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训老白

(2017-06-20 06:14:47) 下一个

 

 

 

  在西方居住过一段时间后,我相信任何一个思维正常,有颗原生态脑瓜子的人都不会否认不少西方人尤其是欧系的白人对华人有种族优越情结。当然他们对其它有色人也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种族优越感。尤其是年纪比较大的“老白”。

   一般六十多岁以上年纪的白人,在他们比较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观念的生命最活跃期(大约四十来岁以下)还没有互联网(即便有也还没普及)。和今天这个被互联资讯塑造的人流物流资讯互联的地球村相比,当时的社会环境算很封闭,他们所知所识所接触的异族异文化相当有限,而且多还来自平面媒体或道听途说。和70、80、90 甚至60后比,都属于孤陋寡闻一族。正因为他们见少识寡,难免心胸狭隘和自以为是、夜郎自大思想偏激。再加不甘于原来的优越一天天丧失等。部分老白便会生出一肚子外人难名的怨气。而有机会便要释放怨气便成了这些“末路英雄”们日常生活表现形态之一。

   在北美,只要是距离大都会不太远的西人小镇,镇民们对外族人一般都比较能接纳。其原因是因为离多元种族聚集的大都会不远,他们不是从大都会退休到小镇,就是经常去,所以对外族人和异文化并不陌生;而那些偏远的小镇,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没多少机会到大都会去住几天,而因为偏远,经济不发达,工作机会少,外族人也少愿意去那里。因此偏远地方的小镇的人视外族人如异类也就不足奇了。但即便离大都会不远的小镇、包括在大都会里天天于各族裔人交道的白人尤其是年纪大的老白,也有少数顽固种族主义分子。这不,自在下几年前遇到那两个外,前天又遇到一个。但遇到在下,在下就得让他的优越感打折扣,不然在下就得不舒服。我可不愿意无故忍受不舒服,不然对不起吃了几十年的四川辣子。言归正传。

 这个小镇是个大力神运输机基地,可能时常出现在美老大开拓的国际战争场的新闻画面的大家伙也把小镇人的思想牵拉进了国境外的它国它族世界吧,所以这个小镇上的人对不多的外族人毫无陌生感,而这里的年轻人对我这类中国人面孔反而有点热情。这在多伦多大都会区反而少见,我自己猜想:年轻人的思想都被网络统治,常上网,被网络上得来的突然间就能让加国的靠山美老大都要顾忌的中国成就折服了,加上小地方的他们比较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chinese,,我们被他们雾里看花朦胧美了,所以印象里大多是中国人创造的的伟大成就。有人也许会说中国成就和我有个鸡鸡关系呀!可别这样说,一般人对于和自己切身利益不直接不立马挂钩的人和事的认识总是于笼统状态。他们只知道,中国成就就是我之类的样子的人种整出来的。所以我前天去那里一家连锁店买船的配件,因为那些年轻学生模样的员工都不是很懂那些,面对我的问题,他们这个问那个那个问这个,都凑过来“为我服务了”,在下心理颇为感动。虽然最终也没帮上忙。

 没找到修理零件,便决定买一款流行的站立式kayak。因对这类新玩意还不熟,便从架子最底层想把它拖出来仔细看看。下层架子离地面约一尺高,船又长,拖到尾部掉到地上的声音有点大,少顷,一70来岁老白向我直行过来。他拉长了脸问我是不是要买,我说想买,他说,这个买了不能退,说不能买走玩一段时间再拿回来退了,说有人玩了一个summer,还拿来退。我说如果我试玩一两次,不喜欢能退吗,他也说不行。说话时他眼神表情非常不友好,而几个年轻人却一直站在那里,表情友善地有的看我有的看那个老白。由于自己还没完全拿定主意,当时没决定买。

  第二天我决定买了,便又开车去。买船前我先去garden Center  买几包树皮渣。Garden Center的员工同样是两个年轻男女。他们态度十二分友好。由于离得远,付款后装车时才发现买错了颜色,于是要求换,但他们的系统步骤必须得先退再买。那两个年轻人不会操作退货程序,便叫人帮忙。来的正是昨天对我不友善的老白。老白走近,我便对他说I Remember you 他立马回以,I Remember you too 。

  处理好退订,他说我应该请他吃饭,我说为什么?我说我来你们这买东西,等于支持了你就业。你该请我吃饭。我说我等会还要去买你们的船。我接着说。我在Canada生活了xx年,从来没做过一次买了用了再退货占便宜的事。他无话,只应付一句:“you are bad”。我接着说,我说如果你多到大城市去呆呆,多到世界各地走走,多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你就会明白无分人种,人都是一样的,有守规矩的也有赖皮。他无言。我继续说,我说我经常会把看到遇到感受到的人、事、现象写成文发表。读者不少。他依旧回那一句you are bad 。我不再多说,转身离开时和两个年轻人微笑道别,最后对他说“你最好抓紧攒点钱到亚洲到China”去看看。 “thank you ! bye!” 他说。

    西方朔

    2017--6--20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平' 的评论 :理屈词穷而已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直接说you are bad。过份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攀比之心,华人更胜。统称,冲产阶级鄙视链。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情穆' 的评论 : 对待出于无知的自大,他不会认为你的忍让是大度,没教养的人是没能力分清楚教养和软弱的,你越让他越觉得你好欺负。试想想,如果不是你而是一个他们的同类,他们估计不敢那么张狂。对这类蠢货,适当教训他们也是对他们的帮助。
还有对自认为的弱者的怜悯心只是一般人类的本能,并不多么伟大。而无知到傲慢和歧视别人,那就不止是嫉妒那么简单,而是心怀恶意了。 谢谢来讨论!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对大概50十岁左右的白夫妇,先生很好,老婆就呵呵了。他们来自很大的一个大学城,见过不少外国人。我住院的时候和他们女儿认识,女儿对我说她最好的朋友是中国人。夫妇来看女儿,我和女儿聊天,说我在学校工作时间比较弹性,充裕,老太太突然蹦出一句,你干的是part time job吗?我说全职。

我家门口有个花开了,很漂亮但不懂什么名字。我就拿着照片问老太太认识不,她很惊讶的说你家的房子是砖头,不是木的啊!然后过了一会说,我家房子也是砖头的。。。。。很贵。。。。哎,这些人其实是在侮辱自己,难道不知道吗?

有些白人确实有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别人过得差她就give那么一点点,然后觉得自己好高尚。一个外国人居然比她过得还好,那就另外一回事了。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几年前我夫妇俩在Walmart排队结账,一对六十多七十岁的白老头老太排在后面。几分钟后一位墨西哥裔女孩过来对我说她开另外一个counter可以过去。结果他们走捷径速度飞一般的先到了counter。女孩说不好意思,他们(指我们)先排的。老头鼓鼓囊囊的唠叨说他们先到的,老太太面无表情。我笑着对小姑娘说没关系,我去别的地方好了。女孩不断的道歉。我说没关系,鄙夷的看了他们一眼就走了。

过了好些年,又是Walmart,我和领导在里面走着,我看到买首饰那里很漂亮就停下来看了好一会。有时候第六感真的是准。我突然感到后背一阵不舒服,回头一看,一对又是大概六十多七十年的老头老太盯着我,非常不友好。他们看到我看他们马上躲开,两个人低声说了几句,一脸的嫌弃。我反应太慢,应该看到他们不友好的时候立马白他们几眼。

想不起来这两次是否同一对夫妇。从那以后我也学会了对待不友好的人就回过去,不卑不亢,就那么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