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中年岁月,时间在飞逝,如不及时记下来,一切都会成为过眼烟云。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为以后的回忆积累一些真实。
正文

少年往事(一)

(2015-02-26 20:15:19) 下一个

           少年往事(一)

         锻炼身体

  常言说,往事不堪回首。每当我回忆起少年时曾发生的事,感觉一切都是在昨天,并不需要翻开太多的篇幅,所有的人和事都清晰地出现在脑海里。现在就让我们来翻一翻那记忆的篇张,看一看少年时代的我都发生了什么。

   自从小学一毕业,也就结束了那天真快乐的童年生活。现在还记得那时小学只有两门主课,即语文和数学,再加上两门辅助课程,音乐和体育。每天的课程表上除了这四门课轮流上之外,还有一些没有老师的自习课。自习课上大多是忙着把当天的作业写完毕,这样回家就有更多的自由时间了。
 小学毕业时,由于学习成绩还不错,考入了乡里唯一的重点初中班。上了初中以后,一切就大不相同了。首先是繁重的学习压得我有点儿喘不过气来,再加上每天要骑十几公里的自行车去上下学,而且伙食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一直是玉米面大饼子、土豆加白菜、还有高梁米饭等等,每天都是这几样轮流吃。进入了青春期以后,身体又开始发育和成长,营养方面跟不上去,再加上从小身体就不是特别壮实,种种原因累积到一起,上完初一之后身体明显有些力不从心。时常感冒生病,特别是春天一来,浑身难受无力,总有一种燥热难耐的感觉,还经常流鼻血。那真是一种说不出的感受。我的父亲是一个标本式的农民,在农村那片地上,脸朝黑土背朝天,顺着垄沟寻找未来,忙活了大半辈子。我父母有六个孩子,对我父亲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他的掌上明珠。记得我们小时候,父亲每每从地里劳动回来,总是背着或是抱着我们,不是说顺口溜就是给我们唱歌,记得父亲唱的最拿手的歌就是“大海航行靠舵手”,小时候爬在父亲的背上或是坐在腿上,听着父亲又说又唱,也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当然了,上初中以后早已不会那样做了,但父亲对于我们的爱却有增无减。父亲看到我经常生病,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他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父亲虽然读过几年高小,但他也不了解关于体育锻炼方面的知识,只是听广播里讲一些关于运动锻炼能强身键体,每一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在比赛中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有一次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每天早晨起来到外面去跑一跑步,身体就会强壮起来的,那样就会少生病了”。我立即答应到,“可以呀,那你早晨六点种叫醒我。”于是,从第二天开始,父亲每天都按时叫醒我,我立即丛热乎被窝里坐起来,把衣服穿戴好,到外面跑步去。

 从此,我就坚持每天早晨到外面去跑一跑步。我们家房子的后面就是庄稼地。在东北的大平原上,常年刮大风,为了防止大风对庄稼的摧残,通常会在庄稼地中间种上一些小树林儿。常言说,树大招风,那么风都被树招走了,也就没有时间去摧残庄稼了。在小树林里通常要种上三、四排小树,相邻两排树之间都有两三米的距离,以利于小树长成大树。农民不论是上地干活,还是收工回家,一般都是在小树林中走。正象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其实地上是没有路的,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天长日久,小树林里自然而然就踩出了一条小路。在我们家房后不远处就有这样一条小树林,树林里也有这样一条小路。所以当我第一天起来跑步时,我首先就选择了这条笔直的林间小路。时间定好了,路线也找到了,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安全问题。记得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讲一些关于野狼的故事。在那一望无际的农村田地里,早晨会不会有野狼出现,很难讲清楚,因为有时确实看到过狼的粪便,要知道早晨的狼是最饥饿的时候。在清晨那空旷的农田里,即使是看到一只野猫或是一只家养的狗,都会把你吓个半死,因为你的内心是恐惧的。即使没有狼,一个人在那空旷的小树林里跑步,树林两边是大片大片的庄稼地,心里总会有毛毛的恐惧感。记得当时我们家养了两条大狗,一条是黑的,一条是黄的,它们俩是我最好的伙伴。为了安全起见,在我去跑步之前,先把我的两个伙伴叫起来,让它们和我一起去跑步。刚开始它们不知道我要干什么,只是在我后面跟着跑。等时间长了,早晨起来我只要往房后一走,我的那两个伙伴很快就会来到我的身边,跟着我到小树林里跑步。而且它们不是只跟在我后面了,通常是一个跑在我前面,给我当先锋开路,一个跟在我后面,给我断后。有了这两个保彪的保护,我什么都不怕了。

 于是,每天早晨都是这样的:我带着两条大狗,去的时候是跑着的,两个伙伴一前一后和我一起跑,回来的时候,我一边走一边看书,我的两个伙伴也悠闲地在我的后面跟着。常言说,开端良好,成功一半。是的,自从选择了晨跑之后,一切都按部就班地向前推进着。早晨跑步不仅锻炼了身体,同时也锻炼了意志,因为无论是春夏秋冬,每天早晨起来去做同样的一件事,没有点毅力和恒心是很难坚持下去的。这一点上,我确实做到了。从初中二年级开始,一直坚持到高中毕业,近五年如一日,无论季节怎样变化,我每天早晨起来跑步却一直没有改变。

 生活中有些事情就是如此,看似很平常,但能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 ,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从坚持晨跑之后,每天都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总是想让明天超越今天。由于每天都有一个新的目标,那么每天就有了起点和期盼,正是在这种超越今天的想法的作用下,生活也在加快了脚步,把烦恼与忧愁都抛在了脑后,心里想的只有明天的新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夸奖。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北方朋友真有毅力!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主要是为防止(色)狼呀,不然的话说不定早就成了狼的早餐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也太威风了,跑步还带着两条大狗。。。一般人不得靠近搭讪啊。。。果然高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