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差

(2015-05-11 16:27:09) 下一个
我想,現在生活在海外的国人都曾经历过思想结构重建的过程,或深或浅;过去对国外生活的臆想或偏見, 大到民主政治小到生活细节,在生活多年后都得到修正,或多或少……

东西方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各有差异,其实无谓对错,就好比伦理道德因时因地而异。

想说的是:这种思想的转变不会一夜发生,好比倒时差总要假以时日,重点是:每个人的pace不一样,或快或缓,或者长成一辈子……

出国前上英语课,外教老师—一个美国老太太说:提高英语是个渐进和积累的过程。当时的我虽不年轻却也气盛,口出狂言:若是到了国外,半年到一年就把英语拿下。 老师淡淡一笑,轻声说道:oh, that is you。现在回想起来着实为当初的无知无畏汗颜!

当年出国时带着七只箱子,里面最多的是可以穿几年的厚厚薄薄的衣服。在最初的一两年里,和很多人相同的是,觉得国内的衣服更好看更有设计感。后来和朋友聊天,她比我早出来四五年,说起国内外穿着上的差异,她说国内的衣服太多装饰显得小气;她还说学校的孩子们会根据衣着label其他同学, 孩子穿得不合当地的风格容易被其他同学归为另类;别以为多元文化就大度到包容一切差异,人家嘴上不直说不等于内心认同。我当下惊讶,反驳道:这边的服装有风格和流行吗? 我大大地夸赞国内吐槽国外服装一番。朋友淡淡一笑并无多言。等再过了几年之后,我们一家人也都不穿国内的衣服了,当然国内服装价位已经和世界名牌接轨啦,当然不买也不是因为价格啦。

其实出国这些年犯二的事也不止这一两桩,我知道自己总是后知后觉的那一个,感谢我的师友们从没厌弃我,而是耐心等我倒时差、等我自己醒悟。有时看到网上的各种争执,不过多是因为彼时认识的不同步,只是淡淡一笑,或只是轻轻一句:that's you,就可能少些硝烟多些温暖。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时隔多年仍然铭记于心,放在最后和大家分享,大意是:许多我们以为不觧、不屑、甚至于厌恶鄙视的人或事,不过是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还不允许我们们思维伸展到的地方;当有一天我们也有幸身临其时其境,就不太忍心把之前的评语回赠给自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