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白杨之恋(2):我要结婚了,你能回来看看我吗?

(2015-01-04 10:16:55) 下一个

“我要结婚了,婚礼在老家。我心里很乱。你能回来吗?如果回来,过来看看我”。

这是我收到梅的最后一封信。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寒假,我就要离开学校去外地实习。我依然记得那个冬天的下午,潮湿寒冷。我很难描述当时的心情,不知是失落还是无奈更多一些?“如若不能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我也希望我能如此潇洒的转身,可是我能吗?我没有勇气见她,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选择了逃避。也许,我一直很胆小懦弱。就要毕业了,让一切成为过去,忘记她,去一个新的地方开始一个新的生活。

几十年过去了,我依然会想起她。是命运注定我们的相遇相识。





风儿吹过圣湖的时候
你牵住了我的手
宽宽的草原我为你停留
从此美丽在我左右

 
梅是我最好的童年伙伴和朋友。我甚至想不起来我们什么时候认识的,好像她一直就在我的童年,我的生活。我们的童年没有电玩,没有网路,甚至没有电,只有彼此,一起成长的伙伴。我们一起打草养猪养兔子,一起用泥巴捏小人,一起翻跟头玩跳绳。夏天的傍晚,天气炎热,大家搬个小凳子,坐在院子外面乘凉聊天,听老人讲故事。成群的孩子一起跑,一起追逐喊叫,一起玩藏猫猫,玩拔萝卜,自己扯着嗓子唱歌演戏。那时,夜晚的天空是如此美丽,抬头可以看到繁星点点,星河灿烂,我们一起数着北斗星,一起看着流星飞过。

梅是一个聪明独立的女孩,比我能干成熟。我那时特别羡慕她养的蚕宝宝。她的蚕宝宝结的蚕茧五颜六色,很特别,我很喜欢。第二年春天,梅给了我一张绵纸和一个纸盒子,绵纸上密密麻麻的小黑点,都是快要孵化的蚕子。过了两个星期,蚕宝宝开始孵化,一条条小蚂蚁似的开始爬行。从此,每天活动的内容多了一起爬树摘桑叶。蚕宝宝很能吃,好像每时每刻都在吃桑叶。我喜欢抓条蚕宝宝放在手心,感觉凉飕飕的。不过,我的蚕宝宝结的茧只有一种颜色,米黄色。

那一年我们十二岁。

四年了,我们迎来了学校生活的第四个年头,我跟梅在一起玩的时间少了。我并没有太多男女之别意识,只是那个年龄的男孩子更喜欢男孩子之间的疯闹,女孩子更趋于文静。我个性有些孤僻,自卑。因为家境不好,也常被欺负嘲笑。不过,我是个死倔脾气,虽然胆小懦弱,打架输多赢少,就是不肯认输。有时心里其实很害怕,但是好像就是不愿意低头。

天已经朦朦胧胧,校园里很安静,我跟梅留下来打扫卫生。我挑来一桶水,洒在铺砖的地上,这样教室不会尘土飞扬,容易洒扫。已经快要结束了,我把座椅重新排好,坐在前排书桌上等着梅。教室没电,没有灯,我只能模模糊糊看到教室后排的她。

梅走了过来,坐在我旁边的椅子上。我没有说话。

梅看着我,平静地开口:“我喜欢你”。我没有反应,似乎她在跟别人说话。


梅站了起来,离我更近了一些:”我喜欢你。等以后,我做你的新娘好吗?“

我愣了几秒钟,突然对她说:”你这样不对!这是不好的事"

梅缓了一下:“你不喜欢我,觉得我是坏女孩?”

