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o eat or Not to eat? That is the question

(2017-08-14 19:45:26) 下一个

 

1.  To Eat?

同事的一个朋友,父母皆超胖兼高血压糖尿病…母亲的糖尿病更是严重到已截肢两次、并发展到肾衰需要透析的程度。鉴于如是遗传因素和已显现的高血糖,此朋友的家庭医生建议她节制饮食;她很难自制,于是做了手术——在胃上套一个类似橡皮筋的环状物以缩小胃容量。医生说术后也不能吃太多更不要喝太多碳酸饮料。这位朋友海吃胡喝依然故我,她说:l care about my quality of life over length。 同事以她父母为例劝她:生了病还说啥生活质量?她说:我不吃就更没质量。后来,她胃上的那个环被不断撑开的胃挤到了贲门上,不起作用了,医生说她最好接受一种更agressive 的手术把胃切小……

2. Not to Eat?

我一同学,身材其实挺匀称的,后来加入一个什么轻断食的群,开始节食:杜绝所有米面类碳水化合物,只吃豆类蔬菜水果,晚饭不开火,只喝点豆类熬粥或沙拉。同学老公是南方人,其实擅长烹饪,煎炒烹炸鸡鸭鱼肉都挺是个样儿。 孩子外地上大学,老婆不沾腥荤,没有了服务对象也就没有做饭的原动力,好比怀才不遇,肚子没有饱满的同时心里更是没着没落的,有时抓几颗坚果充腹,有时忍不住招呼朋友下个馆子:馋,陪我吃个饭吧……

3. Out of eating, extended discussion

其实吃或不吃都是个人选择。

我妈八十多了,爱吃的东西五个手指数得过来:玉米土豆红薯…最爱稀饭…除了轻微高血压基本没什么病,感冒的次数比我都少。我们去饭店吃饭,她的评语永远是:跑大老远花这么些钱,不值得…开始我以为她心痛钱,后来发现她是真不爱吃,无论是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没她喜欢的那几样或稀饭来的舒服,西餐就更难以下咽, 吃的时候倒好像是在受惩罚似的。儿子觉得姥姥不爱吃少了很多生活的乐趣,虽说“吃是为了生活,生活不是为了吃”,毕竟美食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生活享受。

吃好饭其实好比听好的音乐,也是舒缓情绪的一种方式。我记得多年前去外地上大学,当地有一位父亲的首长一一位慈祥长者,经常周末请我去家里吃饭,他说:“吃饱饭,不想家!”

几十年前物质贫乏时,吃饱已是不易更妄论吃好,那时候提倡“忙时吃干闲时吃稀";如今物质极大丰富,饮食回归高雅文化成了热题,“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天上飞的地方跑的…据说现在流行吃豆青虫…

凡事过犹不及。

没有统计调查不好妄下结论,只是主观感受:貌似爱尝试不同美食的人更open minded;或者反过来更成立:一个open minded 的人很可能是个不拒绝任何美食的人。

记得有人问梁文道,大致意思是生活得简单些好呢,还是思考些哲学问题深刻些好呢?道长是善长把简单的话题引申到非同一般高度的。这次回答挺取巧——他说,这就好比我们吃饭,有人吃完就完了,有人要细细品味:这里面有几重味几种原料几种调料如何制作…有人甚至要自己实践下如果复制……好像对吃饭的态度是轻漫还是重视,即是每个人对生活参与的深浅不同……也是一家之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