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盗窃国家财产,我这算不算犯罪?

(2015-03-10 01:30:20) 下一个
在谈论一个临床病例时,一位朋友说过:书本上的都是典型病例,实际遇到的每个都不一样。生活就是这样,经历的越多越糊涂,说话也就越小心,因为世界不是只有黑白两种颜色,更多的是灰色。
 

 
前些天看到一篇回忆,作者九十年代在内蒙的经历。仓库被盗窃,作为警察的他很快循着线索找到了作案人,可是他开始怀疑自己的职责。作案人家徒四壁,三个孩子。过年了,总不能让孩子老吃野菜,他夜晚在仓库后面挖了一个洞。他没有拿大米白面,觉得拿点米糠麸皮掺着野菜就行了。看见警察,他也没有抵赖,只说我跟你们走。孩子女人都在哭。他掏出兜里所有的现金,摆摆手离开了,也没有汇报上级。
 
上篇文章发表后,很多人谈论法律,觉得我好像同情罪犯,立场有问题。我觉得很可笑,我不代表法律,也不代表正义,我是一个普通人,只关心人性。我觉得是非自有公论,我没有权利指责别人,因为我不比他们高尚。
 
我老家在北方乡下,我是家里长子,父亲在外地教书。北方生火取暖做饭要用麦秸,麦秸也是牲口饲料,收完麦子以后的麦秸都会打垛保留,归生产队所有。我每次背着筐去偷麦秸回家,心里都很不安,很怕让别人看见。做贼心虚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不过,我还是会去。不为别的,我无法把这个责任推给妈妈推给弟弟。生活就是这样,一个人难就难在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承认,我没有崇高革命理想,虽然我希望我有。我无法像政府和学校教育的那样,饿死事小,失节事大,我想活着,我不想让家人冻死。我也无法像某人那样,宁死不吃美国面粉。如果政府肯给我面粉,我一定不管它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的,虽然我也希望共产主义很快实现。活着才有理想。
 
我知道,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我低俗了。不过,我不明白,如果饿死也不能违法,当初共产党为什么要革命?真的,如果为了有饭吃可以杀人放火闹革命,我难道不是共产党员就应该饿死冻死不能偷东西?法律是法律,法律是为谁服务的?人应该以法律违背了人性,是法律的错误还是某些人的错误?人的基本权利是什么?
 
出国后读书,毕业前为了准备论文买了一台电脑,当时电脑算是奢侈品。邻居笑着说,你怎么那么笨!我们这么多人没有买电脑不也过来了?我告诉你,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你买一台电脑,一个月内用完,然后再退掉。当时,大商店还没有对电脑和相机的退还收费,一个月内可以免费退还。是的,这个不违法,合情合理?我有些糊涂,我就觉得,如果大家都那样,商家不是要倒闭?我担心太多了。不过,后来所有的商家都改了这一条,我不能说全因国人聪明所起,但是至少是原因之一吧。
 
当年去中南海参观毛主席故居,我还年轻,可以说抱着敬畏的态度,也为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生活简朴感动。同行的一位老同事说了一句,毛主席是简朴,可他把中南海整个占了。现在想想,把国家作为私人所有,为了一己之私让全国人民跟着搞运动,国破民碎。这窃国之罪谁来说说?
 
没有结过婚的,才敢说对别人如何如何,才会保障爱某人一辈子;没有当过官的,才会发誓两袖清风,刚直不阿。生活,只有你经历过才知道。
 
对了,我上高中住校。我是班长,每年都会带着手下把学校储放焦炭的仓库玻璃砸碎,偷碳回宿舍取暖。您有政府补贴,有父母宠着,我们只能靠自己,就那么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Meg好,哈哈,知道这个帖子会招来麻烦,就偏写一篇。中国人的臭毛病之一,就是自己不做事喜欢跟在别人后面挑毛病,不知道反省自己,只会虚伪的指责别人,好像占领了道德制高点就可以YY一番了。

