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朵早谢的花

(2015-03-24 11:05:49) 下一个
 
九十年代初我分配到铁路基层单位,那几年分到基层的大学生好象格外多些,其中的玖似一朵娇艳的花十分引人注目,她身材高桃相貌甜美,和当时热播剧《渴望》中刘惠芳的扮演者凯丽颇为相象,连神态和声音都相近。玖活泼开朗爱说爱笑,很快就成了单位的文艺骨干,当然也成了众多未婚男士心中的女神,人前人后不乏护花使者。她并不属意任何人但多少有点享受被宠着的感觉,这就让其他女孩对她有些敬而远之。我有次背写诗词消遣时间,被她视为同类,一来二去便成了朋友。
 
走得近了,我发现玖不浅薄不虚荣,她心地单纯善良;为人谦和善解人意,既便是有些醋意的讥讽,她也一笑了之;有时甚至多愁善感有些不食人间烟火。当我告诉她自己的婚讯时,她很吃惊地样子:为什么?为什么?我说我是俗人当然要从俗嘛,再说两人一起面对世界可以壮胆嘛。她说:为什么一定要两个人?一个人也可以体会人生、感受自然、和世界万物生灵交流。我笑她是误入尘世的仙子:“莫非你听得到花开花谢蝴蝶振翅?" 她有些委屈地嚅喏道:“可我就是听得到的啊。"
 
后来省里成立了文艺广播电台,面向社会公开扩聘,在众多报名者中玖脱颖而出成了最终胜出的十名主持人之一,她是其中唯一的理科生。由于玖文釆出众声音亲切颇有知音姐姐的味道,她被安排到一档午夜节目,好长时间她都是半夜一点才下班。适时一个同在广电厅的男孩喜欢她,每晚半夜等她下班再送她回家。男孩家世清白人也聪明阳光。我劝她:合适就从了吧。
 
开始玖并不为所动,总说缺一点感觉。后来由于长期晚班身体出了些状况,而男孩更加体贴入微,终于感动美女点了头,高高兴兴地嫁了并在城南好地段的高层安了家。我当时想:童话结局—王子公主幸福地生活下去了。
 
后来她有了宝宝,我去看她,顺便和她道别。她显得很高兴的样子,抚着儿子的小手说:咱们也有国外的亲戚啰,咱们长大去外国找阿姨去哦。
 
等我再回国时已是三年之后,打她手机家里电话父母家电话都无人接听。再后来从以前同事那听到她出事的消息,说是抑郁症跳楼了。我当时惊到说不出话,最初的反应和其他人一样就是不理解:为什么?你到底是因为什么?玖是大家眼里的幸运儿:长得好干得好嫁得好,实在让人想不出她的生活里还有什么样的不如意, 让她这样决绝地抛下父母幼子丈夫从十多层的自家阳台纵身跃下……之后的时间每每想起玖就觉得没法言说的难过,有些抱愧:为什么自己豪无察觉?我们最后在一起吃火锅时有说有笑吃得肚胀,玖还又塞下二片西瓜笑言:西瓜和火锅是绝配哦。
 
也曾有过一段情绪异常低落几近崩溃的时期,理觧那种身处黑暗的枯井四面是墙完全没有出路的绝望,也知道抑郁症患者身不由已无法自拔的困境。抑郁症和处境无关,既便是一些貌似快乐的开心果也可能深受忧郁的困绕。对周围的人,我们看得到他们表面的成功和光鲜看不到人家背后的坚持和付出;看得到他们人前的笑脸看不到他们人后的表情…… 我自知没有力量但欠玖一个伸手的姿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的心_藏在水中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关注。
其实我还想说的一层意思是:对生活中的每一个笑脸,无论来自朋友还是陌生人,请回报以善意;因为我们不知道笑容的背后,是不是也有诸多无奈、伤感、或是艰辛…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过的太好的人也容易自杀。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嫁得好”恐怕只是你的幻想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从前一位领导是从20多层跳下来的...
不知道是什么让他如此决绝,惟愿他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