可能就是感染发炎,和痛风无关。

 

在美国就诊大约三千多美元,大部分由保险公司付出,我只付了17美元。在华山医院大概500元人民币,其中三百多是药费。

 

虽说把这两个绝然不同的医院拿来对比有点不公平,但因为我碰巧只是同一病况在两处就诊,就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了出来。立此存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美国就是好,三千多的费用,自己仅付十七刀,在澳洲你得付一半,这叫什么私人医保啊!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谢谢,我已经和医生做了预约。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你到底是感染还是痛风呢?回来没看过其他医生?痛风一般是肾脏问题,不能轻视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醫生的水平,很大部分靠經驗,你說說是"人山人海"經驗多還是?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上海三甲医院的医生对疾病见多识广,就是太忙太累。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客观, 其实两边的医生都很好,国内要去大城市的医院才可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