你在论坛久了,应该习惯这个了。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让人觉得荡气回肠。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虚谨慎的猫' 的评论 : 你不是废物,你在这里干什么?毫无羞耻之心,跑到我这里显示你什么?我他妈就问你:如果要冻死,这麦秸你偷不偷?你装什么装?你要不是废物,写篇文章出来看看呀,是他妈阳痿还是痴呆,为什么自己不做事跑到别人博客装疯卖傻!
谦虚谨慎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ybay'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说法。做父母的一定要引导自己的孩子走正路。如果贪图小利而教唆孩子偷东西的话,这孩子的一辈子可能就给毁了。很多这样的孩子即使过了很多年都分辨不出廉耻,成为社会的废物和人渣。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ybay' 的评论 : 你这个有教养的在文学城干了些什么?不过是个自大无趣的傻逼,有本事你自己写你自己的,你来我这里干什么?找抽啊?
graybay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前面各位对楼主的看法。估计楼主的父母从小只教给他怎么去偷鸡摸狗,没教楼主怎么去做人,如何尊重人。 这么没教养的人在文学城还是不多见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在家里打架啦。。不----好----啦!华山童鞋又---打---架---了。。。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虚谨慎的猫' 的评论 : 所以说你是傻逼,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什么叫到处都是可烧的?具体说说,你拾什么?你把树砍了还是把房梁拆了?你他妈知道就是上山砍捆柴也是非法的知道吗?只不过多大多数时候大家彼此心照不宣罢了。你还他妈稍微了解都知道,你知道什么?你给我找一个知道的来说说,什么地,产什么可以做柴烧,一年有多少,能烧多少时间,不要坐在那里脑袋的发烧。你他妈排队去那是某个领导同意了的,是有交换条件的,你要是自己去不被打死才怪。就跟饿死的是农民不是你们这些狗娘养的一样。当官的都住城里,所以可以以各种名义明抢暗夺,有人管你们走了以后老百姓怎么生活吗。猪头一个。
谦虚谨慎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这话让人难以相信吧!对中国农村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到秋天,农村的地里到处是可以烧的东西。就连城里的小学,也要排着队走很远去农村的田地里拾柴准备过冬。从没有听说这些柴不允许拾这一说。你这么聪明的人竟然不知道?难怪你这么没有教养,估计从小就养成的习惯。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傻逼当然会觉得奇怪,不偷会不会冻死?会,每年都有人冻死。倒不是觉悟高不去偷,二十孤寡老人腿脚不方便。我邻居大爷,儿子在外地工作,晚上去偷麦秸摔倒在雪地,第二天被人发现已经冻僵了。

在你高谈道德指责别人的时候,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家有没有人被饿死?为什么?你家不种地为什么不会被饿死,我们种地的农民为什么反而被饿死?你觉悟高?我操!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虚谨慎的猫' 的评论 : 说你是傻逼你别不服气,什么叫做别人家准备过冬我家没有准备好? 请问你准备什么?用什么准备?田地归国家所有,麦秸归集体所有,你在炕上变出来?你这傻逼当然会问,别人家怎么办的,是吧?告诉你,一样,去偷。每个人都在喊口号,但是都要活下去,都去偷。你觉得你聪明?讨论问题?我看你就是十足的傻逼才会问出这么低能的问题。
谦虚谨慎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冻死当然不应该,但为什么秋天别人家准备过冬取暖的时候你家没准备?不管别人同意你的做法还是反对,你张口就侮辱别人就是不对的。我想大家都同意只有傻逼才张嘴就说别人是傻逼,只有碍智商低的人才张嘴就说别人智商低。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满楼99' 的评论 : 不要说别人,也不要代表谁。有勇气说说自己,没有勇气少说话。我就问你:如果冬天你不生火会被冻死,这麦秸你偷不偷?我知道你不敢去,你只会哭,等着父母替你担这个责任。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你就是一个自大的傻逼,我问你,我说的是不是事实?我有说过都是老毛的责任?这是你的结论还是我的结论?谁告诉你骂老毛就是地主了?你经历过旧社会还是做过调查?我家不是地主,但地主怎么了?地主又把长工都饿死的吗?解放了,没有地主了,农民当家做主了?不是照样一样三百六十五天给人干活,还有可能被饿死?狗屁不懂书本上看点东西就拿来卖,什么玩意。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我爷爷种西瓜,我很喜欢他的瓜棚,点上艾叶做的麻绳,淡淡的烟味,祛除蛇虫。有的动物会偷西瓜,很有意思。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如何123' 的评论 : 是的,那时候挖出来胡萝卜可以生吃,我们选没有长大的,很好吃。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bian' 的评论 : 谢谢,世界奇事很不公平,我能接受这一点。
月满楼99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贫穷的时候也不是人人都偷东西,要偷的人总能找到他自己的理由,不偷的人也有自己原则。
月满楼99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贫穷的时候也不是人人都偷东西,要偷的人总有他自己的理由,不偷的人也有自己原则。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对对对,您的时间很宝贵,没有必要在这里浪费,送客了。

