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士,你的板鸭关乎我的名誉!

(2014-12-18 17:18:05) 下一个
    
女士,你的板鸭关乎我的名誉!

 
儿时帮外婆养过一群猪。我们总是用一个黄色的大塑料把猪食到进猪槽里。只要那个黄色的塑料桶一出现,猪们就会在猪槽边乱哄哄挤成一团。哪怕有时我把那个空桶在地上滚着玩,从猪圈外经过时,猪们也会一骨碌爬起来,嗷嗷叫着把嘴从栅栏缝里拱出来,肠胃蠕动,呲牙咧嘴,哈喇子分泌得老长老长,眼巴巴地忘着那只在地上滚动的桶。
相比较于巴甫洛夫这样的科学家所做的关于条件反射的大量严谨的实验,只能算是最初级最简单的一类,稍微有点儿科学素养的人也能明白其中的道理。猪们感兴趣的是猪食,塑料桶本身不能满足猪们的食欲,如果不是和猪食联系在一起,单纯一个塑料桶根本不会让猪们哈喇子满地流,不会吸引它们的眼球。只是因为猪食常常出现在这个桶里,它的现身意味着猪食有可能现身,所以这个塑料桶才好成为猪们关注的对象,猪们才会被这个塑料桶吊足胃口。
现在有这样一种人,他们一口咬定,猪们对这个黄色的塑料桶感兴趣,是因为它们喜欢这个桶,爱上了塑料桶,如此这般才会有那一系列的反应和动作。他们振振有词,非常坚定自信,甚至把猪们告上了法庭,要法官来证明猪们是因为爱上了黄色塑料桶,才喜欢吃里面的猪食的。
      一位Z姓加拿大华裔女士就是这样的人。2014年 她在中国过完春节回加拿大时,海关官员问她有没有携带需要申报或违禁的物品,Z女士回答说没有。这位官员请她到小屋子里接受另外一位工作人员的检查。结果几只板鸭赫然出现在她的行李箱中,海关人员根据相关法规,没收了板鸭,并对Z女士处以600 加元罚款。Z女士觉得委屈,不服判决,以“种族歧视”为名,对海关官员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对她的处罚。她认为海关官员抽查她,就是因为她的华裔身份。那位官员在法庭也承认,当时抽查Z女士,的确和她是华人有关,因为那段时间在华人的行李箱中找到违禁的肉制品的机率非常高。一审法官据此支持了Z女士的诉求。海关马上提出上诉,二审法官认为此案无关“种族歧视”,海关人员是在正常地履行他们的职责,他们对Z女士的抽查和处罚没有过错。
      看到二审判决,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法律终于没有败在“政治正确”的手下。
      板鸭的确很诱人。常常在媒体上看到海关又查获了多少腊肉,熏肠,大闸蟹,提起这些名词,都是对咱华人味蕾的挑战和刺激,令人两眼放光,舌底生津。但是,加拿大禁止这些产品入关,肯定是有充足的依据的,是符合加拿大的国家利益和加拿大人的福祉的,否则,花费如此庞大的人力物力,还给旅客如此多的不方便,这样的法规早就会被视为恶法,在人们的抱怨和抗议声中被废止。
      既然它不是“恶法”,赋予法律严肃性和严格执法,把那些违禁品挡在关外,是海关官员的职责。但是,要求他们对每位旅客一视同仁,都进行检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的他们只能在执法过程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让有限的资源尽量发挥更大的功效。像抓阄那样完全随机地抽查旅客,虽然看似公平,但执法的效率肯定值得怀疑。所以海关工作人员必须发挥自己的智慧和专业技能,根据经验和判断,抽查那些最可疑的人,把精力更多地放在最有可能蒙混过关的人群上。猪们爱上的是猪食,因为猪食总是盛在塑料桶里,所以猪们才对塑料桶感兴趣;同理,海关人员的兴奋点是“板鸭”,正是因为“板鸭”为代表的中华美食频频出现在华人的行李箱中,海关人员自然会给予入关的华人旅客更多的关照。

       经验积累多了,便生成见;成见不断强化,便有了偏见;偏见日子久了,就有了歧视。在加拿大,“种族歧视”是过街老鼠,也是好大的一顶帽子,类似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管是政客,还是法官,警察,政府工作人员,碰到这样的问题,都会小心翼翼,退避三舍,三思而行。不过,Z女士把她的“板鸭案”和“种族歧视”两个看起来不搭界的东西来个“拉郎配”,让人感到“种族歧视”有时候并不是那么卑劣那么可耻,在某种情况下搞点儿“歧视”似乎还是必要的正确的,至少可以提高抽查的效率,增加法制对特定人群的威慑力。否则,Z女士的板鸭很可能就漂洋过海蒙混过关了!

    
      要改变因“板鸭”而对华人造成的“歧视”,有两条途径:
     (1),为板鸭正名,开展一场“板鸭维权运动”。请一批专家教授论证吃板鸭的好处,譬如舒筋活血,通百窍,鸭脖预防颈椎病,鸭掌治疗关节炎,鸭舌是冠心病的克星,等等。A
duck a day, keep doctor away! 这样可以为政府节省大笔的医疗支出。同时动员广大板鸭爱好者上书请愿,大造舆论。有了充分的科学依据,有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在这个大麻种植可以合法化,同性恋人可以成为合法夫妻的国家,根本不用担心,板鸭很快就会被剔出“黑名单”,大摇大摆地出入海关。
      (2),为华人正名。我有一位遵纪守法洁身自爱的朋友,他每次过海关时,总是想办法吸引海关人员的注意,希望成为被抽查的对象。他甚至呼吁更多像他这样的同胞,主动地去接受检查,用他们每个人的清白来洗刷华人身上的“板鸭味”,逐步颠覆海关人员对华人的成见,消除对华人的歧视。我嘲笑他这是在“明修栈道”,帮助Z女士这样的投机取巧者“暗度陈仓”。要真正改变对我们华人的不良印象,关键还在于Z女士们主动放弃携带板鸭闯关。
       我没有那位朋友高尚,我也不喜欢在小屋子里被检查时的那种感受,对我而言,那绝对不是一种愉快的经历。虽然我从不心存侥幸,从不携带任何违禁品,但Z女士们的板鸭又让我在过海关时被抽查的几率增加了几分,我变得更惴惴不安。所以我想说,女士,你的板鸭伤害了华人这个族裔,你的板鸭关乎我的名誉!你在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时候,才想起自己属于华人这个族裔,你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带着板鸭瞒天过海蒙混过关时,怎么就没有考虑一下华人这个族裔的名声和利益?你应该知道,对你这种无知无耻的行为,你没有资格把一个“种族”当作你的后盾,绝大多数人华人是不会为你站台,充当你和你的板鸭的支持者的,你怎么能厚着脸皮让一个“种族”来为你的无赖买单,让大家一起来跟着你受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