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西方朔侃日本橡皮擦

(2016-01-19 09:04:53) 下一个

 

    一群西方的半大小女孩。因着做作业时经常要用的橡皮擦的掉渣而烦恼。当听说远在东半球的神通广大的日本人发明了不掉渣的干净橡皮,个个不由得再次对那个充满美好传说的岛国表现出向往崇拜之情。希望早日能得到能人日本人产的干净橡皮。我不太相信会有不掉渣的橡皮,难道摩擦下来的那些铅笔粉尘和纸屑会自我消化?

   却说近些天,其中一个小女孩终于拿到托人代买回来的几块橡皮,喜出望外中便迫不及待地要见识一下这太阳神民制造的太阳神迹。她拿出铅笔纸张随便乱画几道就擦,一双美丽大眼睛目不转睛,可蹭蹭蹭来回几下过后,那几道消失了的铅笔道道旁依然留下了一粒粒一条条黑泥。小美女玲珑小脸上顿时充满失望,表情由晴转阴。后来在网上随便搜了一下,这小女孩向往的清洁小橡皮,功能不过是把一般橡皮摩擦下来的铅粉渣稍微聚拢一些。并非清洁到无尘渣。

上方的日本清洁橡皮 并没比下方的普通橡皮干净多少。价格却比一般橡皮高近十倍。世界人民帮日本人一起创造的日本软实力功不可没。

 

     记得在下在博文《日本的里子和面子是靠中美撑起来的》里,分析过日本为什么在世人面前那么有面子。

    我在那篇博文里分析:日本人做事精细有它客观原因,国土狭小,资源贫乏,又是岛国,主要工业产品原材料靠外来。所以日本人总有种不安全不踏实的危机意识。如果用家庭来比喻,国土面积大资源丰富的国家,好比吃穿不用愁,每顿都能吃饱的大家庭,丰衣足食就不那么精打细算,节约。比如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吃半碗倒半碗。一大桌子菜不动筷就撤下等日本不会有的现象。而日本呢,地方小资源少人多,就像一贫民之家,三餐不能饱足,一碗饭三人吃,一粒儿米掉桌子上都要紧张?敢不精细吗?

   由于日本地狭资源匮乏,日本生产的产品光成本就比别国高,要生存只能靠精益求精的质量为卖点。包括卖街道整洁全民守规矩,服务周到,笑容甜美等“素质”软实力。这些并不是别人做不到的了不得东西。别的国家只要达到日本人的重视程度,认真起来一样可以做到。

       日本的曾经了不得的柯达品牌和最近由于技术跟不上几近被淘汰的东芝等大型企业,不也明明白白告诉世人日本人也不是样样皆能的能种吗? 和中国竞争高铁,也几乎场场败北。航太科技等很多领域也远抛日本。

    中国才安稳了三十多年。经济规模,现代化成就已让西方吃惊甚至羡慕嫉妒恨。建国后军事工业几乎从零开始。现在已经能让别人坐卧不安。这还只是在做事没有日本人认真,没有日本人精益求精的态度下完成的。如果像中美印这样的巨无霸大国,人人都像小岛国日本人那样,也带着强烈的危机意识,方方面面的事都精益求精。那日本人还能活吗?估计只能到世界各地当叫花子了。

     日本人做事严谨仔细当然值得肯定值得其他国家和人民学习。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理所应当。因为要做好一件事,认真仔细是必须的应该的。做事认真不认真和人性的惰性和人的责任心有关,和人种八竿子打不着。把这只要愿意任何种族任何人都能做到的寻常事神话,并往玄了说,往神了崇拜。就不应该。知识有限阅历尚浅的小孩可以理解。成年人也盲目崇拜,甚至妄自菲薄到“哈”那就是自贬人格了。

 

西方朔

2016—1—20  北美。

  恭贺此文被—促进人类正义文明协会颁发二等银质奖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道子' 的评论 : 道子兄放心,哈巴狗真敢那样说,我会准备一堆日本黑泥巴往他嘴里填。
知道文学城日奸肯定不缺。小便是不是哈族不知道,就算不是他们也不想惹他们。刚才还和朋友打赌呢,我说我这篇文不会被挂墙,我输了怎样怎样。我还是有一点底气的,知道赢得可能性稍大。哈哈!
李道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心啊楼主。也许有人跳出来说,那黑泥是可以食用的,全天然!!
一个民族的好多人已经进化到只分中国和国外,国外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