真是一帮自大的傻逼。大批判,忆苦思甜,我小学一年级就学会了,现在还跟我玩这一套。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你当然有理由要求别人尊重你,但你得先尊重别人。看来跟你说话还真是浪费我的时间。不值!就此别过!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我觉得你太看的起自己了,你同情?好了不起啊,我应该感恩戴德?我不需要你同情,我他妈也不需要任何人同情,有什么了不起的,生活就真么回事。只有你们这些什么不懂,什么没有经历过的,才会把自己看的那么重。这是我的博客,请你记住,你来是做客,不是来砸场子,说话先要有点礼貌,对别人有起码的尊重。你来教训我,要我对你客气?自作多情了。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家里那个穷啊,很多东西没吃过还没见过。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回老家,跟舅舅一起偷吃开饭店的姥爷的西瓜,就着月色,蹲在地上,甩开腮帮子吃。那是最甜的一次吃西瓜经历。哈哈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本来还蛮同情你的,但一看到你说别人“智商有点问题”,就觉得没什么好同情的了。你可以不同意别人的观点,但你不能够侮辱别人!判你有罪!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oeverhk' 的评论 : 你的智商有点问题吧?幼儿园有没有毕业?
zhebian 回复 悄悄话 世界要公平,对待不公平,起码的有所作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华山,你偷了三个苹果!给我一个啰。。哈哈哈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娃娃,你说,这个假旋球是左旋还是右旋的?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假旋球说的,简称假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假旋球' 的评论 : 哎呀。。还拍桌子啊。。。吓死我了。。。我快吓出病来了。。咋办。。。我要到人名共和国上访告你去!哈哈哈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内w-wang啥, 别没事惹我呵,以为我是文明人不会骂人是吗?告你你看错人了啊。找骂是吗?好,成全你。你有啥了不起的,不就是漂亮点讨人喜欢点吗?你以为就你漂亮讨人喜欢吗?告诉你,漂亮讨人喜欢的人多了去啦,古代王那啥君,刁啥啥的,现代的李冰冰范冰冰的,是个人就被弄得心猿意马心不在焉的,你老这么害人,我是实在看不下去了,我要拍台子了,不能老这么一团和气、、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假旋球?人生何处不相逢。。咦?今天怎么不骂我了?哈哈哈哈
又如何12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上大学的时候拿铁锹去挖人家农民的胡萝卜。八个人一个宿舍。地上放八个装满水的脸盆。从那边洗到这边。放嘴里就生吃了, 现在还记得 好甜啊。那时候没化肥 。刚从地里挖出来的老脆了。再也没吃过那么甜的胡萝卜。第二天大家上厕所都是粉红的:)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当一个吃得白白胖胖的家伙油嘴一抹对饥肠辘辘的人说"饿死事小失节事大"時,他是在找抽,是亇人就该成全这下作坯。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初中有半年在外地舞蹈团住宿舍,经常半夜偷偷吃麻花,太硬太脆了了,一咬个崩怕被发现,躺在被子里睁着眼睛耐心的先含软了,再慢慢咽下去。。费劲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交代,我也偷吃过家里的巧克力,被发现后写过检讨书。。。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娃娃。我给你说,最丢人的一次,我偷了三个苹果被抓,被押送到家,唉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别吓唬我!邻居大妈也抓住过我,冲我喊,别跑,别跑,别爬墙,我给你开门!人家那么nice,我也不好意思太贪心,每次搞个三五枚就够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我告你去!我翻围墙有一次被利物挂了。。天啊。。那个惨啊。。后背被挂开了。。血口子。。现在还有点疤。。。诉说着我当年的光荣历史啊。。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娃娃好,我小时候偷邻居家的枣,我还记得特清楚,要翻墙过去,好玩啊。不过,我去姥姥家从来不偷,因为姥姥帮我摘。我去姥姥家的爱好之一,是拿个竹竿到处捅马蜂窝,有时头被蛰的肿的像猪头,可就是喜欢。

我开车不闯红灯,不过每天基本都超速。我们相互学习好不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个不守规矩的,看到警察我就心虚。。干了太多坏事哦。。今天路上看到警察叔叔的车,一紧张居然闯了红灯。。好在人家没看到我。。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老去橘子园偷橘子吃。。吃完还要在橘子园里睡大觉。。
几年前孩子他爸还在家住的时候,我老乱翻他的包,一不小心就捡走几十欧,他问我,我就说不知道,再问,我就说孩子偷的,哈哈哈哈有小小孩的好处啰。。他当然不信,还要我还利息。。哈哈哈哈哈哈 好狠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