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美国征服中国

(2014-12-17 19:16:54) 下一个


                                                           


 


偲璇手牵着两条狗进门时,校车已经到了一阵子了。安顿好大狗,她直奔楼上大儿子Jeff的房间。他正在看书,偲璇关切地问,“你没冻感冒吧?”


儿子慢慢抬起头,一副“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的神情。


“下了一上午雨,你就穿了件T恤,你不知道冷啊?”偲璇替他们全家感受着冷暖,甜咸,那三个男人似乎都属骆驼,给什么就穿什么,喂什么就吃什么。


“我把衣服送到学校,可是秘书告诉我,两千人的学校,谁也不知道什么时间,谁会在哪儿。难道你们每天就跟疯狂的老鼠一样四处乱窜吗?”她想到自己上中学时,老师就差把每个孩子用绳子绑在椅子上了。


“基本上是的。”儿子耸耸肩,“你根本没必要来送我的夹克衫嘛,自找麻烦。”


她看着他不以为然的样子,有点委屈,“对不起,都怪我爱心泛滥!”


大男孩知道妈妈毕竟是个女人,只好调侃地哄她,“好啦,人人都是有弱点的,只要以后别再发生了就行。”


她故作大怒地举起手来,假装要拍下去的样子。


“记住,暴力绝不是答案!”Jeff抱着头,裂开大嘴,露出最阳光的笑容。


小儿子闻声也凑过来,手里一边甩着Yoyo球。他手很灵活,一个Yoyo球上下翻飞地转着,发出"“嗡嗡”的风声。他在学校已经组了个俱乐部,正准备跟隔壁学校比赛。他还联系生产厂商,问他们愿不愿意以免费Yoyo赞助他们, 已经有厂商答应,因为这是最有效的广告。顾焕新说,他在学习上有这一半的激情,现在早把博士的毕业论文都做好了。


 


Jeff,Logan,你们赶快把作业做好,晚上好看总统辩论。”


“妈,我们班今天也开了个小型辩论会。”Jeff说。“你猜的到论题是什么吗?论题是,我们是否要征服中国。”


偲璇觉得这论题火药味也太浓了,她不明白老师怎么会允许这种题目。不过,她见过美国高中的教室,简直是马戏团搬进了动物园。


她知道Jeff对中国文化,中国饭菜的态度,不知道他会采取什么立场,又担心因为他的面孔,他的同学会给他难处。


他常常在家拿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爸妈开玩笑。偲璇和焕新很开放,从不给他上纲上线,但也不知怎么才能让他为中国人自豪。


他说偲璇她节俭小气,跟所有其他中国人一样,难怪Chinese 开头是C,Cheap的C。


“那你是正方还是反方?”她不想影响他的立场。


“我当然站在反方。”Jeff轻松地说。


“你的同学不会说,那是因为你是黄香蕉?”偲璇有点吃惊,又有点高兴。


“我只说,‘不对,如果我们美国征服了中国,那我们找谁借钱去。’他们就都没话说了。”


偲璇愣了一下,然后哈哈大笑起来,直到她坐到了地毯上。最后,她靠着墙,手搭在膝盖上,喘着粗气说,“Jeff,我还以为你讨厌中国,不想当中国人呢。”她故意扭曲地夸张。


“妈,你又在作一个典型的中国人,没有幽默感。”儿子毫不留情地评判。“OK,每个种族都有他们自己的笑话。比如黑人,他们的笑话就是,‘你妈太穷了,她天天追着垃圾车,手里攥着购物清单。’比如白人,他们的笑话是,‘如果一个白人撒了杯热咖啡在他自己的大腿上,你知道他是怎么处理的吗?他去找律师起诉。’当然,中国人的笑话就是,‘快去做数学,不然你长大了只有到纽约地铁站去要拉小提琴。’


我讲中国人的笑话并不是说我不要当中国人。我就是中国人嘛,不比别人好,也不比别人差。我就是我。”


她舒了口气。“是啊,当中国人有什么不好?比如你在学校,是独一无二的小眼睛。”


“妈,那不是个好例子。”他抗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鄙薄中华文化的可以不来读中文啊,也可以不吃中餐,学麦克杰克逊把脸也换白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florence001,,, thank you my friend,and I'm totally agree with you, Ding ,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ding oldmike. should you comment on this :
this Chinese mother told her kids china had 3-5 thousand years history, can you mess up two thousand years history?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好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俺老煤这次在宁坡侨办招待之下,不知谁提起一句,好多中国人在美国吃救济,那个姓翁的侨务主任口气很大,'华人吃救济应该的,美国欠中国这么多钱'我一听就对他说,一,中国放在美国的钱是自原放在那里挣利息,没人强迫,就像您如果有二百万放在银行挣利息,您可以阿Q一样认为银行欠您钱吗?二,您知通美国商人在中国投资远远超过了中国放在美国政府口袋的钱,人家商人拿进来的是美元,您们只不过打开影钞机拼命影人民币给他们而已,在毛猪屎年代,中国流动金只有四万多亿元,现在有十四万多亿了,他更正我,'有十八万亿了'我说这就是为啥您刚才所说,以前我们去国外吃吃喝喝,先要看价钱,现在随使叫,就是因为中国乱影钞票的后果,形成通货膨胀,好多东西比国外贵,而一般人收入的数字却差不了多少,这里服务员二千园一个月,包吃,包养老金等三千多元,美国服务员也差不多三千多点,他当场给我说得哑口无言,他又对我说邓矮个子是个伟人,不知道怎么伟大的伟人,当然这方面我不想与他挣论,(其实只不过以前样样要管,把人管死,现在少管闲事罢了)我就顺他意是伟大,但杀人不对,可以打可以抓,他说为了国家杀点人也没关系,我说现在大部分人只一个孩子,杀了人家孩子,等于砍了人家根,等于毁了人生希望,如果是您的孩子呢?他眼着我再也回答不出来了,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ding good comment.
to lz , your kids is Asian American, they are American. do not mess up. small eyes is not beautiful , never be beautiful .
the so called 5 thousand years history, was filled with crime and misery: killing each other , adultery,( check the history,or just see the Chinese tv show about the history) destruction.
you always lie to your kids about Chinese culture, you may not intend to lie, you just do not know or do not want to know.
do not ruin the kids' heart and soul , your kids are good kids, bright and confident, has the sense of humor.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指的是第一个评论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很好笑,我是告诉孩子中国文化有3-5千年,(根据考古的文字记载和史书记载),中国人是唯一有古文化一脉相承的人种,你的姓也有两千年历史,他还是跟学校别的孩子学会用筷子的,回家现在一直在用。在学校一个不是混血的白人小孩总喜欢用他听得懂的中文跟他搭讪。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极具种族色彩的话语在中国可以大行其道,在美国可不行。如果您想儿子以后在美国职场混,而不是海归,最好别养成这种张嘴就来的习惯,和不以为然的态度,今后长大了想改改不过来了,会吃亏的,会被开除的,我可见过。
Lauzi 回复 悄悄话 “但也不知怎么才能让他为中国人自豪。”别担心,向你们这样的文盲父母便是中国特色文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