我有些急了:“不是,不是,但是这样是不对的”

梅不服气:“现在提倡自由恋爱,我喜欢你,就要跟你在一起”。

就这样,我们开始辩论。我也说不出她错在哪里,就是告诉她,不能这样。告诉她我们应该做个好学生。


我们一起从小学毕业,一起进入初中,一起开始高中生活。那一年,我们一起考上了大学。那年的高考录取率是百分之三,我和梅是那个偏避的山村第一次考入大学的毕业生。我没有问过梅,问她是如何走过来的,我知道我自己为此付出的代价。在漫长艰苦的路上,我很孤独。每次想到那个傍晚,想到梅,想到她的许诺,总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淡淡的温暖,淡淡的甜蜜,淡淡的思念,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在意你。我没有跟任何人说起过梅,也没有跟梅再提起过那个傍晚的争论。很多的时候,我只是远远地看着她,似乎一直怕她知道我很喜欢她。

那年的秋天,我第一次离开那片土地,也告别了梅。穿着土布缝制的衣服,两袖空空,开始独自一人闯荡的生活。一个月往返一次的书信来往,是我与梅仅有的联络。我们没有谈情说爱,只是彼此牵挂与关心。我们谈论学校,谈论生活,谈论自己的见闻,很少谈及我们。我很想告诉她,我一直很喜欢她。想告诉她,我只是傻,真的很傻。我也很想知道,她是不是还记得她说的。但是,我没有勇气去爱,也没有资格去爱。我们彼此了解太多,一切的解释都是多余。


第三年暑期,我回到了老家。弟弟也离开家去外地上学了,我想回家看看父母,去陪陪姥姥。妈妈告诉我,梅的家人来过,问我是不是喜欢梅,想给我们把这门亲事定下。回到学校后,我收到了梅的来信,她说:我已经有男朋友了,是我大学认识的。我知道我家人喜欢你,我不想跟父母说。你帮我一个忙好吗?你就跟你父母说,你不喜欢我。信很短,没有多余的解释,没有客气的抱歉,似乎她相信,也知道我会做什么。我知道,如果我们换个位置,她也会为我去做。我给父母去了一封信,说明我现在不想考虑这个问题。


我们一直是朋友,此后大学的日子我们依然经常有书信来往。收到她的最后一封信,我当时想过,想回去看看她。像以往那样,不让她失望。可是,我做不到。我烧掉了所有书信,没有给她回复,也没有告诉她我将要去的城市。

等我再次回到老家,梅和家人都已经离开了。为了供养她和弟妹上学,梅的父母变卖了家中所有财物和祖上留下的房屋宅地,背井离乡进城打工去了。像以前那样,我又一次来到她家门前高高的土坡上,看着她家的大门和院子,似乎还在等待,等待那个熟悉的影子出现。只是人去楼空,时光不再,她的音容笑貌只是记忆,留下的只有落寞惆怅。

我没有再见到过梅,也避免问起她的消息。不过,心中某个角落,她一直存在。在那片心中的森林,她一直是那个美丽的小小新娘。



想着你 想着我,忘了你 忘了我
眼泪朦胧往事情难舍
人世间多聚散,爱与怨不必说
梦已远走笑颜心中留
爱着你 爱着我,伤了你 伤了我
彼此缘分只有这么多
红尘中多离合,对与错不必说
梦已远走岁月不回头
我不是不想你,我不是不爱你
我默默的在这里祝福你
我不是不想你,我不是不爱你
我只能把爱深藏在心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好的感情. 感动.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唉,你看的很准。不是有些胆小,有些害羞,是很胆小,很笨。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一遍,发现你有些胆小,又有些害羞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一段青梅竹马的恋情。只是梅太早熟了,你太晚熟了点,还是你太谨慎了?她都要结婚了,还心里很乱,说明她对这个婚姻是犹豫的,你始终还在她的心里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苦人不哭' 的评论 : 天长地久,白头到老,是每个人向往的爱情。不过,只要是真诚的爱,如论结果怎么样,无论延续多长,都值得珍惜。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很好奇,你爱过别人吗?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甜兮涩耶美哉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是不喜欢的不够?喜欢就告诉女孩,不喜欢也要告诉她。女孩爱上这么怯懦,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的男孩,很悲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